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地球脉动与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
2017-04-05 阅读量:704 小字
CCF YOCSEF上海于331日下午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成功举办了“地球脉动与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本次专题报告会邀请了上海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博士,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青年研究员陈长霖博士,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候任主席、深圳狗尾草科技有限公司CTO王昊奋博士等3位物候学、海洋学、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做报告,探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地球脉动的内在关系和发展规律。
 
 
 
 
邬锐博士报告的题目是“现代物候学展望-地球生态大数据的应用”。他首先从物候学最早的概念定义切入,介绍了物候学的发展历史。接着,他进一步通过鸟类迁徙和植物花期的两个案例研究,分析了大数据收集和处理技术对挖掘气候变化和理解地球生态的重要影响。然后,通过卫星遥感数据研究大范围植被变化的生动视频实例,说明了物候学的气象研究对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作用。最后,他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把握“地球脉动”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
 
 
 
 
陈长霖博士报告的题目是“海洋与气候大数据”。他首先介绍了海洋与地球的关系、海洋学的研究意义、海洋在气候中的作用和海洋学的研究方法,指出海洋科学是一门观测的科学。接着,进一步描述了海洋与气候的数据来源以及海洋数据的特性,详细分析了海洋与气候在海平面观察数据、海洋多资源资料集成与数据同化等方面的大数据应用,并通过海洋救援失败和成功的例子,指出在当前复杂的海洋环境下,实现智慧海洋的挑战。最后,展望了未来海洋与气候大数据的研究方向。

 
 
 
王昊奋博士报告的题目是“虚拟生命的泛娱乐化”。他首先总结了当前我们所处弱人工智能时代下AI技术呈现出高感知低认知、低覆盖率高准确率和强效率弱决策的特点,然后进一步指出创建虚拟生命是目前AI与泛娱乐化结合产生新价值的重大机遇,最后他通过大量的图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全面展示了狗尾草科技创建的虚拟生命琥珀虚颜的由来和幕后故事,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二次元娱乐领域的成功应用,引起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
 
 
 
 
本次学术专题报告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张文强和候任学术秘书卢暾。CCF YOCSEF上海主席彭鑫,候任主席王昊奋,候任副主席韩天皓、候任学术秘书卢暾,荣誉委员路红,委员王志星、邵浩,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李伟教授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报告会。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