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活动
2015-07-16 阅读量:953 小字
2015年6月6日下午,CCF YOCSEF兰州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兰州分部联合举办“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学术报告会在兰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承办,执行主席是CCF兰州分部副主席、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郝晓弘教授,和CCF YOCSEF 2015-16主席、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冯涛教授。活动由冯涛主持。
本次活动特邀360互联网安全中心高级工程师李鸿培博士,以及重庆邮电大学王平教授在作“互联网+时代的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及趋势”的学术报告。来自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商学院、西北政法学院、兰州工业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在兰高校CCF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兰州的多所高校师生和IT企业的员工、省市工信委工作人员、兰州理工大学计通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本科学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鸿培博士作了“互联网+时代的工控安全”的报告,李博士就工控安全的背景、风险、防护、共赢这四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介绍。李博士通过近年来安全方面的数据和一些具体案例讲解了工控系统自身的安全脆弱性、面临的安全风险,并指出威胁已迫在眉睫,传统的信息安全产品已不能直接用来解决工控的安全问题,需要探讨工控系统安全问题的解决之道。最后李博士指出以国家政策、标准为导向,行业安全检查、用户安全意识培训、工业控制系统风险评估及相应的安全产品、安全解决方案等的逐步推进将是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领域的发展主线。
王平教授就“工业物联网技术及发展趋势”为主题对工业物联网的技术现状、工业物联网的重要地位、工业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及重庆邮电大学相关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通过工业无线技术中的核心技术、设备研制关键技术、集成关键技术简单介绍了工业物联网的技术,王教授指出现代工业发展的进程中,工业物联网系统必然是朝着生产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发展,只有智能化的工业物联网系统才能保证生产制造乃至产品整个生命生产周期中多领域之间的协调合作完全智能化,帮助生产型企业向“智能工厂”的完美转型。因此,工业物联网系统是“智能化装备”的灵魂,是“智能工厂”的神经系统。三大标准融合是工业物联网系统的必然选择,同时安全成为工业物联网系统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瓶颈问题,全互联制造网络才是工业物联网系统的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李鸿培博士与王平教授就现场老师与同学提出的360在数据采集、分类中是如何保证信息安全,在工业控制中怎样保证端到端、点到点的安全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本次活动让老师与同学们了解了CCF、CCF YOCSEF,了解了工业物联网现状、关键技术、趋势和工业控制的安全问题。最后,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庆祝本次CCF YOCSEF兰州和CCF兰州分部联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平教授做“工业物联网技术及发展趋势”报告

执行主席冯涛(右)主持活动

活动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