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AI技术发展,失业浪潮OR就业机会?”观点论坛
2021-12-08 阅读量:425 小字



AI技术作为新的技术驱动力,正在推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服务机器人、智能语音设备、自动驾驶汽车……AI应用已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面对AI技术的发展,有人不禁担心:人类会不会面临失业的浪潮;也有人乐观地认为,AI技术的广泛应用,会催生大量就业岗位,带来更多就业机会。那么,面对AI的风暴,我们究竟需要怎么应对呢?

12月5日,CCF YOCSEF合肥在科大国创成功举办“AI技术发展,失业浪潮OR就业机会”的观点论坛。

图1 观点论坛简介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AC委员、科学出版社蒋芳,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科大国创熊科担任执行主席;由CCF YOCSEF合肥学术秘书、合肥师范学院沈琛担任线上执行主席。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宋鹏程处长,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时省教授,安徽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苏延森副教授,腾讯云教育华东区商务总经理陈晓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系叶斌特任副研究员,以及众多来自安徽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图2  线上线下会场

论坛伊始,时省首先做了《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对就业的结构化冲击》的引导发言。时教授从人工智能的简介与发展背景切入,通过对比“创造性破坏”与“破坏性破坏”,提出“人工智能究竟是威胁还是希望”的疑问,进而重点分析人工智能对就业的作用机制。

图3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时省教授做报告

其后,苏延森针对人工智能对生物医药的影响,做了《从生物医药行业看AI对就业失业的影响》的引导发言。她表示,在没有AI技术时,生物医药行业只能依托于传统生物实验,药物研发成本高、周期长、成功率低,而AI技术的发展,给生物医药行业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与机遇。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规划还是企业业务发展布局来看,生物医药领域都在积极同AI技术的发展寻求结合之道,通过分析医药企业的发展可见,生物医药企业也需要更多AI技术的人才。

图4 安徽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苏延森副教授作报告

陈晓梅结合大数据领域下的人才培养,通过线上的方式,做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之路》的引导发言。她强调,人工智能作为元宇宙的六大核心技术之一,在未来也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而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目标也需要综合2大岗位群、4大典型岗位、5大实训项目沙盘来实际展开。

图5 腾讯云教育华东区商务总经理陈晓梅做报告

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下主会场与线上云会场同步展开激烈讨论。嘉宾围绕“AI带来的失业浪潮是否是杞人忧天?”“应对就业模式的快速变化,应以政策引导为主?还是市场驱动为主?”“AI时代人才培养应以应用为王?还是学术为主?”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

其中,宋鹏程结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失业浪潮并不明显,相反,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催生很多新的岗位。我们要正确认识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好相应的准备。

图6 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宋鹏程处长发表观点

叶斌认为,杞人忧天是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带来的无望的猜想,因此我们不用杞人忧天。人工智能会取代些旧的岗位,产生许多新的岗位,我们应该关心的是那些被替代的旧的岗位的人员该何去何从?强人工智能时代还未到来,现在还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因此将会是个重新分配的过程。我们需要正确面对人工智能,它有自身的发展规律。

图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系叶斌特任副研究员发表观点

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鑫坤在线上也发表了观点,她认为应该共同去看,应用和学术双轮驱动,高校现在所培养的人才虽然理论知识扎实,但实操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学生培养出来与企业的需求有很大的差异,企业人员的操作能力强,但理论知识不够,如果企业和高校能够联合培养将会更好,企业的难点需要结合高校的研究。

合肥好多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孔艳利认为,企业培养人才所遇到的问题是可能培训了一两年才能上手工作,但在没有产生经济效益时就有人员流失,这对于公司的损失很大,因此如果能够与学校联合培养会更好。

来自安徽大学的刘慧婷也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AI带来的失业浪潮是杞人忧天。她表示AI时代的到来只会改变就业结构,但不会造成失业浪潮,一个人能否更好地通过就业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更多地取决于自身的价值观以及这种价值观下的个人能力。

图8 安徽大学刘慧婷发表观点

在思辨环节中,大家都踊跃参与讨论。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刁力、合肥学院张琛、北京科技报李斌、合肥报业集团戴开霞、北京博清科技有限公司徐瑞、安徽建筑大学张振亚……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行业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分别探讨了AI时代的就业、失业问题及所需人才的特点,分享了AI对自身行业的影响,从应用和学术的角度探讨了AI人才培养。立足合肥,探讨了AI时代人才培养,以及合肥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中涉及的AI人才问题。


图9 思辨环节,嘉宾讨论热烈

关于AI,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AI认知,今天的论坛讨论热烈,大家都意犹未尽,收获颇丰。北京科技报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特别报道。

图10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CCF合肥庐州论坛——智慧建筑研讨会”线上召开
2021年7月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承办,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协办的“CCF合肥庐州论坛:智慧建筑研讨会”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
2021-07-26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CCF合肥庐州论坛活动预告
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于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举行CCF合肥庐州论坛。
2021-07-14
2020年第三届CCF合肥会士论坛“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圆满落幕
2020年9月29日,以“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为主题的第三届CCF合肥会士论坛于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盛大开幕。此次活动由CCF主办,CCF合肥分部、合肥工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同时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CCF YOCSEF合肥进行协办。本次会议旨在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的学术交流,促进AI领域学者的沟通与互动。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CCF会士、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于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杨小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CCF Fellow——陈恩红;东南大学学习机器研究中心主任、自动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孙长银;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浙江大学荣誉特聘教授——杨易等众多专家齐聚于此,进行最新前沿的学术分享和学术交流。受疫情影响及高校管控的因素,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同步进行,线上参会人气值近2000。与此同时,CCF合肥分部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于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友华教授,CCF合肥秘书长、安徽大学汤进教
2020-10-09
CCF合肥会士论坛丨预告:9月29日人工智能前沿进展
摘要: 2020年第三届CCF “会士论坛——人工智能前沿进展”由CCF合肥承办,是CCF合肥年度重要品牌活动。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展开深层次的话题讨论,旨在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的学术交流
2020-09-27
CCF苏州&CCF南京丨总结: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
CCF苏州分部联合CCF南京分部于2020年3月18日在线成功举办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三场,同时联合CCF南京对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等前瞻性技术、研究方向与产业化应用的若干话题展开讨论。本次活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
2020-04-27
CCF合肥丨预告:4月11日青少年编程与人工智能科普讲座
“CCF合肥走进大别山”是CCF合肥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CCF合肥将以“青少年编程与人工智能科普”为主题进行线上论坛深入交流,为革命老区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科普讲座。会议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教育部提出“中小学必须加快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为响应国家号召,不少学校已经开始结合人工智能进行教学。
2020-04-09
CCF苏州&CCF南京丨总结: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
CCF苏州分部联合CCF南京分部于2020年3月18日在线成功举办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论坛。本次论坛是CCF苏州同心抗疫系列活动第三场,同时联合CCF南京对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等前瞻性技术、研究方向与产业化应用的若干话题展开讨论。本次活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
2020-03-30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