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0年第三届CCF合肥会士论坛“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圆满落幕

阅读量:582 2020-10-09 收藏本文

2020 CCF合肥年度品牌活动“会士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9月29日,以“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为主题的第三届CCF合肥会士论坛于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盛大开幕。此次活动由CCF主办,CCF合肥分部、合肥工业大学、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承办,同时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CCF YOCSEF合肥进行协办。本次会议旨在开展多学科交叉性的学术交流,促进AI领域学者的沟通与互动。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CCF会士、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于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Fellow——杨小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CCF Fellow——陈恩红;东南大学学习机器研究中心主任、自动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孙长银;悉尼科技大学教授、浙江大学荣誉特聘教授——杨易等众多专家齐聚于此,进行最新前沿的学术分享和学术交流。受疫情影响及高校管控的因素,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同步进行,线上参会人气值近2000。与此同时,CCF合肥分部副主席、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于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友华教授,CCF合肥秘书长、安徽大学汤进教授,中国科学院吕科教授,以及合肥工业大学众多师生也参与了此次学术盛会。

CCF合肥执行委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汪萌教授主持会议

吴枫致辞

CCF合肥主席、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吴枫教授致辞

会议由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汪萌主持,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枫教授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吴枫教授对CCF的研究领域以及组织的会员构成形式做介绍,并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广大会员一齐参与研究发展最前沿技术。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发展浪潮的高峰,在此背景下,我们有必要更好认识和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研究其未来趋势和走向。

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

从计算机科学伊始到如今的机器学习,于剑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演讲——《图灵测试的明与暗》,本次报告也讨论一些开放性问题, 如人工智能的公理化问题等,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杨小康教授紧接着于教授的“三指理论”为我们带来一个人工智能的世界——《视觉创作的机器学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


浙江大学荣誉特聘教授教授杨易教授

在推崇个性化的今天,各式媒体传播的讯息纷纷不一,陈恩红教授带来专题报告《面向个性化学习的认知建模、教学资源分析及推荐》,接下来,杨易教授则针对跨媒体问题进行了相关演讲——《跨媒体匹配、融合、推理方法及其在智能视频分析的应用》。

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

最后,以孙长银教授带来《人在回路的混合增强智能》结束本次会士论坛的专题报告。

CCF合肥分部各代表为进行报告的嘉宾(从上至下依次:于剑教授,杨小康教授,陈恩红教授,杨易教授,孙长银教授)颁发感谢牌

出席此次panel环节的嘉宾(从左往右依次为汪萌教授,吕科教授,杨小康教授,杨易教授,陈恩红教授,于剑教授,孙长银教授)

会议来到自由问答的Panel环节。期间,现场观众积极与嘉宾们交流互动,各位专家们也切合实际指出不同的见解。就论文发表一事,杨易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他不平凡的论文发表之旅,根据自身经历分享了他的三个心得:第一要从自身找问题,第二,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三,要锲而不舍。各位专家对于创新问题,也给出了三个方向:理论创新,应用创新,集成创新。前期更多的可能以集成创新为主,不断的探索与实际结合。针对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问题,陈恩红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已经在教育领域进行着实践和发展,从一开始的为实现自动化到后面根据学生针对性出题。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在给带来便利的也同时带来一些弊端,人工智能该不该继续发展,如何朝着真善美发展?专家们对此也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仅仅是一种技术水平的发展,它的利弊是依赖于使用者的,把一些社会一些问题归结人工智能发展显然是不合理的,要归于对法律的规定,但是目前对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定落后于它实际发展。对于AI领域算力一事,专家表示这个问题学术界一直在考虑,高校的硬件设备一般是无法支撑去研究一些高算力的任务的。对此专家们也给出了一些方案:选题的时候,可以选些算力不是那么高的任务;找好的预训练的模型,有针对的对下游任务进行优化调整;可以申请和企业合作,利用企业的资源来进行研究。对于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问题,以及人机混合智能侦查中人类情感因素该如何考虑等问题,专家们给出一定解释和回答。

Panel环节部分专家回答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正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驱动“无人经济”快速发展。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促进技术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同时为新研究生们开启科研之路,为AI领域的教育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也希冀为又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抛砖引玉,启迪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