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YEF

产学研协同如何加速高校开源生态建设 | YEF 专题论坛

YEF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举行,其中6月11日下午将举办开源专题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加速推进高校开源生态建设这一焦点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深度讨论,以期探索形成可能的发展新途径。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CCF ODC)成立于2021年,依托CCF在学术资源、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连接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探索产、教、研、用联动的开源创新模式,打造开源、开放、中立的产学研协同开源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开源项目孵化新机制,培育原始开源创新项目,接受开源项目捐赠并确保其永续开源,推动开源文化教育和人才培养,为CCF会员和全球开源创新实践者提供高水平的开源创新服务,推动我国开源生态的建设和发展。

在高校开展开源人才培养、推进开源生态建设已成开源界重要共识。开源专题论坛邀请产业界、学术界以及科研领域的开源领军人物,围绕开源创新模式探索、开源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开源创新项目孵化机制,以及开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分享和讨论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加速高校开源生态建设。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论坛嘉宾与演讲主题。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月11日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图片1

张峥

张峥是亚马逊云科技资深首席科学家、亚马逊云科技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曾担任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专业全球特聘教授,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和副院长,是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高性能大容量计算和存储系统方向专家,在国际会议获多次最佳论文,是开源深度学习平台MXNet的共同创始人和顾问,于2018年创立并领导开源图神经网络框架DGL。

图片2

章文嵩

报告主题:GitLink开源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报告摘要:GitLink平台是CCF官方指定的唯一代码托管平台,致力于为大规模开源开放协同创新助力赋能,打造创新成果孵化和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开源创新生态。本次演讲主要介绍GitLink平台现状和平台规划,以及在GitLink平台如何去探索产、教、研、用联动的开源创新模式。

章文嵩博士, CCF会士、常务理事、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开源项目LVS创始人。现任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负责GitLink代码托管平台的建设和规划。曾任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TelTel的首席科学家与联合创始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图片3

周明辉

报告主题:开源软件供应链的风险管理:度量和分析

报告摘要:开源软件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而开源软件供应链则正在成为软件行业的基石。现代软件开发一般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量复用第三方开源库、代码和工具等,从而形成复杂多样的软件供应链。软件供应链为软件开发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关键的安全风险问题。一方面,供应链上任何一个节点的问题都可能波及到链条上其它节点,使得损失被放大;另一方面,任何一个节点都可能受到供应链上其它节点影响,使得问题定位与解决变得困难。为支持风险管理,本报告探讨开源软件供应链的建模和分析,探讨如何从精细处量化开源供应链,探索其形成和演化机理,及其依赖管理和优化机制,以期建设安全可持续的开源软件供应链生态。

周明辉,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内多个开源社区的技术委员会成员,木兰宽松许可证MulanPSL2 主发起人和起草人。入选2012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2015年中创软件人才奖,两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多次担任软件工程国际顶级会议ICSE、FSE、ASE的PC和ICSE-AE、FSE-DEMO、SANER的PC Chair等。作为主要发起人和起草人的木兰宽松许可证MulanPSL2获得国际OSI认证,被约10万个开源项目采纳。

图片4

陈恺

报告主题:OpenMMLab计算机视觉算法开源体系

报告摘要: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丰富的视觉算法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元宇宙等众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分享将介绍深度学习时代最完整的计算机视觉开源算法体系OpenMMLab,自2018年开源以来,其在GitHub上已经获得了超过 55000 star,众多全球顶尖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都在使用OpenMMLab进行算法研发,共同建设开源生态。

陈恺,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二十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3000,并多次在国际学术竞赛中获奖。所负责的 OpenMMLab 开源项目在 GitHub 上获得了超过 55000 star,是深度学习时代极具影响力的计算机视觉开源算法体系,用户遍及 110 个国家和地区,国内 600 余家企业和高校均在使用,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图片5

毕然

报告主题:飞桨在开源社区建设与人才培养上的实践

报告摘要:

1.飞桨开源开放平台的概况介绍

2.飞桨开源社区的建设成果和经验

3.飞桨依托开源社区,与高校协作进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工作和思考

毕然,百度杰出架构师,飞桨产品负责人。专注数据分析、商业战略、ML/AI等领域。曾担任百度搜索战略分析负责人、视觉搜索算法负责人等,获得首届百度最高奖。出品过《大数据分析的道与术》《机器学习的思考故事》《零基础实践深度学习》和《如何系统化的分析业务和战略》等系列课程,其中前三门课程著有同名书籍。

图片6

王晶昱

报告主题:阿里巴巴开源高校生态建设初探

报告摘要:报告将围绕开源阿里开源现状及优势,从阿里开源项目孵化机制创新、开源人才培育模式创新、高校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和听众分享并讨论阿里开源全貌及阿里开源高校生态建设初探。

王晶昱,阿里巴巴集团开源办公室负责人,阿里对内技术人学习平台奇点学堂负责人。2008年加入淘宝,淘宝分布式数据层的作者。带领团队在分布式消息系统,分布式数据库等领域取得过突破,引领中间件产品的对外开源与在云上的商业化。

图片7

王敏捷

报告主题:开源图深度学习框架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近年来图神经网络已经成为了学界和业界的关注焦点。图神经网络结合了深度学习和图算法,对建模结构化数据的建模提供了新的思路。其特殊的网络结构也对编程范式和系统加速提出了新的挑战。本讲座将介绍我们开发的开源图神经网络框架DGL,并结合最新的图神经网络的研究成果,来梳理图神经网络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王敏捷博士毕业于纽约大学计算机系系统研究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深度学习系统,深度学习与系统的交叉领域。发起并参与多项著名开源深度学习系统。其中包括被英伟达评为“Modern AI Engine”的Minerva,亚马逊首选深度学习框架的MXNet,图神经网络框架DGL,可微编程框架MinPy等。同时也是开源社区DMLC的发起人之一。现任亚马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资深应用科学家,主攻下一代深度学习框架,图神经网络并负责开源项目及社区建设。

论坛议程

举办时间:6月11日下午13:30-17:30

时间

演讲主题

演讲嘉宾

13:30-13:35

主持人开场

13:35-14:05

GitLink开源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章文嵩

14:05-14:35

开源软件供应链的风险管理:度量和分析

周明辉

14:35-15:05

OpenMMLab计算机视觉算法开源体系

陈恺

15:05-15:35

飞桨在开源社区建设与人才培养上的实践

毕然

15:35-16:05

阿里开源高校生态建设初探

王晶昱

16:05-16:35

开源图深度学习框架的机遇与挑战

王敏捷

16:35-16:40

圆桌嘉宾入席

16:40-17:30

圆桌讨论:产学研协同如何加速高校开源生态建设

嘉宾:张峥、陈恺、毕然、王晶昱、章文嵩、周明辉

主持人:王蕴博

注:具体线上直播安排将于近期在本公众号公布,请持续密切关注。

执行主席

图片8

王蕴博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执委、腾讯开源联盟委员,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VRLab。现任职腾讯开源联盟委员,CCF开源发展委员会执委,曾任滴滴开源技术负责人。专注开源项目孵化和生态治理,曾获“中国十大开源杰出贡献人物奖”。 

图片91

王涛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群智软件工程、开源生态研究以及开源平台的建设与实践,在TSE、CHI、MSR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是群体化创新实践科教平台 Trustie 以及 CCF 开源创新服务平台 GitLink 研发技术负责人,为木兰开源社区、红山开源社区等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撑。

大会完整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倒计时一周!YEF 2022免费直播日程公布!多网络平台直播,提前锁定,精彩不错过!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