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我们失去XP,中国将会怎样?
2014-04-01 阅读量:195 小字

2014年4月8日,微软将会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的支持。届时,这款仍然具有广泛用户群的系统将处于“裸奔”状态。微软XP停服事件,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如何突围?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问题,应如何保障?

2014年3月30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我们失去XP,中国将会怎样?”特别论坛,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CCF会士倪光南,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CCF理事方兴东,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主编崔光耀,360公司资深安全研究员孙晓骏从不同角度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论坛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

倪光南院士做了题为“中国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机遇”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单个企业目前还不能承担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任务,因此,应吸取“北斗”和“TD”等产业联盟的经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整合中国各界资源,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真正解决我国在这一关键核心技术上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

方兴东博士做了题为“微软XP事件拷问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报告会,他认为,XP事件表面看是产品问题,其本质还是市场垄断,微软中国至今没有在中国建立一个尊重消费者,尊重中国政府,尊重合作伙伴的正常商业模式;同时,他也认为最大危机就是最大机会。

肖新光先生做了题为“XP停服后对安全威胁版图的影响”的报告,他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了XP停止服务后带来的威胁动向:一是系统漏洞得不到官方修补,二是一些应用程序版本封顶,三是系统内置安全机制不再更新。

崔光耀先生通过对国家政策的解读,他认为国家对整个软件系统产业、国家安全系统等方面重视程度超过以往,如果失去XP,中国将会发展更好。孙晓骏先生从技术角度对XP停止服务带来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这将会给用户带来越来越严重的安全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XP停止服务,是商业考虑,还是另有隐情,XP(微软OS)是否具有市场垄断地位,中国为什么一直没有自主可控的OS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主要观点有:XP停止服务,将给中国的安全企业、国产操作系统等都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中国一直没有自主可控的OS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市场问题,而是生态环境的问题;XP停止服务是商业考虑,中国离不开XP,这个凸现了中国在IT规划方面缺乏预见性;安全不等于自主,XP事件可以引起领导政府、科技界和学术界和企业思考如何加快国产技术软件发展,这对加强中国自主可控、可信的IT产品的发展,是很好的发展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CCF会士倪光南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CCF理事方兴东


 
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主编崔光耀


 
360公司资深安全研究员孙晓骏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论坛


 
AC委员郭涛(左)与热心人士龚炳铮(右)交流中


 
AC委员谭晓生阐述观点


 
CCF副秘书长刘雨发言


 
参会者与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YOCSEF武汉主席李瑞轩参会交流


 
YOCSEF合肥主席陈拥权参会交流


 
YOCSEF候任副主席韩银和发表看法


 
CCF秘书长杜子德(左一)与嘉宾交流


 
参会嘉宾留影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