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举办“软件学院的成败”专题论坛
2012-12-19 阅读量:332 小字

2000年,国务院发出国发[2000]18号文件“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2001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启动示范性软件学院的申报。同年12月,教育部、发改委发出教高[2001]6号文件“关于批准有关高等学校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正式批准试办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自此,软件学院风起云涌,为培养软件从业人员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子,但是也伴随着巨大的非议。最近“软件工程”又脱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成为一级学科,给学科发展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

经过十余年发展的软件学院应该走一条怎样的人才培养道路?在软件产业成为国家和许多地方未来发展重点的时候,软件学院到底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

针对上述问题,CCF YOCSEF于2012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办“软件学院的成败得失”专题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伟教授、北京大学前软件学院院长陈钟教授、湖南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李仁发教授、东软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李印杲先生及奇虎360副总裁谭晓生先生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回顾软件学院十年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情况。

孙伟教授认为软件工程作为一级学科,不应按照一级学科的标准进行考察,而应该要服务于产业经济的标准。他还认为软件工程目前的师资来源及教材也存在一些问题,教师为课堂导向,进行填鸭式教学,重理论而轻实践,教材陈旧、荒唐的教材标准化、内容缺少及时更新,他建议应该大量使用在工业界一线资深工程师作为教师授课和指导,还要改版培养大纲,大幅度增加企业实际应用内容和实际案例课程,摒弃过时落后的标准化的教材与课件。

陈钟教授回顾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年发展历史,他认为一级学科的调整,带来了机遇,计算机科学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和重大需求,两个一级学科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这就能够从大信息学科整体的高度构思和调整以便更好地面向未来的社会教学与科研需求。在国家高等教育中长期,我们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办出特色。

李仁发教授介绍了创办软件学院的历史背景,他认为大学本科不能培养出软件工程师,我国应学习美国医生与律师的培养模式。目前本科的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很多课程相似,他对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和技术是否需要分开,成为两个一级学科,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软件学院是不是独立学科,做软件是工程问题,不是软件工程,更多是工程的软件。

与会者还探讨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师资、教材、以及激励学生创新创业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大家认为只有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跟软件工程有一个好的划分,这样两个学院才可能办好。

相关资料下载:

孙伟-教育质量评价和新型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探讨(flv)
陈钟-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年发展历史回顾(flv)
李仁发-从本科教育的角度谈软件工程专业(flv)
孙伟-教育质量评价和新型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探讨(PDF)
陈钟-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年发展历史回顾(PDF)
李仁发-从本科教育的角度谈软件工程专业(PDF)
 
特邀讲者孙伟教授 
 
特邀讲者陈钟教授
特邀讲者李仁发教授
 
互动讨论(左起谭晓生、李印杲、陈钟、孙伟、李仁发)
 
CCF秘书长杜子德(右)和陈钟(左)教授交流
 
互动交流(左起YOCSEF委员强彦、荣誉委员张莉、讲者李仁发)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