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数据中心,刚需还是炒作”专题论坛
2012-03-28 阅读量:397 小字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回首过去十年,尤其是近五年的IT技术与服务的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心关键词。与之相对应的,作为其硬件支撑平台的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已成为热潮。
假设我们具备今天的软件水平、万事是服务的思想,但在计算、存储、通信等硬件方面却倒退回1980年代的水平,作为厂商和投资者,是否应该急着在今天投入巨资、以今天的技术去建设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同样的,向后看,当未来SSD、光互连、3D半导体或者某些支撑技术获得突破性进步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衡量昨天的投资?
针对上述问题,CCF YOCSEF于2012年3月24日在北大守仁中心举办“数据中心,刚需还是炒作”专题论坛,邀请来自企业和媒体等的人士一起争鸣。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 AC委员李江亮和王新担任执行主席。
Intel架构事业部方案架构师娄杰先生在报告中,通过分享相关市场的数据、英特尔公司信息部门的经验以及相关技术演进的介绍,主要分析数据中心的创新价值、方式、以及对于所支撑业务发展的直接与间接的贡献。他认为关于数据中心刚需还是炒作的讨论,并不是要得到一个答案,而是应该关心怎样更有效的利用数据中心,为业务创造价值,IT提供商应为用户服务,参加一些业界公开的数据中心,云计算架构的参考设计,结合自己单位,真正规划好数据中心的用途,而不是简简单单作为一个成本的采购。数据中心实际上要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来支撑业务的发展,
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作了题为“机遇和智慧--见证中国IDC行业的发展之路”的报告,他认为阻碍数据中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我们国家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偏少;二是数据中心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数据中心一个谈到能耗的问题,还有散热这些问题,如何构建安全的IT基础设施的架构;三是IDC的业务缺乏差异化。同时他还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促进IDC行业发展,一是区域数据中心的建设;二是形式高效的数据处理和计算能力;三是虚拟化的部署速度需要进一步加快,而且这个虚拟化的应用在整个IDC基础架构里面不断去深入。
中国计算用户协会机房设备应用分会高级工程师、《机房技术与管理》杂志社执行主编宋家雨认为地方政府、运营商、民营平台一涌而上,对此,数据中心运营者,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需要谨防建设过热的风险。“实际上在台湾促进经济发展的时候,做了一个大的举措,就是建了高速公路,当时建起来的时候是没有车跑的,但是后来大家看到了他的经济腾飞。”宋家雨说,他认为数据中心过热不是一件坏的事情,政府应该鼓励,把数据中心建起来后再想怎么把它用好,而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限制。
与会者还就数据中心是刚需还炒作、中美差异以及数据中心建设本土化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有人认为刚需和炒作都是走向极端的一个观点,应该中和,我国大量的企业信息化水平还是很低,这是资源分配问题。也有人认为可以在刚性的基础上做一点炒作,中国信息化程度确实很低。如果政府业务能真正信息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政府工作的流程优化,提高办事效率。
有人建议关于数据中心的建设,应该把基础设施如房子的搭建和具体提供的设备区分看待,所以对于数据中心是否过热的讨论,应该看到到底是否真有大量的服务器闲置在机房里,还是那些没有放服务器的建筑物过度投资了,我们到底是投资IT技术,还是投资IT设备。与会者还讨论了关于中美之间信息化差异,有人觉得中美之间信息化差异很大,也有人认为在基础设备方面和基础技术方面双方差距并不大,从百度,腾讯,阿里,这些企业在中国实现了IT基础功能,差异比较大的是使用者的能力以及使用方式。也有人认为从法律体系去推动一个真正的市场化运作,有利于中国本土企业快速成长的。
 
 
特邀讲者娄杰(左)和黄超(右)
  
图左起为王新(执行主席)、宋家雨(特邀讲者)、李江亮(执行主席)
   
 
与会者互动交流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