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玫瑰”和“紫罗兰”——青年女性IT工作者如何在角色丛中绽放?
2021-05-22 阅读量:716 小字

作为青年女性IT工作者,鲜艳的“玫瑰”和坚韧的“紫罗兰”究竟该选哪种风格呢?


这个灵魂拷问,来自一群IT女性排演的小话剧(改编自纪伯伦散文《坚持做玫瑰的紫罗兰》)最后一幕。“玫瑰”和“紫罗兰”代表了两种风格的女性意象,前者指在工作中,面对机会、竞争和挑战,更倾向于事事向前一步,愿经历更多风雨,傲立群芳之上的女性;后者指更愿选择坚韧温暖,在自己的领域默默耕耘,安稳绽放的女性。

小话剧演出剧照

2021514日下午,伴随着这个灵魂拷问, YOCSEF太原负责执行的CCF青年精英大会之明辨堂【“玫瑰”和“紫罗兰”——青年女性IT工作者如何在角色丛中绽放?】论坛在沈阳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多功能4厅正式举行。

分论坛现场


随着时代快速进步,女性科技工作者面临着诸多压力。在技术更新快,工作难度大的计算机领域这种情况更为突出。尤其是青年女性IT工作者正处于拓展事业最艰难的时刻,也是生活中最劳累的时刻,仍然希望自己能满足所有人的期待,扮演好 “角色丛”的每一个角色:孝顺乖巧的女儿;善解人意又独立的妻子;情绪稳定又充分陪伴的妈妈;春风化雨的老师;随叫随到的团队成员;发得了顶刊,做得了项目的科研人员;办得出标杆论坛的YOCSEFer(YOCSEF Lady专享)……这些美好的角色,有时反而会给青年女性IT工作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那么,作为青年女性IT工作者,更适合选择成为“玫瑰”还是“紫罗兰”?影响选择的因素有哪些?亲密关系中的另一半对于两种风格女性又是何种态度?两种风格女性又该如何在各自的“角色丛”中绽放?本次论坛将围绕以上问题展开思辨。CCF YOCSEF太原现任主席裴向东,候任主席董媛香主持了本次论坛。

执行主席裴向东、董媛香主持会议


多维度解析女性选择因素

个体有体现自身价值的需求,作为社会、家庭主要成员的女性,由于需要承担多角色的职能,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此次论坛邀请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吴杰宏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CCF YOCSEF成都主席滕飞;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总监何万青博士;应用心理学博士,沈阳体育学院窦广波副教授分别从母亲视角,女儿视角,丈夫视角,心理学视角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引导发言,认为女性选择因素会受到人生不同阶段、大时代背景、家庭环境等方面的影响。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吴杰宏教授

吴杰宏教授以《如“紫罗兰”般徐徐绽放》为题,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和儿子成长经历的交织与感悟。她在攻读硕士学位阶段当了妈妈,在照顾孩子和完成学业的矛盾中挣扎;在攻读博士学位阶段,既要努力获得学位,还要成为称职的教师、负责的妈妈,多角色并存;再到生病手术,理想一度动摇,但是痊愈后又踏上了异国的土地,继续寻求深造……吴杰宏认为,女性在“角色丛”中,纵然经历曲折,也要笑着前行,争取“一路花香一路歌”,充满韧劲地选择继续探索未知之路。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滕飞

滕飞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大时代和小幸运》的引导发言,她以自己母亲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母亲本是一朵“玫瑰”,但是在当年那个时代下,却成为了一朵“紫罗兰”,直到今天,仍然为了家庭在默默付出。滕飞认为,与母亲那个年代不同,当代青年女性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工作上,两性差异减小;思想上,个性得到尊重;生活上,闺蜜彼此陪伴;心态上,获得选择自由。关于如何在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滕飞认为二者没有平衡,只有阶段性的取舍,但是在这样一个最好的大时代里,每一位青年女性都能够获得自己的小幸运,不仅可以成为“玫瑰”也可以成为“紫罗兰”,还可以成为其他各种风格的花朵,百花齐放。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总监何万青博士

作为一个自省的丈夫和开明的父亲,何万青博士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对于男性来说,很可能一辈子无法体会女性的辛苦,女性在成家和有孩子后,基本都会选择回归家庭,这是一种取舍和奉献。同时,孩子的成长过程和妈妈有很多共同回忆,身为父亲也要积极的参与到孩子成长中来,不能采取“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他还补充说,家庭不应该以孩子为中心,而是要各司其位、相互陪伴;面对困难,共同战斗。


沈阳体育学院窦广波副教授

特邀嘉宾窦文波副教授以《女性“角色丛”中绽放的心理学密码》为题进行发言。他从心理学视角出发,对青年女性IT工作者日常生活中遇到了常见问题进行剖析。他认为虽然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个人的角色越来越多,但是并不代表每个女性都要面对“角色丛”的问题。他以朴槿惠为例,说明工作中绽放的女性,有时角色是非常单一的。对于IT女性来说,在不同阶段幸福与否,取决于自己的期望。在工作上,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的精彩就是幸福的;在生活中,有爱的陪伴就是幸福的。


执行主席为特邀嘉宾颁发感谢证书


“玫瑰”还是“紫罗兰”?

作为青年女性IT工作者,在工作中,面对机遇、竞争与挑战,你愿经历更多风雨,做傲立群芳之上的“玫瑰”;还是愿做坚韧温暖,安稳绽放在花丛中的“紫罗兰”?虽然两位引导嘉宾吴杰宏教授和滕飞副教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紫罗兰”,但是现场的其他女性持有不同观点。


北京交通大学金一

北京交通大学的金一选择成为“玫瑰”,她以千峰争秀图为例,说明单个山峰很好看,但放到一起就显凌乱,因此要努力成为独特的自己;刘园也说更加欣赏玫瑰的纯粹和努力盛开的姿态。



安徽大学刘慧婷

也有女性认为她的选择是分阶段的,刘慧婷说在没孩子的时候,自己更像一个“玫瑰”,有了孩子后,会付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选择成为“紫罗兰”,但是现在自己依然会更努力工作,成为孩子的榜样。


男性视角的理想女性角色

作为女性主题,本次论坛不仅希望听到女性的发言,也希望听到男性的观点。因此,论坛以“作为男性,你希望你的工作伙伴是‘玫瑰’还是‘紫罗兰’;希望你的另一半是‘玫瑰’还是‘紫罗兰’?”为思辨点,邀请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男性,进行“真心话大冒险”。


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总监何万青博士

何万青博士认为,工作中,希望搭档是“玫瑰”,能够各司其职;但是生活中,希望另一半是“紫罗兰”。武汉科技大学胡威则从另一个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并不想以自己的偏好为另一半做选择,而是想尊重另一半的选择——她如果选择“玫瑰”,自己就选“紫罗兰”,她如果选“紫罗兰”,自己就选“玫瑰”。他强调家庭双方应该互相理解,彼此商量,适时进行角色互换。



山西省科技厅张国业

山西省科技厅张国业表示,他的另一半婚前是典型的“玫瑰”,事事都是争强好胜,但是有了孩子以后就很佛系,从“激自己”转变为“激娃”。他反向提出了一个问题,很多女性婚后退居二线,选择成为“紫罗兰”来成就男性,这样是否真的是合适?

何盼发言提到,纵观现场男性发言,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男性会要求自己的另一半工作是“玫瑰”,生活是“紫罗兰”。整个社会对女性要求很高,与之相反,对男性的要求很宽容,男性可以一直当“玫瑰”,角色变化小。女性从“玫瑰”变到“紫罗兰”的过程中,常常是因为孩子去做的改变,是母性与社会角色认同的一种选择。



女性IT工作者如何各自绽放

“玫瑰”和“紫罗兰”都是美丽的,只是绽放的方式不同;同样,无论事事向前一步的女性,还是在自己领域默默耕耘的女性都在为自我实现而努力,只是人生道路的选择不同。无论是甘做温暖坚韧的紫罗兰,还是勇当铿锵有力的玫瑰,都面临着如何在各自角色上绽放的问题。


南方科技大学张进

会上,参会者就不同风格的IT女性如何绽放展开思辨。南方科技大学张进在发言中讲到,女性要经常问自己想要什么?女性往往在完成别人安排的事时,会做的很好,但如果自己需要争取,就会犹豫了。相反,男性往往会一直争取自己的利益,这就拉开了男性和女性的差异。张进还认为,会选择是让伴侣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养育中,放手让他来安排和规划,自己则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安心绽放。


山东科技大学赵中英

山东科技大学赵中英同样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两性在家庭中要互补,相互安慰,相互促进和成长,成为同志和战友。希望每一位女性都可以努力突破自己,做独立自强的女性。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论坛最后,执行主席董媛香回忆在整个论坛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获得了众多YOCSEF女性的支持,她在每一位YOCSEF Lady身上都看到了“她力量”——智慧、优雅、担当、勇敢,坦诚,自新。正如波伏娃说“男子间的友谊,是建立在个人的观点和兴趣上,女子间的交往,则是由于她们处于共同命运。”YOCSEF Lady是彼此的榜样,也是彼此的同行人。

波伏娃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正式成立YOCSEF Lady一方沙龙。“一方”这个名字来源于《诗经》“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对应的英文名字为IF,代表女性有无限可能性。后续将举办多种形式的女性沙龙,让各位YOCSEF Lady在其中获得愉悦和力量,在属于自己的命运共同体中,可以成为彼此的同路人。

参会嘉宾签名留念


参会者合照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