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推动山西公共数据流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公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
2023-08-15 阅读量:335 小字

8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清控创新基地举办“公共数据要素的双重修行隐身之术与原力释放”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YOCSEF太原副主席张国业和AC委员许骁哲担任执行主席,由学术秘书董云云和委员郭帅担任线上主席。

1

执行主席作开场介绍


本次观点论坛邀请到山西省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杨俊芳部长,山西财经大学荆文君副教授作引导嘉宾;由山西财经大学张俊彦博士、长河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杨光溥经理、太原理工大学张国珍博士担任特邀嘉宾。论坛旨在讨论在保护隐私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公共数据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以模型、核验等产品和服务等形式向社会提供,推动用于公共治理、公益事业的公共数据有条件无偿使用,探索用于产业发展、行业发展的公共数据有条件有偿使用。

2

参会现场

引导发言


第一位引导嘉宾为山西省数字政府服务中心部长杨俊芳,她从数据共享开放平台现状、数据共享开放助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共享开放相关重要文件、我省共享开放下一步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公共数据共享情况。首先,重点阐释了39号文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包括:清理整合,加快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建设山西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编制相关标准;发挥共享交换效能,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介绍了《山西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总体架构》,交换系统和目录系统,政务数据与公共数据的区别,数据共享与数据开放的区别,数据开放的用途,平台目前运行情况。其次,分析了数据共享开放助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重点分析了数据共享开放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的作用,分享了目前国内数据授权运营的探索,明晰了政务数据授权运营与数据开放的区别,通过国家层面关于政务数据授权运营的探索引出地方关于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思考。随后,分别从《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办函〔2022〕102号)》、《山西省政务数据管理与应用办法》等文件出发分析了共享开放相关重要文件。最后,引出了我省共享开放下一步工作重点。

3


山西省数字政府服务中心部长杨俊芳作报告


第二位引导嘉宾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荆文君以《从数据要素的视角看中国数字经济的“赶超”》为题作报告。首先,从数据要素的匹配功能及其价值实现分析了微观机制;其次,指出了宏观逻辑中经济增长的三条核心路径、增长方式转变中的效率提升、增长方式转变中的动力培育;最后,从禀赋优势、后发优势的角度,提出了中国数字经济赶超的动态过程。

4

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荆文君作报告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5.10


5.11


5.12



激烈的思辨讨论

思辨点一:原始数据不出域”如何坚守原则,是否允许例外?

第一位特邀发言嘉宾是山西财经大学张俊彦博士,他从个人数据隐私泄露、数据产权不明晰,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等方面阐明了对于“数据不出域”的理解。随后杨俊芳部长提出,名词的内涵和外延一直在变化,最初“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域”指的是政府部门,政府在探讨授权运营,在可信的主体,有条件的情况下,数据的产品和服务是可以出的,“域”的部门也可能扩大到政府部门可控的部门等。山投集团李浩提出“域”可以不出,在保证原始数据不泄露的情况下进行分析,可以包装成产品进行出“域”。云时代公司王新会以医疗数据为例,指出本省的智慧监督用到大量原始数据,在医保等领域做了试点,尤其是在县级和市级也进行了大量的尝试。部分医院存在骗保行为,山西今年对医疗领域进行了重点监督,在智慧监督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他指出智慧监督的红线:不碰涉密数据,慎用隐私数据;提出问题数据的涉密以及隐私数据如何更好的使用,公开的数据是否可以打包成为服务等供大家使用。YOCSEF太原副主席张光华指出“域”是权利的另外一种呈现,不论是政务数据还是公共数据,“域”的边界其实是责任,较难统一管理,权利所有人负责定“域”的线,大前提在国家的规定和框架下进行。太原理工大学张国珍博士指出,原始数据的范畴在哪里,是否从政府的角度出发,从顶层设计进行隐私保护,通过技术来保护隐私,而目前的研究主要在法律层面,如何去保证在规定的范围内让数据出“域”,未来法律对此将更加完善。YOCSEF太原优秀AC裴向东主任表明,数据得出“域”,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守护好伦理边界和法律边界,更好的发挥数据的价值。

思辨点二:公共数据从政府流出时,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流通平台的优劣势有哪些?


第二位特邀嘉宾是长河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杨光溥经理,他分析了两种数据驱动模式:场景驱动模式,公共数据配套制度的建立;数据驱动模式,主要进行数据汇聚;两种模式对应的案例:第一种案例为北京数据交易所,围绕金融场景,运营金融数据,建立数据专区,承接数据任务;第二种的案例,成都和上海,政府授权本地大数据集团,形成产品和服务,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运营。两种模式数据的流入和流出最终都将合规化,以政府监管为主导,市场主导型的可能会逐步失去活力。他认为,数据的流通必须在政府的监管下,以政府为主导。张俊彦认为应该以市场为主导,以咸鱼的交易量和频次进行举例,其中咸鱼中包括很多省级数据等,还包含了待下载服务。他提出数据的价值需要在政府的监管下被市场挖掘,因为政府有搭建平台的需求,但是没有交易的需求。政府以监管为主,真正发挥主导作用的是人为的自发的交易,但应该限定市场一个边界。裴向东指出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是相互依存,不可或缺的,政府主导型类似于国有银行,市场导向类似于商业银行。政府主导型监管严格,计划性的,起到主导作用,是主动脉,市场主导型更加多元化,发挥价值最大化,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张国业以贵阳和深圳的数据交易所举例,贵阳的数据交易所的所有数据从政府出,深圳数据交易所让权给市场,深圳交易所活力很大,而贵阳数据交易所作为早期成立的并没有发挥更大的价值,因此市场也发挥很大的作用。杨俊芳表明平台建设中政府必须看到数据的流向,从官方通道进行监管。张光华指出,公共数据如果以政府作为责任方的话那么市场不能作为引导,如果是政府来收集和整理的话,必须得在政府的控制下进行,也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地方政府并没有积极性来进行公共数据的流通,但是地方政府通过技术方法将数据产生的价值反哺给地方经济和地方百姓,这将会是很好的循环。山西文旅集团王川川认为,如果数据从政府流出,那主导肯定得是政府,这并不是个人数据,不能完全交给市场。许骁哲补充到对于公共数据政府负责兜底,市场对数据产生活力和价值。裴向东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为例,公共数据从宏观角度出发,会得到很多行业的关注,政府保证安全性,市场能将数据用活。


思辨点三:地方管理部门如何融入全国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加快释放公共数据要素价值?


第三位特邀嘉宾是太原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张国珍博士,她指出对于本省目前的情况,首先需要搭建好数据流动的公共平台,数据需要分级分类管理;第二,促进公共数据开放,而本省今年将开放第一批,开放会变为常态,探索有序开放新常态,挖掘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强全流程可追溯等监管;第三,培育产学研合作,加速发展,培养“数商”;第四,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数据,比如能源数据,交通数据,旅游数据等。第五,加强数据“走出去,流进来”,更大发挥数据价值,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随后裴向东指出 “数商”作为专业处理数据的中间商,会成为进一步发展趋势。张国业以能源数据进行举例,表明能源数据有很大的价值,例如贵州的电网数据在开放的一个月销售额达亿元。张光华表明,数据要素的统一会使数据量迅速变大,价值增长,数据的稀缺性决定其价值,最终转变为经济价值,为经济提供动能。杨光溥表明,首先有数据底座,将数据进行统一;其次分为两个市场,政府内部共体市场和交易市场;最后进行安全技术的引入。张俊彦表示,让地方管理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融入大市场,去促进市场完善,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荆文君指出,目前已经存在全国数据要素统一大市场,地方也已经融入。

6

YOCSEF太原副主席张国业作论坛总结


最后,YOCSEF太原副主席张国业进行论坛总结,表明本省想要和全国数据要素从业者进行合作,成为社区成员,挖掘山西优势数据资源,对接大的数据交易所对接,引进数据,未来希望引入更多致力于研究数据要素的专家学者。

7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董云云

审稿:翟双姣

审核:胡欣宇



CCF YOCSEF太原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CCF YOCSEF太原是2013年5月成立的分论坛,自成立以来,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紧密结合太原科技、学术与产业生态,围绕地方学术与科技热点问题展开研究思辨与讨论,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库支持,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历届主席分别为强彦(2013-2014)、秦品乐(2014-2015)、赵鹏(2015-2016)、王宪朝(2016-2017)、赵涓涓(2017-2018)、郭威(2018-2019)、宋昌(2019-2020)、裴向东(2020-2021)、董媛香(2021-2022)、魏巍(2022-2023),现任主席为胡欣宇。




CCF YOCSEF太原期待您的加入。
联系人:主席—胡欣宇 (15525481152 微信)
学术秘书—翟双姣 (13201593207 微信)
如有企业和媒体想与CCF YOCSEF太原进行接洽、交流、报道与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副主席—徐双 (18834834689 微信)


热门动态
2023-11-22
2023年11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信计学院北...
2023-08-15
8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清控创新基地举办“公共数据要素...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