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双创时代下的转型与发展论坛
2016-10-22 阅读量:779 小字

 2015年以来,太原市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40亿元、新增就业人数7.3万人、拥有授权专利2582项。2016年上半年新增小微企业数1289家,和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81.73%……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城市,太原市创新创业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大会合影

 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如何正确认识“双创”的机遇与陷阱?对“双创”工作有哪些意见与建议?10月21日,“双创”时代山西产业转型与发展主题活动在并州饭店举行。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太原分论坛、太原市“双创办”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举办,来自各地从事和关注“双创”工作的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与创客空间代表,围绕“双创”话题深入探讨。  

新形势下创业与平台的发展方向
陈拥权 寰景信息董事长、众创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
我国当前的创业环境可以概括为三点:政府加大力度,政策配套体系完善;天使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逐步走向市场化;泡沫正在褪去,观念回归理性。北京中关村曾经有一个词,叫“闪投”,创业者5分钟做路演,再用5分钟和投资者交流;再接下来5分钟,投资者做出决策。现在到了一个拐点,只靠各种新鲜名词和一张创业计划书能融到上千万美元资金的时代基本结束了,投资者的跟风思维也在改变,理性的产业发展思路正在形成。
 
特邀嘉宾陈拥权
 
众创平台的生态街区空间建设的核心思想在以产业需求驱动创业,实现基金、街区、项目的集合。8个具有投资功能的创业生态空间,提供设计、文创、科技、新材料、硬件等方面的服务;生态街区包括高端公寓、基金、企业咖啡、服务机构、公共平台(硬件+云)、商业餐饮超市、交通配套等。有一个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有基金、有项目,这是街区必不可少的构成。
 
 
如何避开创业最大的坑
贺江帆 海景科技 CEO、 精益创业导师目
 
 
有些看起来特别好的项目, PPT 很漂亮,数据很漂亮,结果却失败了。有什么理论,可以让创业成功的机率大一些呢?
 
 
 
特邀嘉宾贺江帆
 
 
创业的本质只有一个,即价值创造,而实现的路径有两个:找到用户痛点;提出解决方案。传统的产品开发流程是这样的:形成产品的概念——产品开发——小范围测试——投向市场。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与用户第一次接触的时间太晚了,发现问题再去修改时,资金可能出现问题,投资者的理念可能动摇,企业可能就此死亡。因此,创业过程中最大的坑,即“用户的痛点是真的,还是你假设出来的?”
精益创业就是一种在各种不确定的环境中,开发新产品时,用来规避风险、减少浪费、尽快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的产品的方法论。公司尝试用最小的成本去搭建一个可以检验假设痛点的模型,比如微信就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验证工具。以我参与的“花驿站”项目为例,假设的用户需求是:小型花店希望很方便地、以合理的价格进到货。我们做了一个验证平台:建一个个人微信号,联系了五六十家花店,组成一个群,介绍了我们的产品。结果超级火爆,所有的花店都说需要一个好的进货渠道。通过这个极其简单的方式,验证了我们的商业模式,验证了用户痛点的真实性,项目目前运行非常成功。
 
 
创新驱动下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发展方向
朱宁 山西青创客文华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青创客文华孵化器的创建具备了未来孵化器发展的四大特色:在成立的背景上,这是一个众筹项目,由45位省青联委员发起成立。他们既是发起人,也是创业导师,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企业家,能够帮助创业者作定位规划,资源对位,扩展业务;从运营模式看,青创客文华提供从创客到创业苗圃、孵化器到加速器的产业园模式,能够提供创业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的联合,实现企业、政府、资本对接的功能;青创客文化与其他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双赢;和高校达成合作,实现资本和人才的结合。总而言之,孵化器就是创业家的服务管家。
 
  
特邀嘉宾王小帮
 
 
活动中,中国著名流程管理与绩效管理专家杨文平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大数据来支持决策”;由“一本书、一台电脑”开创了五星级淘宝店铺“王小帮山里旺农家店”的王志强、“成长天使网”执行总裁郝永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教授王岩介绍了各自独到的创业历程与经验。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