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新年献礼——CCF YOCSEF特别论坛山西之发展“痛”在哪里?
2016-01-05 阅读量:1033 小字

12月31日下午2:30,由CCF主办、太原YOCSEF承办的特别论坛“山西之发展‘痛’在哪里?”在太原市并州饭店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山西省经信委副巡视员樊文彬、太原市工商局副局长、山西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孙俊科、总部委员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哈尔滨副主席北京购阿购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桑艳娟、山西省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与山西晋睿世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山西百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吕宏伟以及及太原AC委员、媒体记者、省内部分高校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执行主席为YOCSEF太原主席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副教授、副主席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陈泽华副教授。

论坛现场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作为一名地道的山西人,他对这片热土充满了感情,多年来一直关心关注山西的发展,尽管我们曾经拥有能源与地域优势,但是发展却不尽人意,与兄弟省份相比相差甚远,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有很多山西人走出去非常优秀而回来却感觉发展有限……为什么孕育优秀人物的热土发展如此缓慢……这也正是子德所忧虑、所关注与倡导的主题“山西之发展‘痛’在哪里?”。子德用自己求学与工作,这些年一直关注山西发展的经历指出山西之所以发展不上去首要因素还是我们思想太保守,由此引起制度不开放,体制环境无法吸引优秀人才,进而给产业与经济发展带来伤害……面对痛点,只有解放思想,敢于反思自己、剖析自己,寻找差距,敢于变革,才能改变现状,发展自己,迎头赶上。当下展开这样一种大讨论是我们YOCSEF所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体现了CCF的精神,CCF曾经在国内多次重大事件发声,具备一定社会影响力。这一次只是一个开头,通过我们的声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让我们看到希望,更重要地把握机会、寻求解决方案,发展自己,使山西能够以崭新面容迎头赶上。



山西省经信委副巡视员樊文彬用“做事与做秀”、“尊重与学习”、“思考与反思”三大议题追问山西的痛点在哪里。CCF是值得尊敬的学术组织,是一个做事的组织,以其平等交流、共进发展优秀的文化吸引着各路精英,在这个组织其旗下中国计算机大会更是代表了中国计算机发展最最高水平的盛会,无论放在哪个城市都是对区域发展与科技进步的促进,感谢CCF能够把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落户太原,这是一个国家级学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尊重,那么我们该如何办好这个大会,值得我们思考,通过学习合肥办会经验,我们要反思自己,我们要做事,子德对家乡人民期以厚望,我们不能让他失望;山西的经济要转型、山西的经济要发展,不仅仅是靠号召而是要靠对实体经济的尊重、靠对实体经济的优化、提升,靠对实体经济转型的尊重,靠对市场规则的尊重。我们所倡导的产学研,学和研当是服务者不是主导者,真正的市场经济是配置资源,技术对接、产品互融、系统集成、服务客户,这也是是互联网思维精髓的体现。面对山西之发展当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思考我们的差距、同时反思我们成功的业绩;我们的协会和组织当为经济转型、社会发展而做贡献,CCF YOCSEF更是如此。只有深刻认识思考痛之痛方可能有未来的甜之甜。


太原理工大学数学科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李明教授谈了理工大主办世界超算大赛决赛以及引进人才等方面遇到的一些“痛点”与反思。



山西老乡北京并行科技总经理、清华博士陈健,他从自己求学与工作经历出发,以硅谷清华校友数量和联想华为发展对比为例谈到了更为广阔的痛,没有创新氛围就很难有创新,没有创新所产生的增量价值,就没有发展,当下的山西如何营造真正的创新氛围是值得我们思考反思的地方。


清华大学博士山西省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与山西晋睿世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以自己在省外工作和回省创业的经历尤其是组建能源互联网的事例为背景谈到了自己所感受的一些痛,强调平等文化、开拓思维与及时服务的重要性,只有把好的项目、好的技术在好的平台及时对接,我们才有加速发展的可能性。


北京德和恒律所太原分所合伙人李阳以资本市场与增量市场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对资本的理解,资本不是万能的,上市不是目的,靠自己扎实创新才是根本;我们的产学研需要与市场结合,政策支持需要有导向,所有这些构成企业发展的“土壤”,资本好似“化肥”,“土壤”不够好,“化肥”用不好,企业就会“死”得更快,相反企业则会加速发展。


山西百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宪朝作为山西本土企业家代表分享了自己对于山西之“痛”的感悟,山西的企业能存活至今不容易,我们抱怨没用,争辩制造痛点的原因也无用,我们要直视企业的自身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打开视野、开放思维,大胆去尝试,用行动影响政府、用行动改变环境。



在自由讨论环节,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吕宏伟副院长首先发言,通过内视我省高校研究生招生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学科发展与人才评价存在的问题思考我们的痛;随后哈尔滨副主席北京购阿购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桑艳娟、山西大学软件学院郭威、中科院计算所、北京深联科技总经理王鹏及太原市科技局、工商局领导等嘉宾分享了自己所感受与认识的“山西之痛”,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子德做了总结发言,这次论坛在大家努力下取得很大成功,我们直面“痛”是为了更好发展,要发展就要把心打开,不仅敢想而且要敢说敢做,我们要有理想与壮志,不能太考虑个人得失,只有大家团结坚持,用我们的心去争取更多人的理解与共进,未来的山西一定会更发展、更进步、更美好。在和谐的氛围中,主持人赵鹏、陈泽华宣布本次论坛胜利结束,大家合影留念,共祝新年更美好,山西更美好。


合影留念


热门动态
2023-12-26
黄河新闻报道2023年12月9日,CCF YOCSEF太原“AIGC时代下信息科...
2023-12-20
12月9日上午,CCF YOCSEF太原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山...
2023-11-22
2023年11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信计学院北...
2023-08-15
8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清控创新基地举办“公共数据要素...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