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智慧城市、智慧太原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论坛
2014-07-03 阅读量:838 小字

2013年11月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在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与会嘉宾有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应用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副主席王涛博士、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银章博士、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CF YOCSE太原分论坛副主席赵鹏副教授、山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秘书长朱红康博士、山西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武俊生教授、教学副主任郭威老师、山西省软件企业协会雷登斌工程师、中科院煤化所宋昌博士、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齐博士,山西大学、中北大学计算机专业部分研究生以及相关IT企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智慧城市、智慧太原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会论坛——山西的IT人才都哪去了?会议由执行主席赵鹏副教授和朱红康博士主持。

 

论坛第一个演讲由朱红康博士主持,演讲嘉宾为郭银章博士,他演讲的题目为: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及山西IT人才培养,郭博士用系统思维思想从计算机诞生开始讲解了计算机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及其逻辑联系,分述了软硬件发展的不同路径及其内在联系,重点阐述了当前计算机发展的新型特点与趋势走向,最后谈到了山西人才发展现状与出路,指出人才短缺是制约山西IT发展的内在瓶颈,产业环境是制约发展的外在瓶颈,培养新型技能型高级IT人才已经是山西IT教育的当务之急,发展本土IT实训教育成为必然之势,只有高校、实训企业、IT企业、政府、社会联合培养人才,并积极开发塑造产业环境才能真正使得山西IT发展强大,实现山西IT的发展梦。

王涛博士做了第二个演讲,题目为青年学者如何快速成长,主持人为执行主席赵鹏教授,王博士从当前青年学者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现状入手阐述了青年学者成长所必须经历的途径以及在当前社会环境所遇到的困难,通过自身奋斗实例及其他成功者案例说明了影响青年成才三个要素即时代历史机遇、个人奋斗努力、学习思考与适应变化,提出了一万小时理论,即在自己认准的适合科研方向上投入一万个小时大约十年时间,不断钻研同时取长补短,适应变化,学习思考,坚持到底才会不断取得成功。最后他对广大青年学者提出了希望,并表示自己愿意为广大青年学者成才成长提供帮助,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会议第二个阶段为自由讨论,在场研究生与嘉宾纷纷发言,郭银章院长与王涛博士回答了研究生们所关心的科研方向问题,实践与理论定位问题,个人成长问题以及就业前景问题等;朱红康博士与赵鹏教授分别从高校人才培养及企业IT实训角度谈了他们的人才观及对当前IT发展的认识;郭威主任则从创意创新角度强调了人才培养所需要重视的地方;武俊生主任谈了自己对YOCSEF的认识,并提出了良好建议;IT企业代表则从自身企业发展困境与嘉宾探讨了大数据的发展问题。

 讨论结束赵鹏总经理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YOCSEF论坛,并指出YOCSEF是青年人成才发展与学术交流的理想乐园,接着对两位演讲嘉宾的论述表示肯定与敬意,并作了相应点评,对大家讨论的观点发表了自己意见,最后他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在座的年轻人共同努力,为太原YOCSEF共策共力,为山西IT的发展共同努力,希望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YOCSEF,相信山西未来IT发展更美好,会议在友好氛围与快乐掌声中结束。本次论坛对青年人的成长及IT新思维发展普及起到了积极导引与辐射作用,探讨了破解山西IT发展难题的相应策略,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大家相约下次论坛再见。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