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疫情后的'少儿编程教育'是热点还是困局?”观点论坛
2020-07-23 阅读量:734 小字

2020年7月18日上午8:30-12:30,CCF YOCSEF 昆明举办了题为“疫情后的‘少儿编程教育’,是热点还是困局?”的观点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在昆明STEAM融合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小鹅通三个平台同步直播。活动由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秘书赵样、AC委员贾强生担任现场活动执行主席,AC委员徐兵元、朱俊国担任线上直播执行主席。成都分论坛AC委员严丽娟特地专程赴昆明参加了这次论坛活动。

1

现场活动参会人员合影

    自2017年,教育部出台文件在中小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布局、投入与实践,编程教育已在云南全省范围内得到了普及。此次观点论坛基于云南“少儿编程教育”的现状,从“产、学、研”的角度探讨教育机构、中小学、高校和研究人员应当发挥的作用,探讨教育资源的联结和共享,探讨少儿编程教育在云南省的发展路径,进而推广到云南省教育培训机构的困惑与发展思路。现场活动包括STEAM教育小剧场、引导发言、思辨环节部分。STEAM教育小剧场表演剧目为“小老鼠Maisy & Cruzr机器人”,将AI教育、英语教育、艺术教育融为一体,向与会嘉宾展示了STEAM教育的理念。

2

论坛活动现场

从主旨出发,此次论坛邀请了5位引导发言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昆明市科创教育方面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昆明市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云南省中小学编程教育师资培训的官方委托单位——昆明学院,云南省少儿编程教育的代表性培训机构——维高机器人教育、大疆创新和大疆教育、小宇宙STEAM教育,5位嘉宾分别就中小学编程课程开展情况、师资现状和师资培训进展、云南少儿编程市场格局、发展瓶颈与竞争热点等方面作了引导发言。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瑞和实验学校是云南省在编程教育和科创教育方面的先锋学校,校长李于骁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教育在学校播种与萌发》的引导发言,介绍了编程教育、创客教育和其他科创教育在中小学的开展情况、教材使用情况、教学活动和赛事开展情况以及它们之间关系,介绍了瑞和实验学校在这方面的成果、经验和发展思路。

333

李于骁校长引导发言《人工智能教育在学校播种与萌发》

维高机器人是云南省在机器人教育方面深耕多年、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本土品牌。创始人张越做了题为《云南省少儿编程教育的发展现状》的引导发言,回顾了云南省少儿编程教育萌芽、探索、启动、发展的四个阶段,并对云南少儿编程教育培训机构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444

张越引导发言《云南省少儿编程教育的发展现状》

    昆明学院是我省编程教育中小学师资培训的政府委托单位,昆明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陈玲做了题为《依托国产品牌AI产品助力中小学AI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引导发言,介绍了当前的培训规模和云南中小学AI教育师资的现状,指出了发展中小学AI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师资问题,指出了AI教育师资培养应该重在落实学校主体地位、重在教师能力体系培养和延续性。

555

陈玲引导发言《依托国产品牌AI产品助力中小学AI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大疆教育云南区域负责人张郝一帆,做了《DJI大疆教育与云南发展简要》的引导发言,对不同年龄段AI教育方面的企业主办赛事进行了全面介绍,介绍了RoboMaster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的云南省参赛情况,并指出云南省青少年编程能力培养应该结合兴趣、发展潜力等建议。

666

张郝一帆引导发言《DJI大疆教育与云南发展简要》

云南优必选教育科技负责人胡鉴做了《优必选在云南少儿编程教育过程中的探索和看见》的引导发言,分析了疫情对云南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的影响,分享了昆明少儿编程教育培训机构应对疫情影响的积极措施和成果,并对同类型的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师资、定位等问题进行阐述,强调云南省教育培训应注重质量,办出特色。

777

   胡鉴引导发言《优必选在云南少儿编程教育过程中的探索和看见》

888

999

1010


1212

微信图片_20200723124908

特邀嘉宾颁发证书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与特邀嘉宾从“产、学、研”三个方面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了讨论:一是产少儿编程培训市场的“爆点”与“瓶颈”在哪里?如何利用与突破?二是编程教育在中小学教学实施与管理中的“亮点”和“阻碍”是什么?三是高校在少儿编程内容标准、师资培育、政策突破上应如何予以助力?


1313

思辨环节热烈讨论

由于与会嘉宾多为青少年或儿童的家长,论坛主题和思辨问题引起了参会嘉宾们的热烈讨论。活动现场的成都分论坛AC委员严丽娟、云南大学钱文华、云南大学赵娜、云南财经大学吴红刚、西南林业大学强振平、华能集团刘森等现场嘉宾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和思辨,此外,线上参会嘉宾也与现场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思辨过程中,现场嘉宾张越认为,云南的少儿编程教育要发展,首先需要提升家长在这方面的认知,学校要开设有趣的、实际的编程课程,并保证课程和师资的系统性和延续性。胡鉴认为,少儿编程教育发展需要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推动,更需要有明确的价值导向,评价体系往往决定了少儿编程教育的发展,往往将素质教育再度“扭曲”为应试教育。李于骁认为,方法和思维是教育的核心,家长和教师在编程教育和科创教育方面不可过于心急、过于功利,注重孩子学习方法的培养和习惯养成,才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才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陈玲认为,少儿编程教育尚需内容标准体系、师资资格认证体系、培训内容体系等各方面的支撑,才能良性发展。此外,家长不应在编程教育中缺席,应当成为陪伴者,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

经过两个半小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1)在国家政策导向下,少儿编程必将继续成为教育热点,疫情对少儿编程教育培训机构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困难,但是随着抗疫成果的持续巩固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引导与重视,云南省教育培训机构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渡过难关,迎来春天。

(2)少儿编程及其它教育的良性发展,需要内容体系标准、师资资格认证标准、教学规范、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撑,是一个系统性教育课题,政府、企事业单位齐心协力,促进云南省教育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3)云南的少儿编程等教育,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高校和研究人员在标准体系方面的研究支撑、中小学在教学实施方面的真抓实干、教育培训机构的市场推动,共同形成“产、学、研、政、用”的闭环,助力云南少儿编程等不同领域教育的发展,提高成效。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