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17年换届大会暨“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何去何从?”学术论坛活动
2017-06-30 阅读量:661 小字

6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昆明分论坛和云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2017年换届大会暨学术论坛“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何去何从?”在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包括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厦门大学、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及云南省高校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的部门负责人,州市教育局领导,教育信息化企业的负责人,民族边远山区的师生代表,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的全体委员,高校研究生,CCF YOCSEF各兄弟分论坛的代表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智库建设的思考、“互联网+”下教育质量探讨、“互联网+”能改变教育吗、“互联网+”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民族地区“互联网+”学校教育改革的实践探索等议题展开讨论,学者专家各抒己见,观点思想融汇碰撞,精彩纷呈。
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王秀成教授主持。云南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云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李松林出席并致辞,她介绍了云南省的教育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化技术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可行的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提升云南省民族教育的质量,加速云南省国门学校的建设,提升民族地区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并提议各位与会专家针对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的相关问题展开丰富讨论,为云南省的“互联网+民族教育”工作献计献策。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坚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们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发展情况,云南师范大学建设了以突出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国家级教师教育教学培训中心、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云南教育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云南新型特色教育智库等平台,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突破口,在教师教育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科研等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并提出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紧紧围绕当前热点理论问题,为云南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献计献策。
 
 
 
在上午的论坛中,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教学名师刘坚教授发表了“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智库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的启动,发展教育大数据已成为当前推进我国教育领域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结合云南师范大学在云南教育领域的优势,2015年3月由云南师范大学牵头,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成立了云南教育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以中心为依托,成立了云南省首家云南教育发展智库。云南教育智库立足于建成基于大数据研究的教育高级智库,实现信息大数据与教育发展的深度对接融合,对全面深化云南省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军研究员在“互联网+”下教育质量探讨的主题报告中谈到,日前高考成绩刚刚公布,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关心的问题。目前大学对学科专业学术研究能力的关注与社会对学科专业的就业预期矛盾日显突出,相对统一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已经成为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杨志军研究员提出互联网与教育融合的基础内核,即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广泛服务、互动交流、个性化学习、非组织结构的学习环境,随之产生泛在学习、因材施材、全过程评价、多元化产品等新型学习业态。他认为,要形成新形势下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在互联网+背景下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教育元素的多元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关注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支持。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首席专家谭维智教授发表了“‘互联网+’能改变教育吗?”的主题报告。他援引了一百年前的爱迪生预言与一百年后乔布斯之问,向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变革影响的观点提出质疑。他引据了很多研究报告的调查数据,据此提出“互联网链接妨碍了学习”这一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正在改变各种教的技术和教育管理,也正在改变学习的环境。我们之所以对这些改变还不满意,是因为这些改变都未触及教育根本的改变,这些对教育边缘带来的改变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最终结果。我们所期待产出是学习效益的提升。所有的教育变革都要以是否能带来学习革命、带来学习效益的指数级增长为准绳。因此,当我们说技术很难改变教育时,我们实际上是在说技术很难改变学习。谭维智教授提出三个核心观点:其一,不同的技术手段在对教育与学习结果的影响上不存在显著差异,技术不是学习效益提升的决定性因素。其二,学习或教育效益的倍增取决于时间的增加或者是单位时间内效率的提升,但是这两个问题都是技术无法解决的。之三:学习不能被“技术化”,教育只能按照生命固有的时间逻辑进行。
 
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西部资源环境地理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昆教授给大会作了“智慧城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的主题报告,从目前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智慧城市内涵、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技术、智慧城市的主要应用,以及智慧城市建设GIS应用的典型案例等方面给大家介绍了信息技术推动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模式。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在会上作了“互联网+”的多模态医学图像处理的主题报告。
 
德宏州教育局李君川局长在“以信息化推动德宏民族教育的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德宏州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德宏州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他认为,德宏集边境、多民族、远离中心城市的区域特点,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潮流中,信息技术是德宏州摆脱教育发展滞后状况的契机。德宏州现阶段正在多渠道地加大教育投入,通过融资方式让企业垫资,广泛借助网络平台课程资源丰富学校课程资源。德宏州教育信息化发展正在着力于整理、挖掘、传承、激发民族教育资源及其数字化开发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基础教育阶段信息化发展的软硬件条件,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形成适应民族地区学生学习的学校教育供给样式,那是一种以学生为本、以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为目的、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学生知识点积累为基础的学校教育新业态。
 
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常务副校长李裕发表了“跨越时间,共享资源,构建新型学校”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北校区信息化教学实施情况。目前该校有13个班基本建起含有丰富教学资源的高端移动教学平台,总结出“三环·七步”云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与教育发达学校共建选修课程,与发达地区学校进行异地联合开课,探索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薄弱学校资源共享的可行路径。
 
在下午举行的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换届仪式中。首先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候任主席甘健侯教授做CCF YOCSEF条例与工作指南培训,总部联系AC唐杰教授做CCF YOCSEF组织文化培训;然后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2016-2017届主席姜瑛教授做工作总结汇报;接着进行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AC进行互评;在随后进行的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交接仪式中,CCF YOCSEF总部联系AC唐杰教授代表总部给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颁发聘书、会旗交接,并带领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会议成员进行宣誓;最后新当选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 2017-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主席甘健侯教授做了CCF YOCSEF昆明论坛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
 
 
 换届仪式结束后,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秘书长朱启明教授给大会做“互联网+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IT职业教育问题及对策”的主题报告,从“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及问题、大数据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设计、大数据人才就业市场分析、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等方面展开介绍。他认为,“互联网+”和各个传统行业要发生不是物理上的加和,而是发生性质变化的化学反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未来包括出租车、邮政、造纸、固定电话、信用卡、钱包、有线电视、快餐店员工以及零售健康保险中介等传统行业会逐渐消失,“互联网+”是国家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战略,高校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对学科专业提出的要求,着力培养“互联网+”人才市场急需的六类人才,包括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大数据安全研发人才、大数据科学研究人才等。他指出,目前全国2914所高等学校中,仅有35所高校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大数据专业,云南师范大学在列其中。
 
锐捷网络云南高教职教行业总监余汶骏向大会介绍了云桌面方案给学校多媒体教学带来的变化。他介绍,云桌面方案把所有存储和计算的资源都在服务器里,教室只需配置一台显示器即可满足原来台式电脑的功能,而且功能强大、高性能的服务器可以满足教师对不同操作系统的个性化需求,教师再也不用像从前一样重复地在每一台计算机终端安装个性化的操作系统。上海爱数公司段兴灿企业代表给大会介绍了智慧教育数据管理方案。他介绍,上海爱数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anyshare教育云盘、日志云等教育服务产品。
 
 
 云南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教师代表钟维副教授分享了“互联网+”背景下民族地区英语教学的新尝试。她介绍了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糯良中学初中一年级佤族学生英语兴趣班上实施的互联网+英语教学项目。
厦门大学洪文兴博士在“用好互联网+力量做好教育对外开放”的主题报告中,他认为,互联网+教育能够让教育变得更加高效,民族地区的教育更需要走向互联网+时代,我们要用信息技术把民族的东西推向世界。他介绍了CCF YOCSEF参与协办的2016年首届厦门大数据大赛和2017年厦门国际大数据大赛的活动情况,这是CCF YOCSEF在“互联网+”背景下让教育走向国际化的实践尝试。
 
 清华大学唐杰教授作了“AI驱动大规模在线教育”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系统开发的背景和取得的成绩。鉴于目前MOOC学习者证书获得率低的实际,唐杰教授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MOOC学习者学得更好。“小木推荐”是研究团队最新研发出来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可以实现清华在线MOOC视频智能回跳、提供“猜你喜欢”的课程模块,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效。
 
 最后,在学术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就“互联网+”教育进行了对话讨论。
议题一:“互联网+”基础教育与“互联网+”教育
德宏州教育局局长李君川认为,基础教育在教育发展中占有基础地位,互联网+教育尤要着力于基础教育阶段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军研究员认为,民族教育涵盖包括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在内的完整的教育体系,民族地区的“互联网+教育”也应该把各个阶段的教育包括其中。
议题二:“互联网+”促进教育或是妨碍教育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首席专家谭维智教授引据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项“计算机越多成绩越差”的调查结果,认为计算机不仅没有促进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反而对能力的形成会产生减退作用。他认为学习永远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任何他人、任何机器都不能代替,外部的干预作用是极其有限的,就像人的呼吸、消化、吸引、排泄一样,没有人可以代替我们,学习是具身性的,学习的问题只能是自己来完成。谭教授认为,即使是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也难以使教育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所看到的变化,也只是对教的技术的变革、管的技术的变革,而不是教育本质的变革,技术一直难以改变学。
杨志军研究员提出,“互联网+”可以解决依靠传统行业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有很多偏离教育本质的现象发生,用互联网+可以创新教育变革,助力教育回归本质。互联网+教育不同于教育+互联网的意义在于,后者把互联网+作为教育变革的工具层面,而前者把信息技术看作教育变革的引领力量。
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认为,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作用并不显著,这是“互联网+”教育受到质疑的原因之一。
议题三:“互联网+”课堂教学应用的广泛推广抑或有所取舍
云南师范大学甘健侯教授认为,当前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开发投入的成效令人担忧。企业开发的精品课程资源引入高等学校课堂教学出现应用困境,对高校师生教学行为产生的消极作用日趋明显,一方面要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本土化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翻转课堂师生地位和作用的理论创新。
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副秘书长朱启明教授认为,成人教育在互联网+教育市场所占的份额比例是最大的。现阶段云南教育领域对于互联网+教育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但是伴随着互联网资源对教育市场的大量涌入,带来很多教育市场的问题。一方面教育对互联网+教育的需求量缺口很大,另一方面,良莠不齐的互联网资源如果不加以管理控制的话给教育带来的损害会远远大于传统教育的弊端。
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委员姜瑛教授认为,不同类型的课对信息技术的介入程度应该有一个程度上的取舍,一切以教育的需求为取舍的标准。对此云南师范大学钟维副教授提出,翻转课堂需要依据课程的类型作出选择,而且也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而定。
唐杰:MOOC是市场化运作的新生事物,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云南,既然是新生事物,如果大家抓住新生事物所带来的机遇,可能就会翻身。
议题四:人是“互联网+”教育的核心资源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人的互联网+教育时代的核心资源。青岛分论坛主席王胜科认为,互联网+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互联网+教育的核心是教师资源。教师资源是任何时代教育发展所必须依赖的核心资源,不管是前信息化时代还是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教育应该着力于人才培养和教师能力的提升。
 
 本次换届活动暨学术论坛汇集了国内计算机领域和教育技术学领域的多个专家学者和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服务于学校信息化硬件设施和软件平台应用的企业代表。多个部门共同关注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一起为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这反映的是当下知识分子、部门领导和社会企业对当前国家教育发展热点问题的热切关注和付出的积极努力。本次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深化了对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本质的认识,对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路径和策略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虽然关于“互联网+”教育仍有许多议题尚待商榷,但议题的讨论本身就说明我们对“互联网+”教育的认识正在走向深入。我们有信心,“互联网+”教育将会是民族地区教育越越式发展的机遇,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关乎着民族地区每一所学校发展的前途命运。云南师范大学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会继续关注民族地区“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为云南乃至全国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推进贡献研究机构应访发挥的智力支撑和技术支持。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围绕“互联网+民族教育”的发展战略,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集民族教育信息化领域中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教育服务、人才培养、产品推广为一体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打造成“立足云南、扎根边疆、面向国际国内、服务民族教育、传承民族文化,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民族教育信息化研究基地”。
 


热门动态
2023-08-02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云南省关于新时代进一...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