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举办 “低代码是开发者的未来么?”观点论坛
2022-11-14 阅读量:1156 小字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个领域中,低代码一直以来都伴随着争论与憧憬。

    低代码是一种可视化的应用开发方法,用较少的代码、以较快的速度来交付应用程序,将程序员不想开发的代码做到自动化,称之为低代码。低代码是一组数字技术工具平台,基于图形化拖拽、参数化配置等更为高效的方式,实现快速构建、数据编排、连接生态、中台服务。通过少量代码或不用代码实现数字化转型中的场景应用创新。

    低代码甚至无代码就能开发出应用,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应用开发领域终极幻想。近两年来,自各大龙头企业相继落子“低代码”应用市场之后,低代码这个领域得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低代码的好与坏在软件行业也掀起了讨论热潮。有人说低代码革命来临了,也有人说这炒作有点过了,更有甚者,说低代码可能导致程序员大面积失业。

    针对这个话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重庆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1月5日在线举办了“低代码是开发者的未来么?”观点论坛进行深度探讨。

 

image1

    本次论坛由YOCSEF重庆AC委员海尔集团公司邓远飞与YOCSEF重庆AC委员重庆西南信息产业集团重庆崇锐科技有限公司张扬担任执行主席,由重庆崇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邀请了腾讯公司腾讯云微搭低代码教育行业负责人赵秀雯、天津智慧物联信息研究院吕东、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人才培养工作组组长何俊三位业内专家学者作为话题的引导嘉宾分享自己的观点,另外邀请了低代码协会专家朱展、百度公司黄浩及深圳蓝凌公司曾强作为话题的思辨嘉宾共同参与话题讨论。

引导嘉宾观点分享

    会议伊始,YOCSEF重庆AC委员海尔集团公司邓远飞开场向线上线下的参会嘉宾们介绍了YOCSEF的规则与文化、本次论坛的背景、引导嘉宾以及主要的三个讨论话题。线上会议立刻进行到分享阶段。

    在论坛的引导发言阶段,首先邀请腾讯公司赵秀雯做《我们为什么要做低代码?》的主题分享。赵秀雯首先讲解了低代码行业的发展与趋势,介绍了低代码的发展过程。低代码拥有现阶段编程技术无以替换的优势,即:效率高、个性化、强生态、可沉淀、更安全等特性,将促进更多的行业和应用场景选择低代码技术。其次,介绍了腾讯云微搭团队是怎么做低代码这份事情的。赵秀雯介绍了微搭产品的开发层和应用层的技术逻辑之后,最后介绍了目前腾讯微搭团队在哪些行业进行了落地,促进了教育、零售、政务等多行业的场景化应用。

 

image2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天津智慧物联信息研究院吕东。吕东分享的题目是:《5g -PLC 及低代码平台如何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吕东从工业技术的发展开始讲起,从早期的工业1.0,到工业2.0、工业3.0,到现在大家追求的工业4.0,生产力工具是在不断变化且更新的。尤其是复合型技术高度重要的当下时代,如何结合时代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是一个大的命题。新工科建设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很好的路径,但是新工科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其中一个很大的现实挑战就是在校学生的学时不够。学生学时不够,但是又要学习多种学科多个课程,怎么来解决这类问题呢?这就涉及到了低代码工具的重要性。用低代码作为工具,让一些非专业的学生快速学习相关领域的应用,学习更加简单高效,同时辅助相应的大赛和证书,让学生的学习过程更加可量化,最后达到解决课时与新工科建设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image3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来自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人才培养工作组组长何俊。何俊对于低代码的理解角度和之前两位嘉宾都不太一样。何俊长期从事产教融合模式创新和大学生双创工作。在他的表述里,开篇介绍了大学生的一些现状,创意不足导致无法创新,无法创新导致无法创业。其根本原因在于,随着技术的飞速变化,出现了大量的新兴应用场景,这些场景融合了大量的交叉学科,造成了现有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跨域这些技术壁垒。针对这一情况,低代码技术的应用,降低了数字创意的门槛,更加具备场景应用性。

 

image4

    通过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与会嘉宾深度了解了不同行业定位的专家对于低代码技术的理解,线上会议人气也一度达到了130多人同时在线,接近300观看人次。为了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为三位嘉宾在线颁发了感谢牌,并做了在线合影!

 

image5

自由思辨环节

    下午的3:20分开始,活动准点开始了自由思辨环节。本次的自由思辨有三个核心思辨点,即:“低代码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程序开发到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大学教育中,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否应该用低代码课程替代现有的程序设计课程?低代码会导致程序员失业吗?”,众多线上线下的嘉宾将就针对这三个思辨点进行观点辩证,为此,组织方专门邀请了低代码协会专家朱展、百度公司黄浩及深圳蓝凌公司曾强作为话题的思辨嘉宾首先发言。

    议题一:低代码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程序开发到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

 

image6

    针对这个议题,来自腾讯前端技术委员会的朱展认为:低代码在技术上会有很多明确的传承和积累,但低代码肯定是下一阶段的必然发展趋势。针对这个结论,有两个核心论据。一个核心,低代码会帮助我们把一些通用应用的开发做成标准化或者说集成化。把一些常见的应用以可换的形式把它封装到平台上,让开发者用可视化的形式直接进行开发。另外,低代码用可视化托拉拽的方式定义我们的业务逻辑,可以让开发者脱离底层的技术限制,让非专业技术者可以做到业务的开发。

    来自西南大学的王岩松同学认为低代码是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从早期的机器语言逐渐发展到汇编语言,再到后面C语言和Java语言这类面向对象的语言,整个发展过程都是在尽量的简化。只是目前的低代码技术还比较发展初期,随着低代码技术的发展,它能够降低我们开发人员的一个使用门槛,大家能够付出更少的时间成本来学习这门技术。

    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冯骥表示不认可上述两位的观点,在他看来,低代码更像是新瓶装旧酒。从现在的实际应用来看,低代码并没有达到对编程的取代作用,它和我们刚刚岩松提到的从机器语言到汇编语言这种不一样,它不是一个明显的转变。我们现阶段已经不会有人再用汇编语言写程序,但是我们一直会用C语言来做相应的编程,低代码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补充。而且现阶段的低代码平台,从实质上来说还是依赖大量的高级程序语言。如果对于一个业内人士来说,低代码平台的运行效率、它的稳定性以及它本身的机构方面考虑,都远不及我们自己做的程序开发。所以,我的观点是:低代码平台不是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下一阶段的趋势还是会以标准的软件开发为基础去构建大型软件,只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把一些相对常用的或者通用性强的东西,用低代码的方式进行打包,让一些行业外人员参与其中。低代码不代表程序开发到下一阶段或者下一阶段的趋势,它就是一个新瓶装旧酒!

    来自西南大学的贾韬表示主要认同冯骥的观点。在贾韬看来,针对这个问题,低代码两边都沾边,但是新瓶装旧酒的成分会更多一点。这些概念本身一直都有,IT行业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概念一些热词,来吸引资本吸引大众的注意。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把“低代码”这个词重新提起来,它肯定有很大的新瓶装旧酒的成分。从大的趋势来说,整个程序开发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系统会变得越来越庞大,以后必然会让我们原有的生态发生一个变化。我们原来的开发生态可能只有一种技术会占主导,但随着我们整个系统的不断扩张,肯定会有新的空隙出来,那么从整个生态的角度来说,它就成了一个新的生态位。低代码只是寻找到了一个新的空白的生态位。所以我认为,这两者兼而有之,而新瓶装旧酒的成分会更多一点。

    来自中科院重庆绿能研究所的何盼也同样认为低代码不会是程序开发到下一阶段的趋势。从各位专业的嘉宾描述来看,低代码甚至没有一个官方的正式的定义。低代码都是使用托拉拽的模式进行开发。但是这种模式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你所针对的开发的系统是一个有界面的,你托拉拽的东西都是和看得到的界面直接相关的。所以我认为低代码主要用途还是在于一些信息化系统的开发上,但是像其他类似的系统,比如说嵌入式的开发、大数据的开发或人工智能的系统开发,你就没有办法通过简单的托拉拽来实现这些系统的开发。所以我认为,低代码的开发可能会是一些普遍的通用的信息化系统的开发趋势,但它不可能成为整个程序开发的下一阶段的必然趋势。

    作为引导嘉宾的腾讯公司赵秀雯也发表了她的观点。她认为,低代码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她的论据在于:很多人认为,低代码技术一早就存在,因为很早就有可视化编程技术。但是她认为,目前所有的创新型的产品,它都是由一点点的微创性的发展积累来的,但是如果它具备了当下的时代所需,那它就是一个很大的创新。比如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提了很多年,但是在市场层面来说,很多的中小型企业并没有真正的拥有数字化转型这一个新方向。如果低代码能够比较好的契合当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一大需求,那它就是一个大的好的趋势。另外,很多人认为低代码不能完全覆盖全代码的很多方向,但低代码的存在本身就不是一个完全对立面的技术。低代码和全代码拥有不同的应用面。低代码用托拉拽的方式去实现功能,所以它在很多标准化场景和定制化场景上就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在其他场景下,行业就会选择其他的编程方式。随着云计算等支撑技术的发展,低代码会比较好的与全代码进行兼容与融合。

    来自西南大学的贾韬则反驳到,根据赵秀雯自身的描述,低代码更多的像他之前描述的,低代码只是找到了新的生态系统里的一个空白生态位,而不具备下一阶段的趋势。这个问题怎么解释呢?

    赵秀雯则回答,贾韬认为的低代码要完全替代现有编程方式才叫下一阶段的趋势,但是她认为两者更多的是相互弥补的共生状态。低代码有自己适用的应用场景,但适用的应用场景多了,市场的占有率高了,它本身就成为了一种新趋势。

    议题二:大学教育中,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否应该用低代码课程替代现有的程序设计课程?

image7


     针对第二个议题,来自百度公司的黄浩认为,非计算机专业应该用低代码课程去替代现有的程序设计课程。首先,基于低代码平台的企业级应用系统和程序设计思路,包括程序开发的流程,同传统的编程方式是保持一致的。但是低代码具备更低的技术门槛,拥有更短的开发周期和更快的学习路径。这种特性非常有利于引导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去快速的入门。其次,低代码能让学生快速了解企业级的商业系统的整个建设过程和运营过程,快速形成工作业务认知。再次,与第一个思辨点统一的地方在于,我也认可低代码是一个产业趋势。高校的育人模式应该与产业趋势保持一致,高校应该预判产业的前沿发展,提前植入低代码的学习内容,为未来的产业需要做准备。所以,我认为,大学教育中,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应该用低代码去替代现有的程序设计课程。

    来自西南大学的罗云松认为,从教育的整体角度来说应该是需要替换的,但是需要针对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首先,题目上说的“非计算机专业”是一个专业范围非常广泛的领域,像经管、机械、自动化这些专业,它其实就是一个需求导向的问题。如果这个行业的用人单位需要学生达到计算机专业同编程能力要求,那他就应该开同等的程序开发课程,这也就没所谓的替换一说。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些专业的招聘并没有考察像计算机专业的代码能力,他们工作之后大多数也没有涉及到非常多复杂的代码需要,所以我认为他们的课程应该替换成更实用的低代码教学。第二点,除了题目中所说的这些专业以外,还有很多的非计算机专业,比如心理学、医学之类。他们日常是不涉及代码编程,但他们日后的工作是非常需要他们具备良好的编程思维。如果学校开设一些低代码课程,提高他们的编程分析能力,是非常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的。所以,低代码是否替换现有程序设计课程,主要还是看专业的现实需要。

    来自西南大学的贾韬则提出反对。他认为,大学教育,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对于某个领域的工具的使用,更多的是需要培养学生对整个编程系统的理解。大学现在教的更多的是C语言,但是他工作时候更多的是用C++或者Java,C语言的应用面很少了。但是他为什么很重要呢,是因为C语言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整个编程的逻辑,在未来,哪怕他用其他的编程语言或者工具,他都可以快速上手。所以说这样的一个教学过程,并不是针对于学生要掌握什么样的工具,而是在大学教育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编程理解思维。如果说,学生学会了数学工具也不能替换现在的数学课程教育,那么我同样认为,学生学会了低代码应用,也替换不了现在的编程课程。

    三峡学院的白进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认为,与编程高度相关的专业对于低代码不应该用替换的态度,而不是应该采用融合的态度。学习低代码不代表技术低,反而技术含量更高。低代码帮助我们解放了在编程阶段的工作,而把重点集中到逻辑阶段和业务阶段中来。其次,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是否学习程序设计课程和它的实际需要有关。如果专业不需要,低代码不需要开设,程序开发课程更加不需要。而如果与编程高度相关的计算机专业,它不仅需要学习之前的C语言等课程,还需要额外开设一些低代码的课程。用传统的编程语言是学习原理,用低代码工具在学习原理的基础之上提升效率。

议题三:低代码会导致程序员失业吗?

 

image8

    来自深圳蓝凌软件工作作为引导嘉宾,分享了他对这个议题的看法。他认为低代码不会导致程序员失业。在目前的行业需求上,低代码更适用于快速落地一些基础化个性化的应用,与传统的全代码开发有本质上的区别。低代码的出现,会给一些低技术含量的程序员带来很大的危机。因为这类程序员的存在重点是去解决企业生产管理的业务问题,而这些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很多需求都可以用成熟的低代码技术来解决。但另外一个角度,很多和企业生产管理关联性很强的一些ERP、WS、PRM等这些深度应用的软件,它的功能、安全性和定位都是不会通过低代码平台去实现的。这种场景下,全代码能力的编程人员的重要性就很突出了。另外,需要额外补充一点的是,低代码技术的出现,会促进程序员岗位的升级。它会促使程序员向完整性、研发型的岗位深入的发展,而不在满足原来重复性的开发工作。所以,低代码有可能会造成大量低技术含量的程序员失业,同时也会突出部分全代码人员的重要性。

    在这个话题上,詹岭表达了相似的观点。首先,他认为,低代码的简单化编程特性不会让专业的程序员失去竞争力,反而是增强了竞争力。因为非编程人员只需要去简单的调用它和去使用它,但是专业的编程人员不仅可以调用它,还知道如何优化它。其次,低代码平台本身也是软件的一种,它也需要大量的程序员参与和丰富它,而且它还扩大了更多的使用人群。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不仅没有减少程序员的失业,反而还可能创造出了新的就业生态。最后,低代码本质上还是一种工具。成熟的程序员不应该恐惧低代码的出现,而是应该积极的思考如何运用低代码技术去辅助我们更高效的工作。

    来自海尔集团公司的邓远飞则认为,低代码会让程序员大面积的失业。前述的几位专家更多的是从个体公司或者个人的角度来思考是否失业,但是从整个程序开发的架构体系来说,每个技术岗位的人数需求都是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每个程序开发的市场需求和技术难度也是金字塔形状的。从事中低端岗位的程序员占据了金字塔中下层的绝大多数人群,中低难度的程序开发也是市场需求的绝大多数。如果说,中上层的程序员以低代码技术作为工具解决了大量的中低难度的市场需求,那么中下层的程序员在没有那么多的市场需求情况下肯定要谋求转型。即使低代码作为一个新的生态位,它是否能容纳这么多的转型程序员,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所以,我的观点是,低代码的普及,确实会造成程序员的大面积失业。

    来自上海市互联网协会的何俊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完全没必要担心低代码会造成程序员的失业。原因有二,其一,低代码还没有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它现在的存在对主流的程序员就业环境完全造不成冲击。其二,低代码并不适用于所有场景。尤其是重大场景是一定需要用全代码去开发的,我们没办法也没必要做到所有场景用统一模块进行开发。所以从长远趋势来看,我们也就不担心低代码会对全代码开发人员就业造成很大冲击。低代码真正的核心,是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开发成本问题。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主体,但是它们对于信息化数据化的热情不高,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问题。低代码用降低技术门槛的方式,让中小微企业都能便宜的用上信息化工具。大量低端开发程序员和本身没有突出开发能力的程序员在这种大量级的新兴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找到工作。同时,低代码会带来新的就业模式,即通过类似“低代码商店”的平台形式,将原先大型化的规模化的团队化的软件开发工作,变成一种个体的零散的组合式的工作形态。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也是拓展了我们的就业需求。所以,在就业角度来说,低代码不会造成程序员失业,而是促进程序员适应新业态的能力转型。

总结

    在思辨环节之后,主持人邓远飞为会议做了观点总结。

    在思辨点1中,低代码是新瓶装旧酒还是发展大趋势的思辨点上,与会嘉宾观点各异,有嘉宾认为低代码就是资本催生出来的一种老技术的新应用,也有嘉宾认为低代码是程序开发未来的大趋势。更多的观点认同:低代码是原来技术的传承与发展,适用于越来越多新的应用场景。它有可能会成为生态系统里的一个新的生态位,但不看好它能替换现有的生态系统。

    在思辨点2中,学校是否应该用低代码替换非计算机专业的程序设计课程上,与会嘉宾的观点出现了两极分化。更多的企业嘉宾认为,从行业需求的角度出发,学校应该替换非计算机专业现有的程序开发课程,而采用低代码。而更多的校方嘉宾则认为,学校应该更注重学生的编程思维的培养,而不是教会学生使用某种工具。另外有一部分嘉宾则认为两者应该兼容,学校应该既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也要适当植入行业所需的快速编程工具。

    在思辨点3中,低代码是否会造成程序员失业上,众多嘉宾认为,低代码技术会在未来让多数中低技术含量的程序员岗位面临危机或被迫转型,但反而会增强顶层的全代码程序员的重要性。低代码技术有可能在市场需求的变化过程中,开创出新的就业形态来满足时代的需要。

    此次论坛历时3个小时,线上线下共计两百多人次观看,100余人共同参与本次讨论,活动在众多与会嘉宾的思维观点碰撞中圆满结束!

image9

 


延伸阅读
【报名】开发安全与软件供应链安全 | 6月16日TF61
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软件也存在供应链,也有供应链安全问题,2020年底的Solarwinds Orion被植入后门、2021年底Log4J2漏洞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让开发出来的软件更安全,如何保证软件供应链安全,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焦点。6月16日,欢迎报名!
2022-06-07
谢涛
2021-11-23
【报名】TF49: 产品设计与生产制造协同案例分享与探讨
12月4日,TF49智能制造主题分享线上活动精彩纷呈,欢迎报名!
2021-11-23
下一代HoloLens开发AI芯片 可识别语音和图像
日前,在夏威夷举办的 CVPR 大会上,微软对外公布,他们正在为 HoloLens 开发新的AI芯片,使设备可直接识别用户所看的事物和听见的声音,将数据传回云端时也不会产生更多的延时。
2017-07-26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