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目录 > 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奖

  • 获奖年度:2012大规模网络视频内容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2CCF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项目名称:大规模网络视频内容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主要技术贡献: 互联网视频呈爆炸性增长,对海量互联网视频进行有效的检索和管理是重大技术挑战问题,该项目创新工作主要表现在:解决了视频解码中环路滤波模块的任务级并行问题,大幅提升了视频解码的吞吐率。提出了并行化空间关系一致性验证算法,将查询样例库容量扩大10倍以上。项目组参加视频检索国际权威评测,2008年在检索任务评测中取得总成绩第一名,2009年度在视频拷贝检测任务评测中取得总成绩第一名。项目研发的网络视频内容分析系统已经获得大规模应用,对国内200多家在线视频网站进行日常监管,每天分析网络视频超过15万个,累计分析与监管的视频节目数超过1亿个。

  • 获奖年度:2012飞腾多核多线程通用64位CPU

    2012CCF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项目名称:飞腾多核多线程通用64位CPU 完成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主要技术贡献: 高性能通用微处理器是计算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飞腾多核多线程通用64位CPU,采用多核多线程体系结构,单芯片包括8个处理核,每核8线程,支持64个硬件线程。采用65nm工艺,主频1GHz,功耗50W。芯片的双精度浮点峰值性能达到8GFLOPS,64位整数性能达到16GIPS。硬件支持虚拟化,可支持最多64个操作系统同时运行。飞腾1000 CPU于2010年完成量产,目前已在天河一号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核高基“党政军地”应用推广等项目得到应用,基于飞腾1000 CPU的国产系列服务器产品形成四大系列七款机型,在党政信息系统、多种军事信息系统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器等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