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目录 > 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奖

  • 获奖年度:2013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

    2013CCF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完成的“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项目,于2011年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自主研制系统软件的千万亿次级高效能计算机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设计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的国家。系统采用8704个16核申威1600处理器,峰值性能1.07PFlops,性能功耗比741MFlops/W;在高密度组装、全系统水冷、多态复合高效能可扩展体系结构、高速率高密度高可靠的网络工程实现、优化的网络结构和高效消息通信管理、高性能计算虚拟化操作系统、超大规模深度并行编译优化等方面有创新。项目成果已应用于信息安全等多个重要行业或领域。

  • 获奖年度:2013UbuntuKylin开源操作系统

    2013CCF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国防科技大学、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anonical公司合作完成的“UbuntuKylin开源操作系统”项目,以社区模式开展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研究与开发,采用平台国际化与应用本地化相融合的设计理念,研制出我国首个得到国际主流操作系统社区认可的中文开源操作系统UbuntuKylin,在桌面与移动终端的UI统一设计、与桌面环境融合的中文化定制、插件式系统管理与维护框架、基于软件仓库的软件包自动更新、基于社区模式的版本自动化测试等方面有创新,扩大了我国操作系统在开源社区的影响力。项目成果已应用于教育、国防、电子政务等领域。

  • 获奖年度:2013计算与通讯融合便携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与产业化

    2013CCF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联想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完成的“计算与通讯融合便携移动智能终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突破了多模共存和干扰、低功耗等手持计算设备的核心技术,构建了面向嵌入式系统的多任务操作系统平台和面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服务框架,研制了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实现了计算和通信功能融合统一的用户应用体验。2010年5月至2012年底,联想手持移动智能终端产品销量突破3000万台,销售额超过165亿元,搭载的服务商店应用超过40万个,拉动了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协同发展;据IDC公布的数据,2013年二季度出货量突破1130万台,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三星、苹果、LG,形成了与国际厂商同台竞争的态势。

  • 获奖年度:2013复杂数据的挖掘与管理研究

    2013CCF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清华大学完成的“复杂数据的挖掘与管理研究”项目,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复杂数据挖掘和管理的若干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在复杂数据的表示、融合、挖掘与管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针对紧凑子图挖掘问题的解决方案新颖独特;首次证明了图间编辑距离的计算是NP难问题;提出了一种被图灵奖获得者评价为新颖的社区发现算法;给出了一种多源异构数据统一表示的有效解决方案。相关成果发表在ACM TODS、VLDB Journal、IEEE TKDE、SIGMOD、SIGKDD、VLDB 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 获奖年度:2013互联网测试与测量关键技术及系统

    2013CCF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合作完成的“互联网测试与测量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在协议一致性测试、系统性能与服务能力测试、网络测量感知与资源优化等方面完成了多项发明创新,解决了网络设备、基础平台、应用系统三个层次的协议实现正确性验证、系统性能评估和资源管理优化等关键技术问题,研制了相关系统及仪表,为网络科学研究、设备研发验证、运行维护、资源优化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有效手段。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项,相关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和商业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 获奖年度:2013国产通用CPU龙芯刀片服务器项目

    2013CCF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曙光成都威斯顿信息工业公司完成的“国产通用CPU龙芯刀片服务器”项目,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刀片服务器系统架构、采用SMP架构设计龙芯刀片服务器的方法,实现了X86架构交叉编译龙芯应用的移植,研制了中国第一款基于龙芯CPU的高密度、可扩展、高效能刀片服务器产品,填补了国内自主CPU高性能刀片服务器产品的空白。建立了国产通用CPU刀片服务器标准,推动了产业链的发展。项目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已广泛应用于高性能计算等领域。

  • 获奖年度:2013面向3C融合的闪联标准关键技术研究及重大产业化应用

    2013CCF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闪联标准是3C协同领域的我国第一个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以及第一个国际标准,是我国集成创新和标准战略实施的典范,为国内企业抢占全球信息产业高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闪联标准技术构造出“终端+服务”的全新网络架构和服务模式,为传统3C产品的改造和升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促进了我国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有效带动了数字内容、网络运营和新型服务业的发展。

  • 获奖年度:2013颅面形态信息学研究与应用

    2013CCF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合作完成的“颅面形态信息学研究与应用”项目,提出了基于医学影像分析的颅面组织结构数据获取方法,建立了中国人颅面数据库,构建了包括颅面关系、颅面复原、颅面信息应用的颅面形态信息学体系,解决了颅面的表示、配准、预测重构及三维模型几何形态评价等关键技术问题,研制了颅面几何测量、未知面貌复原、颌面整形等颅面信息应用软件平台。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公安刑侦、颅面医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等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