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目录 > 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奖

  • 获奖年度:2017多媒体传感网基础理论与方法

    2017 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北京邮电大学完成的“多媒体传感网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针对多媒体传感网的高效感知、可靠传输和网内计算等难题,在感知模型、传输机理、计算模式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率先提出了有向传感网的概念并建立其基本理论,揭示了多媒体传感网融合路由机理,提出了网内节点协同计算的新模式及实现框架。成果突破了传统传感网在信息感知和处理能力的局限,为新型物联网感知网络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 获奖年度:2017贝叶斯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

    2017 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清华大学完成的“贝叶斯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项目,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上做出了原始创新,并得到了系统性的发展和应用,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在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ICML和NIPS分别连续11年和连续8年发表论文,是连续时间最长、发表论文数最多的大陆学者。研发的珠算概率编程库受到学术界、产业界(如谷歌、英伟达、阿里巴巴等)以及国家部门的广泛关注,获得前沿创新重大项目的支持。

  • 获奖年度:2017无障碍普适计算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7 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残联、北京残联合作完成的“无障碍普适计算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无障碍终端、普惠服务技术和残疾人服务的支撑平台技术,研制了盲人计算机、聋哑人PAD和残疾人一卡通等无障碍终端,及其配套的沉浸式交互和无障碍交互等技术,构建了面向残疾人的无障碍服务平台。相关的无障碍技术与系统已惠及北京市50万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已覆盖全国3300万残疾人。

  • 获奖年度:2017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与硬件加速研究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合作完成的“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与硬件加速研究”项目,通过神经网络压缩与加速研究,可提供低功耗、高性能的整套稀疏化神经网络加速处理器DPU(Deep Learning Processing Unit)解决方案。项目主要技术发明点包括: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技术实现、面向稀疏化神经网络加速处理器研发的自动编译工具和SDK、设计支持稀疏化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器体系结构。主要技术获得ICLR 2016、FPGA 2017最佳论文奖;雄厚的技术积淀支撑项目进行产业转化,成立了深鉴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深鉴科技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企业。2017年深鉴科技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

  • 获奖年度:2017HCDN——大规模混合架构在线视频数据分发技术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HCDN——大规模混合架构在线视频数据分发技术”项目,针对大规模在线视频分发,提出了同时调度骨干CDN节点和海量P2P节点的分发架构,以及上行/下行流量市场模型、跨平台转移供应和基于应用增强学习的供需平衡干预等一系列新技术,在跨终端设备的超大规模视频分发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每天可提供的峰值带宽达13TB,年节省带宽费用10亿以上。

  • 获奖年度:2017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与分析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的“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与分析平台”项目,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问题,围绕数据接入、资源调度、数据分析等不同阶段进行了技术攻关和产业实践。项目实现了可有效支持超过2万个节点的大数据集群管理,可支持10亿用户日均10万亿数据的实时接入。同时,研发了千亿级数据记录、万级维度的秒级实时多维分析产品,可支持10亿用户的全景用户画像服务。其计算能力在国际知名赛事Sort Benchmark中突破四项世界记录。

  • 获奖年度:2017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项目,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和强大的计算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为公众出行、企业服务、政府管理和决策等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对促进智能交通运输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已经应用于“滴滴出行”产品中,覆盖了超过4.4亿用户,推动了行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开放、高效、可持续”的移动出行生态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获奖年度:2017京东智慧供应链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零售的核心能力之一在于供应链能力,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京东智慧供应链”项目,结合京东自身及外部的海量数据,运用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统计学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集好计划、好商品、好价格、好库存、智慧协同于一体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基于人工智能的商业预测能力,以财务预测、销量预测、单量预测分别为宏观决策、库存管理、物流运营提供基础支撑,使得京东从宏观到微观,从决策到执行都建立在技术驱动的量化体系之上,产生了非常好的产业效应。

  • 获奖年度:2017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如何有效监督和保障能源供给,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利用率,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开展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解决方案,成为重中之重。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网能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取得了集技术、平台、应用于一体的创新成果,申请并获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撰写了相关专著和多篇论文,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效互动管理系统、能源监管软件平台,并在多地进行了示范应用,带来了显著的节能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获奖年度:2017基于SaaS云服务的智慧学习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SaaS云服务的智慧学习平台”项目,针对教学模式由传统教学到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教学,再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呈现出碎片化、场景化、社交化和游戏化的特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职能管理等新技术,结合创新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论,提供了在线视频教学、直播双师教学、实境编程和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教学方案,构建了新一代基于SaaS云服务的智慧学习平台,支持了系统大十万的日均学习人次,有非常好的产业应用。

  • 获奖年度:2017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化工厂管理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航天科工仿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化工厂管理平台”项目,已经在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得到成功应用,在国内石化行业面向大型炼化企业首次构建了一套多应用层次、多应用终端的数化工厂可视化集成管理平台,着力服务工程规划建设、生产准备、生产管理和运营保障等各个阶段。自投入使用两年多以来,用户包括生产运营、运维保障和运营管理等各类职能部门,系统运行稳定,为工厂的科学管理和安全运营提供技术手段,实现工厂的“科学管理、安全运行”。

  • 获奖年度:2017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项目,引入互联网+HPC概念,将近年来云计算和互联网领域最新成果引入高性能计算领域,将国内十大超算在内的280余套高性能计算集群接入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库。自主研发了在线运维与性能分析工具,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应用运行特征数据库;自主研发了高性能应用服务化支撑平台,支持高性能应用的软件即服务化(SaaS)演进;自主研发了具备高可用特性的高性能计算业务支撑平台,支持要求高可用性的高性能计算业务的运行,提供高性能计算领域第一家7*24小时系统运维支持和应用技术支持服务。

  • 获奖年度:2017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中小企业“数据资源统一、开发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北京中科辅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基于互联网技术,聚集服务资源,开发移动信息化终端,已形成多网互通,对于促进和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增进服务宣传和沟通具有重要作用。政府、企业及个人等可以通过该平台,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的选择服务项目和机构,避免了不公平竞争,有效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水平。

  • 获奖年度:2017视频情感识别及其大规模应用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近3年来,爱奇艺AI技术团队在情感识别技术方面潜心研究,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结合爱奇艺自身的业务特点,创造性的将情感识别技术应用于视频剧情广告、视频自动编辑、视频素材搜索、电影动态封面图等产品中,获得千万元级别的盈利收入,并极大地提高了内容制作的效率和用户体验,为整个视频行业和情感识别领域提供了技术应用的启发,引领其他公司的跟踪和效仿。

  • 获奖年度:2017SaCa DeepCogni知识服务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SaCa DeepCogni知识服务平台”项目,利用开放域互联网中的海量文本知识,集成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分析的知识服务理论与技术,形成行业知识获取和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可提供知识获取知识管理,知识加工与理解,以及知识问题求解等知识服务。该项成果已应用于东软集团在医疗健康、新闻媒体、移动互联、政府与公共事业、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大数据知识处理和知识服务解决方案中,在多个重要的组织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获得了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获奖年度:2017辰龙安全可靠可信计算机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辰龙安全可靠可信计算机”项目,立足于我国自主制定的可信计算标准TCM,首次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平台上提供可信计算的功能。产品基于龙芯3B1500 CPU,设计了自主可控可信的计算机主板,采用符合国家可信计算标准和国密算法的TCM芯片,开发了具有LPC接口的TCM模块,定制开发了BIOS固件,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基础上,扩充了TCM模块的驱动及相关服务程序,建立起了以TCM芯片为信任根的完整信任链条,实现了自主可控可信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