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目录 > 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奖

  • 获奖年度:2014云计算中软件服务化的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平台及应用

    2014CCF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武汉大学、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云计算中软件服务化的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平台及应用”项目提出了RGPS(Role Goal Process Service)需求元建模方法及其模型互操作的虚拟化技术,为云服务组织、封装、互操作、供给和个性化推荐提供系统化方法,该模型与方法已成为互操作元模型框架ISO-IEC 19763-5,7,8,9国际标准,也被国际TOG确定为云计算参考价格CCRA标准的基础技术,并在金蝶一代BOS、EAS和K/3云平台得到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RGPS元建模框架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为推动我们SaaS及云计算服务的发展做出了基础性工作。

  • 获奖年度:2014网络信息萃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算法研究

    2014CCF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完成的“网络信息萃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算法研究”项目,对网络信息过滤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在理论层面,原创性地提出了以系综理论和似然分析为基础的网络信息过滤基础理论体系;在方法层面,就个性化推荐、链路预测、节点影响力排序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以扩散动力学和迭代寻优为基础的网络信息过滤方法,具有更低的复杂性和更高的精确度。相关成果发表在Physical Review、Physical A、EPJB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项目成果还在工业界中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 获奖年度:2014海量图结构数据存储和查询优化理论研究

    2014CCF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共同完成的“海量图结构数据存储和查询优化理论研究”项目,在海量图结构数据存储和查询优化方面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首次提出了基于子图匹配的RDF图数据查询方法、k-自同构的图数据隐私保护模型、利用图对称性的最短路径查询索引压缩方法以及基于ADI索引结构的频繁子图挖掘算法,所构造的RDF语义检索原型系统在2014年第4届国际RDF知识库问答系统评测中获得第一名。相关成果发表在等VLDB J.,VLDB,SIGGMOD, ACL,SIGKDD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 获奖年度:2014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三江源生态监测信息的可靠性保障基础理论研究

    2014CCF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华北科技学院、青海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三江源生态监测信息的可靠性保障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利用无线传感网技术,在三江源地区部署了具备相当规模的室外环境实时监测系统,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短信通信为主要通信方式,具有非常好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目前该系统运行在青海一个海拔4270米的县,距离青海省会西宁790公里,有效为所有手机和互联网用户实时提供观测站当地生态环境的历史数据、数据趋势、数据统计及生态灾害预警,为西部的可持续大发展做出了贡献,取得了相当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