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郑州举办“硕士培养要“专”还是要“学”?”思辨论坛
2021-10-17 阅读量:289 小字

2020年9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对研究生教育发展作出了全面、宏观的战略部署,提出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并从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层面提出了具体措施。目前,河南省多数高校的学术研究生学位点布局尚未完成,在国家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平衡两者间的矛盾,抓住本轮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设区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同时,由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历史不长,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河南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培养过程中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研究生的之间存在界限模糊的问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重理论轻实践,重学术轻工程等情况还屡见不鲜。如何让专业学位研究生更“专”,让计算机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

带着上述问题,2021年10月17日,CCF YOCSEF 郑州在CCF 郑州会员活动中心如期举办“硕士培养要“专”还是要“学”?”思辨论坛。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论坛也开通了线上参会渠道吸引更多嘉宾参与探讨。论坛现场邀请到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在豫科研院所的青年精英代表20余人,线上参与者有CCF YOCSEF 郑州AC委员、兄弟分论坛的委员、国内高校教师和企业的精英代表。本次论坛邀请线上嘉宾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兼计算学部副主任张宏莉,绿盟科技创新中心总监及星云实验室负责人文懋,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作为特邀嘉宾为本次论坛做引导发言报告,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杜学绘,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屠要峰和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综合监控系统开发部副经理张兵建在思辨环节作为嘉宾进行了引导发言。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AC委员张磊,AC委员左宪禹担任本次思辨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 郑州主席刘福东担任线上论坛执行主席。


640 (2)

张宏莉进行线上引导发言

首先,主持人张磊进行了自我介绍,宣布思辨会开始。接着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主席刘福东发言:表示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思辩会在郑州举办,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大家积极支持本次活动。在大家激烈的掌声中,特邀嘉宾张宏莉在线上做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实践》的引导发言。发言对哈工大学部概况、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张宏莉指出,哈工大的“杰出人才”具有成长规律,他们大多都有远大志向抱负和家国情怀,同时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和思维逻辑能力强、做事专注勤奋、科研实践能力强、沟通交流领导能力优秀等特点。张宏莉发言结束后,刘福东在线上对张宏莉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演讲者证书。

2

刘文懋进行线上引导发言


第二位特邀嘉宾是绿盟科技创新中心总监,星云实验室负责人刘文懋他的引导发言题目是《从安全企业看创新人才培养》。刘文懋在线上介绍了学校传统网络安全教育存在的书本老旧、项目经验少等问题。并在发言中对于研究生教学提出三点建议:(1)以终为始,点出研究生实习一开始就需要融入企业中,学校最开始就要以最高目标要求学生;(2)产学结合,实行双导师制,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相互结合来培养学生;(3)文武双全,向袁隆平学习,书本和实践相结合。发言结束后,刘福东在线上向文懋表示感谢并颁发演讲者证书。

3

乔保军进行引导发言


接着第三位嘉宾乔保军进行题为《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概况》的发言。乔保军介绍了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水平、学生培养情况特别是专硕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然后谈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的举措。

4

刘福东为乔保军颁发演讲者证书


乔保军报告结束后,刘福东代表论坛向乔军表达了感谢并为其颁发了演讲者证书。

5

各位嘉宾在CCF YOCSEF郑州会场进行合影


三位嘉宾发言结束后,在场的各位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接着进入思辨环节,由执行主席张磊介绍思辨规则,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思辨,场面活跃。

第一个思辨议题:计算机专硕培养要求是否应加入量化的工程性考核指标?

特邀嘉宾屠峰结合中兴通讯份有限公司情况进行进行发言。点出5G时代下,人才需要具有复合、创新、实践的素质特征,专硕可以根据时代特征发表专业性较强的毕业论文。潘恒讲到,专业硕士发表工程性很强的毕业论文是否能通过,这个度把握起来很难,国家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标准。乔保军接着讲到,确定这个统一标准比较难,很多工程性指标很难量化,量化标准应该取决于自己学校的情况。乔保军还提到专硕发表论文也可以增强专业型硕士的文字表达能力。峰赞同道,不论是专硕还是学硕,都需要有文字表达能力,不能让别人只看我的代码。第一个思辨环节结束以后,刘福东以在线的方式向思辨环节引导发言嘉宾屠峰表示感谢并颁发演讲者证书。

6

屠要峰进行思辨发言


第二个思辨议题:河南省高校如何建设区域性计算机研究生教育高地?

7

杜学绘进行思辨发言

首先,特邀嘉宾杜学绘进行发言,在讲述过程中指出,美国高校和以清华北大为首的各大学府的专硕比例要高于其他普通高校,且在计算机专业的专业硕士比例也高于其他专业。杜学绘认为,河南想要建设区域性计算机研究教育高地,可以从学硕转型专硕做起,进一步达到学硕专硕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态势。学硕在完成论文的基础上也需要工程能力,专硕在培养工程能力的同时也需要论文能力的提高。左宪禹提出,项目组老师、组长在给项目组内的学硕和专硕分任务时一定要进行区分,偏向算法方面的任务优先分配给学硕,而工程性较强的任务优先分配给专硕。张兵建说道,在有项目经历后写相关方面的论文就能得心应手,写作速度和论文质量也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刘福东指出,项目中学硕专硕可以相互合作,学硕主要负责理论研究,专硕主要负责代码实现和工程开发。思辨发言结束后,刘福东向思辨环节引导发言嘉宾杜学绘表示感谢并颁发讲者证书。

8

刘福东为杜学绘颁发演讲者证书


第三个思辨议题:如何更好的发挥计算机专硕职业导师的作用?

9

张兵建进行思辨发言

特邀嘉宾张兵建根据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综合情况进行发言。他讲到,学习交流不能流于形式,企业和学校对于相互交流的态度才是学生实习的重中之重。潘恒认为,如果企业导师不用对学生培养过程担负任何责任,那最后只能看企业老师对于学生的责任心了。乔保军指出,双导师制存在的难题在于让双导师制如何走“实”,部分高校企业导师流于形式。任建吉抛出疑问,企业导师的分配在实际情况中是否会出现问题?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之间谁负责学生的学习情况?企业导师手中的任务对于专硕学生是否太难?

10

刘福东为张兵建经理颁发证书

思辨环节讨论非常激烈,主持人摇铃后才停止讨论。最后CCF YOCSEF 郑州主席刘福东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感谢。

本次思辨论坛活动总结出三个要点:

    (一) 专业型研究生和学术型研究生都是计算机领域不可缺少的发展力量,但是对于工科尤其是计算机专业来说,专硕比例的增加是必然的趋势。专硕既需要拥有较强的工程性能力,也需要有一定的理论性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

    (二)  企业导师制有助于专硕学生增强动手能力,但是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需要每个学校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三)  在河南省建设区域性计算机研究生教育高地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当前专硕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的机遇,弥补短板和不足,深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河南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