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西安-太原-郑州三地联办专题论坛暨换届会议
2017-06-24 阅读量:1057 小字
2017年6月24日下午,CCF YOCSEF西安-太原-郑州三地联办“政务数据公开难在哪里?”专题论坛暨CCF YOCSEF郑州2017-2018年度换届会议,在河南工业大学莲花街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中心D204报告厅成功举办。
CCF YOCSEF前任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AC委员陈拥权YOCSEF西安主席黑新宏学术秘书李文珏YOCSEF太原主席赵涓涓YOCSEF武汉主席肖春霞、YOCSEF广州副主席吴一冰YOCSEF深州副主席卢昱明YOCSEF天津AC委员刘建征等出席了会议。
CCF YOCSEF郑州2016-2017年度主席贾俊亮、2017-2018年度主席邓淼磊、副主席贾丹丹、王嫣、学术秘书邵争、张玉宏,前任主席张浩军钱慎一单征和CCF YOCSEF郑州其他AC委员、部分委员和荣誉委员也参加了本次活动。CCF YOCSEF 郑州AC委员曹鹤玲为本次活动会务的总负责人。
此外,本次活动还得到众多与政务数据相关的部门鼎力支持。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张元、省委党校原副书记李希辉、河南省旅游局原常务副局长方洪莲、河南省工信厅原副厅长刘昱旻、郑州财经学院院长李鸿昌、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宋海平、水利部黄委会首席专家寇怀忠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清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陆桂明、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德贤、河南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周帅邑,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审计厅、教育厅、国土厅、环保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事管局、省文物管理局、郑州市公安局以及政务数据相关公司的负责人等30多位YOCSEF友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换届会议由邓淼磊、陈拥权先后主持,专题论坛由黑新宏主持。
 
图1 邓淼磊主持换届会议
 
 
图2 换届会议现场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张元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图3 张元校长致辞
 
随后邓淼磊对YOCSEF宗旨和条例进行解读。
 
图4 邓淼磊解读YOCSEF宗旨和条例
 
AC委员陈拥权详细介绍了YOCSEF的历史,文化和内涵。陈拥权告诫委员们,在其位,就要“奋力”谋其政,要努力为YOCSEF做出自己的贡献,并借这个平台的力量,向社会发声,承担社会责任。
 
 
图5 AC委员陈拥权介绍YOCSEF的历史、文化、内涵
 
随后,由CCF YOCSEF郑州现任主席贾俊亮做2016-2017年度工作汇报。贾俊亮主要介绍了2016-2017年度郑州分论坛的主要工作。对于开展会员工作,贾俊亮精彩的总结为三条:让老会员动起来、让新会员喊起来、让杰出的会员站起来。
 
图6 贾俊亮做2016-2017年度工作汇报
 
随后,CCF YOCSEF前任主席张云泉YOCSEF郑州主席会议成员颁发证书并宣誓。省委党校原副书记李希辉为荣誉委员李淑红陈建辉颁发证书。省工信厅原副厅长刘昱旻为夏冰颁发特别贡献奖。
图7 张云泉YOCSEF郑州主席会议成员颁发证书
 
随后由邓淼磊代表新一届主席会议成员介绍2017-2018年度工作设想。邓淼磊首先强调CCF YOCSEF郑州要打造自己的特色,规划今后的一系列活动,如中原行、企业行、高校行,探索YOCSEF新的合作机制。
邓淼磊呼吁,CCF YOCSEF郑州通过积极开展活动,传播YOCSEF的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受益,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CCF YOCSEF郑州的影响力。
接着,CCF YOCSEF西安主席黑新宏主持了专题论坛“政务数据公开难在哪里?”。“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嘉宾针对这个问题,都发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CCF YOCSEF太原主席赵涓涓、北京数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明国做了精彩的引导性发言。赵涓涓认为,针对政务数据公开的难点,要把好六“脉”:
(1)不知道数据在哪里?(2)能不能开放?(3)愿不愿意开放?(4)数据好不好?(5)能力够不够?(6)动力有没有?
 
李明国在引导性发言中,首先介绍了联合国关于政务数据公开的发展以及国内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数据公开的主要进展。然后从“政务数据”、“公开”、“难”、“在哪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围绕公开方面就是否要公开?谁来公开?对谁公开?公开什么?为什么要公开?如何公开?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李明国认为,政务数据公开领域的现状是“生产力足够发达,生产关系不够理顺“,围绕数据消费者、数据拥有者、数据加工者三个主体表述了各自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三者的定位及职责。
图8 李明国做引导性发言
  
YOCSEF武汉主席肖春霞则认为,政务公开难在很多政务数据涉及国家安全,部门利益难以分割。
省工信厅原副厅长刘昱旻认为,数据公开和共享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人的认识、人为因素是主要的原因,技术上并不存在壁垒,若各级政府部门都有李总理一样的认识和情怀,数据公开就不会太难。其次,数据公开与共享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现在的各级政府也都在积极行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时代的到来必然会加速数据公开的进程;此外,数据是重要且敏感资源,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政权稳固,所以数据的开放是有限定的,如何将数据分类、制定标谁及开放级别是非常复杂的大工程,政府现已在做;数据公开实际上是一把手工程,是系统工程,只有从上到下系统设计,调集人力才力资源,强力推进,才可能早日实现。
针对其他嘉宾的发言,YOCSEF天津AC刘建征根据自己的科研体会,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他认为,我们应首先从需求出发,明确哪样的数据,对政府、企业、民生有价值,或者首先明确目标,到底要解决哪样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可以论证,为实现这一具体目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什么范围的数据、是否已采集或怎样采集数据。最后就可以研究这样的数据如何公开,如何脱敏等具体的运作细节,从而实现政务数据公开。在场有些专家认为数据公开的技术已经成熟,就这一问题刘建征持不同意见。他说,对于什么样的数据公开能带来什么收益、具有什么风险这一类问题我们目前并没有妥善、可靠的研究方法来进行分析,这种研究、分析方法也应该数据数据公开的技术问题。
图9  郑州大学教授石磊发言
 
 针对其它地域嘉宾的精彩发言,郑州本土嘉宾亦不甘示弱,频频抛出自己的高见。CCF会员郑州大学教授石磊指出,我国的政务数据开放其实早就“有法可循”。例如,2008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义务,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从形式上包括两种:一种是主动公开,另一种是申请公开。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2016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化电子政务,提高政府信息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将在2018年以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门户。

      石磊还认为,根据国家标准,数据分为基础数据、专题数据和服务数据,前两者只有经过数据清洗,才能得到向外提供的服务数据。数据开放是趋势,大数据时代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政府数据开放需要在法制化规范化前提下,使用科学的方法论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开放、融合、进一步开放,分阶段落地实施。
图10 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张玉宏发言
 
CCF YOCSEF郑州学术秘书张玉宏认为,政府政务数据公开“难”在相关部门的“三不”上,即:“不愿开放、不敢开放、不会开放”。第一,对于某些部门而言,分数据意味着分权。数据不开放,会存在“不对称的信息”,这对民众是坏事,却可以形成某些部门的权利“寻租”空间,所以导致他们“不愿开放”。第二,一旦数据开放了,出了事怎么办?谁来负责,基于“明哲保身”的理念,一些部门“不敢开放”。因此,这就需要顶层政府“居高临下”地做好制度设计、统筹全局,打通数据的“流通”环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到良好的政务数据开放效果。第三,即使政府部门愿意开放政务数据,他们可能“有数据,没人才”,无法找到合适的、信任的人来实施政务数据开放,这就是“不会开放。”
      这是在“器”的层面说政府政务数据开放的“三难”。在“形而上则为道”的层面讨论,政务数据开放体现出来数据思维,其实脱胎于西方哲学精神。西方哲学的特征在于理性化、体系化,进一步做到量化。而中国文化基因渗透着难以抹去的“中庸”思想,它通过感性、体验和直觉,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模糊性的归纳概括。站在历史长河上看,东西方文化和哲学都曾经并正在创造着辉煌。所以,我们需要对于缘起于西方哲学的“数据文化”,善加学习并辅以必要的批判,最终融合进中国文化中来,最终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数据治理方略。但这个过程,还需要时间!
论坛以黑新宏的总结性发言完美收场。
 
图11  换届会议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