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 TDS | 特别报告会 — 深度学习离类人智能还有多远?
2018-11-12 阅读量:881 小字

      2018年11月7日,CCF YOCSEF TDS专题探索特别报告会“深度学习离类人智能还有多远?”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深度学习领域先驱、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Yoshua Bengio教授作主题报告,全国各高校以及企业界共计超过6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CCF YOCSEF主席唐杰和AC委员崔鹏担任本次特别报告会执行主席,副主席罗训担任在线主席。

      Yoshua Bengio教授是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和加拿大科学院院士,被称为神经网络三巨头之一。著有《Deep Learning》、《Learning Deep Architectures for AI》、《A neural probabilistic language model》等多部畅销书和教材。在他的倡导下,加拿大成立了Mila研究院,专注研究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也正是因为在深度学习方面的重要贡献,Yoshua Bengio教授获得了加拿大总督功勋奖,该奖项主要为了纪念做出了卓越成就或者对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各领域人士,是加拿大公民的最高荣誉之一。

微信图片_20181107171018

Yoshua Bengio教授报告现场

      在报告中,Bengio教授从人类自然语言的视角阐述了人类对于环境和抽象概念的认知,并基于此推演深度学习获得更高层次认知,实现对于事物因果性因子的识别,使机器人具有人类水平的抽象推理能力的可能性理论路径。Bengio教授客观地说目前人工智能距离人类水平还仍然十分遥远,人工智能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尤其在人类智能机理方面的研究还亟需加强。在报告中,Bengio教授探讨了深度学习模型的具体内容,如何实现对抽象特征的多层次学习,如何更好地进行表示学习,使用判别器优化信息间的独立性、相关性和熵,Baby AI框架等话题。

微信图片_20181112151745

Yoshua Bengio教授与部分参会者合影

      CCF YOCSEF TDS专题探索班旨在对特定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以及当前热点应用进行深入探索性的介绍,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瞻性的研究等进行探讨。使参加者在了解学科专题基础、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掌握本领域最新技术动态,了解未来技术趋势。TDS-special即TDS特别报告会系列,一般邀请领域顶级学者开展专题报告会。

      本次特别报告会得到了CCF、CCF YOCSEF总部和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多个兄弟新媒体公众号的大力宣传。据了解,CCF YOCSEF专题探索报告会还会在近期围绕其他研究热点话题邀请专家分享,敬请关注CCF YOCSEF公众号查收新一期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