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YOCSEF(厦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研讨会纪要
2017-10-18 阅读量:1117 小字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由YOCSEF厦门分论坛&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研讨会,YOCSEF厦门分论坛AC秘书、华侨大学计算机学院王田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参加学术研讨会,到会的AC委员还有:王程、纪荣嵘。会议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计算机学院院长蔡绍滨教授主持,来自计算机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军教授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智能研究的前沿应用”为题进行精彩的讲演,分析当前计算机学科热点领域的发展趋势,提出以高性能计算为起点,途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最终再次回归高性能计算的螺旋式科技发展历程。张军教授同时介绍了计算智能中的演化计算,通过分析演化计算的发展历史和实际需求,指出演化计算已成为人工智能的学术前沿。
与会人员也和张军教授就学生管理体制,具体研究方向以及模糊计算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等问题上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张军教授指出,教师与学生目标一致是确保学生在校科研成功的重要保证。同时,张军教授也对研究生应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领域,如何掌握最新的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1 张军教授
 
图2 学术研讨会现场
 
图3 张军教授与师生交流和互动
 
图4 会后合影
 
注:张军(男,1967年-)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IEEE 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回国工作,2007获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重点领域机器智能创新团队负责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负责人和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创立并担任广东省计算智能与网络空间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创立并担任ACM广州分会主席和IEEE广州分会主席,同时是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等3个国际权威期刊的副编辑。
张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智能及其在优化运筹、大数据、云计算和传感网络上的应用。曾承担国家高科技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排名第一)。至今已发表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7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前1%)5篇,ESI热点论文(前0.1%)1篇,连续三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作者。编撰学术专著与教材4部。
张军教授培养了多位优秀学生,其中2人获得IEEE计算智能学会最佳博士论文(每年全球推选1位),2人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最佳博士论文(每年全国推选10位)。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先后进入985/211高校和国际知名高校工作,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人获得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人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