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YOCSEF武汉主题活动“高校IT学子法治素养现状与提升”
2021-12-21 阅读量:456 小字


利用虚假App实施电信诈骗呈增发势头,背后不乏一些年轻的程序员误入歧途,成为制刀者。近期《中国青年报》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详见《中国青年报》1126日、123日刊发的《为赚快钱 IT青年沦为新型电诈案制刀者》《诈骗App背后隐现技术开发灰色产业链》),并引发高校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等专业师生的高度关注。202112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就此话题召开高校IT学子法治素养现状及提升研讨会,共议如何提高年轻从业者的法治意识,划清行业红线


与会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手机App在社会生活中使用越来越广泛,App研发已成为高校IT相关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不少高校也开设有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课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不仅利用虚假App来实施诈骗,还盯上了涉事不深的IT青年,让他们成为技术助攻

研讨会上,多位教师都提到,不同于传统的涉两卡诈骗,电诈手段正逐步升级,背后的技术壁垒也越来越高。有知识的犯罪逐步出现,且危害越来越大。有老师举例说,今年年初上海警方捣毁的一个诈骗类App圈钱数以亿元计即是明证。

对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研发出后台可以随意调控数据、留有后门问题App’,非常容易。在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胡书山看来,关键在于掌握技术者是否愿意参与其中。

此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张晟打了个比方:如果说诈骗团伙用虚假App来操纵杀猪盘”“割韭菜,那么参与制作涉诈App的人员,相当于在背后制刀

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任巍巍曾为这些制刀者画像:90IT男为主,大学以上学历,明知他人可能利用App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或积极配合直接发力,或放任不管间接助攻,并多以技术中立为挡箭牌,游走于法律的边缘。

部分年轻的程序员选择参与制刀,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宇看来,与法律意识淡漠、利益驱使有关。陈宇注意到,早些年由于网络安全意识尚未普及,IT技术在发展初期不断崛起。在计算机大类专业,技术至上”“技术无罪”“技术中立等观念一度深入人心。他分析,一些年轻人为电诈案制刀,可能认为自己只是负责技术开发、本身没有参与实施具体的诈骗环节,就可高枕无忧。陈宇认为,随着科技发展,技术与市场越来越紧密相连。当人民群众财富积累增长、投资需求提升,IT专业人士的职业伦理、尤其是目前显现出来的虚假App问题,亟待解决。这一方面有赖于国家监管和法治体系的完善,另一方面也对当下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命题。


传统技术中立的观念亟需改变。”CCF YOCSEF武汉主席、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胡威提出,一些年轻人从业后,面对公司要求其参与开发问题App时,起初可能也会察觉出有所不妥,但这类公司往往也具备洗脑话术,加之高薪诱惑,程序员极有可能认可只是写点代码、不会触犯法律,如果知道有可能违法,甚至犯罪,或许就不敢尝试。

研讨会现场,计算机技术专业研一学生马菊表示,她了解到,如果进入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极有可能参与的只是其中某一个环节,对于软件最终的去向与用途等信息不一定能接触到。她说,学校虽开设有网络空间安全类课程,但对于类似涉诈App等新型的电诈手段、乃至涉及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此前并不了解,这意味着极有可能被动参与制刀,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IT青年来说,暗藏巨大危险。”“一旦涉罪,后果不堪设想。马菊的发言,引发现场多名IT专业在读研究生共鸣。

对此,一名长期关注此类案件的武汉网警提醒,技术人员是否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一个重要因素是当事人是否明知该软件将被用来实施犯罪行为。武汉警方此前经办的多起相关案件中,尽管有的技术人员称并不知情,但不知情不等于可免责。

CCF YOCSEF武汉前主席、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何鹏注意到,不仅仅是计算机大类专业,其他具备理工科知识背景的学生,如果选择去培训机构学习一段时间,同样可以掌握软件开发技术。何鹏介绍,技术之外,他时常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解不能做只懂技术、灵魂缺位的程序员。在何鹏看来,在对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时,如果只是结合教材照本宣科,教学效果往往会打折扣。

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任正伟教的正是《网络空间安全导论》。他认为,对年轻的程序员加强安全与法治教育迫在眉睫。随着移动网络应用场景优化进步,加上疫情后时代人们出门频次减少、与外界线下接触少,信息领域可能是不法分子紧盯的领域。任正伟提出了新问题,现有的教材涵盖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相关法律条文,但课堂缺乏与时俱进、鲜活的典型案例,比如新近两三年出现的涉App电诈案

胡威提到,针对信息技术领域的学生,同时需要开展《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类课程,结合最新案例精准滴灌必须在青年学子心中划清行业红线,哪些明确不能去踩,踩了会有哪些后果。

在胡书山看来,传统高校也有不少普法教育的内容,但是课堂抬头率一直让人困扰,IT专业法治教育可以采取形式多样、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小视频、以案说法都有助于提升传播效果。

能否请你们走进课堂,我们随时可以安排。现场,来自多所不同高校的教师向相关部门发出热切邀请。胡书山更是直接建议,由政法部门工作人员进校园,结合最新案例开展讲座。还可以发动高校IT学子参与捉虫,查找目前市场上存在哪些问题App,在实践中提升辨别能力、及时自我预警。


    本报道转载自中国青年报“本报报道引高校师生热议,如何避免成为只懂技术、灵魂缺位”的程序员”(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12/20/content_r2QdvYf3.html?gid=28Dga1xp),转载时略有改动。


热门动态
2019-05-29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晚7点,在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401...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