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以学生为中心如何赋能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2021-06-25 阅读量:568 小字

CCF YOCSEF武汉 

以学生为中心如何赋能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2021年6月1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在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了线下观点论坛。本次论坛以“以学生为中心如何赋能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题,由YOCSEF武汉副主席、慧科教育集团院校合作总监安波,YOCSEF武汉AC委员肖奎共同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武汉学术秘书顾巍、AC委员郑渤龙担任线上主席,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慧科教育集团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高校教师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探讨如何在本科教育阶段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养上得到全面提升,进而实现本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本次观点论坛围绕此议题展开思辨。


1 论坛背景

  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邀请了两位嘉宾,分别是慧科集团合伙人、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道蓄教授。陈滢首先进行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实践与支撑”的分享。陈滢认为,学生能力培养应适应产业转型需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系统性包含可靠的数据、规范的处理流程、教学的持续改进等环节。他总结出适合产业发展、基于校企合作的工程教育方案,从产学融合2.0模式与体系的搭建,到技术赋能的培养平台与支撑体系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图2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实践与支撑”引导发言

   陈道蓄教授作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入浅出的阐释了“以学生为中心”究竟该如何理解。陈道蓄从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两个角度进行解释。他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是以下三者的统一:国家与社会希望接班人怎么样,教育者希望把学习者培养成什么样,学生希望自己能发展成什么样。教师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如何教”,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记住“什么事该怎么干”,而且“有底气”承担没见过的任务。


图3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以能力培养代替知识传递”引导发言

  引导发言结束,在思辨环节论坛提供了三个议题:(1)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2)课堂教学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3) “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是成长的快还是负担增加的快?,所有参会专家与老师就上述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教学和教研二者关系、如何上好计算机基础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素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探讨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问题上,湖北大学教授赵柏树认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意义在不断深化发展中,学与教两者不矛盾,是统一与深化发展的。河北大学副教授崔佳也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是以学习为中心,而不是学生学习或教师教学,而是强调进程,教学者与学习者是可以互换统一的,互相不矛盾。同时要明确课程对学生目标的价值,让学生考虑课程的意义,这可以从融合学生未来所用到的知识、为学生提供选择权、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来进一步做到。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张鸿教授则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是三者合一,不是单纯以学生想法为中心,而是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与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这是学校的重要任务。

  在课堂教学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上,各老师展开激烈讨论。张鸿教授表示学生之间存在差异,但课堂教学还是得一个不能少,老师应该关注各样的学生。崔佳教授提出要以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为中心,让学生的成长可视化。而陈道蓄教授持疑问态度,他认为毕业是有标准的,目标是否达成是需要有衡量标准的,全体学生不能和一个不能少划等号。在实际课堂中存在以讲授为主、考试过于简单等问题,没有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崔佳回应,过程中的尺度与阶段的结果不冲突,以未来的标准衡量当下的结果会产生冲突。两位教授就以进步还是以目标为中心展开辩论,加深了大家对问题的多角度思考。赵柏树教授则认为,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是万分之一,而对于学生自己是百分之百,目前课程效果尚佳,但有些不足需改进,作为教育者应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最后,结合特邀嘉宾崔佳教授以“教学评价的困境及突破”的报告,大家对考核学生能力的方法与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评价方面进行了探讨。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情况下教师对成长快还是负担增加快的看法讨论中,武汉科技大学胡威教授表示以学生为中心,要从思维上转变、从形式上改进,实现教学相长。对于教学与科研投入的平衡,他表示投入教学多会产生负担,这其中也有成长,而在投入达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平衡则较为困难,需要做好协调。陈道蓄教授也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在教学中的投入与回报从思想上来说有两点:1、在教学中获得快乐,思想上获得满足,教学是充实自我,科研是指标完成。2、年轻人应该少上课,资深教授应该多上课,平衡教育与科研是个理念问题。总而言之,观念调整是平衡教育与科研的关键。


图4 现场与会人员


图5 线上合影


  本次论坛历经三个小时,在参会者线上合影留念后顺利结束。通过论坛思辨,多方面辨析了如何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推动广大高校教师进一步探索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好的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与效率,实现综合能力全面高效发展。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