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是否为VR与A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专题论坛
2017-06-27 阅读量:864 小字

 

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无疑是当下科技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但今年以来VRAR的热度有所降温,一个原因是VRAR在技术、内容、硬件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近年来,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在智能芯片、三维建模、智能交互等VRAR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那么人工智能是否为VRA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武汉分论坛邀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学者对该议题进行观点交锋、分享各自看法。

 

615日下午,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八楼报告厅举行了 “人工智能是否为VRA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专题论坛,主持人肖春霞教授与浙江大学陈为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教授、山东大学吕琳教授、秀宝软件有限公司孙碧亮总经理,以及多位人工智能与AR&AR的专家及工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是否为VRA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整个论坛气氛热烈、讨论积极,专家们的深度探讨和技术展望,引起了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广泛共鸣,将大家对人工智能、VRAR技术的理解和认识,又推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整个论坛包括三个环节:(1)主持人引导性发言,并向嘉宾提问,每位嘉宾阐述观点3分钟;(2)各位嘉宾自由阐述观点,可分享上述问题之外的关于AR/VR和人工智能的观点;(3)参会人员自由阐述观点、向嘉宾自由提问。

主持人肖春霞教授首先根据易观智库提供的资料,到2020年,全球AR的工业产值可达到1200亿美元,而VR产业值为400亿美元,提出了“ARVR哪个更有产业前景”的问题。对此,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教授认为:两者均较有前景,目前阶段,AR设备价格较贵,如:AR的沉浸式眼镜,不易普及,没有太多的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轻量刺激;此外,AR的相关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发展。秀宝软件有限公司孙碧亮总经理则认为:AR在现阶段的应用和接受程度较好,主要是因为AR是对现实的延伸和跌价,而VR是纯虚拟的,当前在技术和内容上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进一步的,针对近几年的发展情况,肖春霞教授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VR,AR降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对此,各位专家从不同侧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定位。孙碧亮总经理说到:某些技术的呈现是惊鸿一瞥,然而却存在内容匮乏,缺少更便捷的技术来方便生活和生产,相应的产业链匮乏,AR的降温主要在消费级,然而在专业行业领域正在逐渐发展。陈为教授也发表了看法:2015年之前很多人认为最大的应用主要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尤其是VR技术主要集中在视觉方面,其他感官方面的VR技术尚未跟上。

吕琳老师也认为,目前主要的缺点在于内容匮乏,缺少回头客,同时消费品市场在降温,而工业品市场正在发展,例如:3D打印技术在医疗、航空航天领域这些年是在上升,而在消费品领域必然的在降温。

紧接着,主持人肖教授又提出了第三个问题:这两年产业界最火的就是AR/VR和人工智能,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视觉、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芯片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有人说人工智能是AR/V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各位专家怎么看?吕琳教授认为:内容生成永远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尤其是对于VR,当前主要是基于人工建模,人工智能无疑会发生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苹果公司近期出了VRKIT,集成了一些VR引擎,苹果的介入应该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最后各位专家围绕着AR/VR的技术和产业前景进行了预测与辩论,陈为教授指出,AR/VR在目前主要偏视觉,对科学基础掌握不够,以后的发展将围绕使用场景、技术和硬件两方面,如:浙大光电系一直在做新的成像手段,将来的应用主要应该以手机终端为主导。

最后,在参会人员自由阐述观点及自由提问环节,有学者提出对AI的依赖到底会有多长时间?操晓春教授答道,将会从依赖变成参谋的角度,例如:火车站的人脸识别准确率还是有待提高,AI技术定位角度更好的是辅助,而不是替代。陈为教授也认为:AI技术做了很多年,覆盖领域很大,它作为一种技术,涉及到软硬件多个角度,在今后的发展中还有很多机会,有待新一代人去创新和实现。此外,多位参会人员就人工智能是否为VRAR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阐述观点。如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严庆安认为,现有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依赖于头盔,只有去掉头盔,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才会真正为大众喜爱与接受。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企业单位的近200位代表参会。与会师生和工业界人士就计算机图形学和混合现实方面积极交流,大家互相切磋,受益匪浅。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