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学术报告会:虚拟现实与深度学习
2016-12-05 阅读量:517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武汉

 2016年12月13日(星期二) 14:00-17:00
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四楼B403报告厅举行
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虚拟现实与深度学习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是目前学术和产业界的热点领域。 虚拟现实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将会成为一个行业,其快速发展是一种必然。日前虚拟现实热主要在行业应用领域,虚拟现实要进一步普及、进入消费级应用,还需要在几何建模、立体显示、人机交互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领域,其目的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它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深度学习现已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基于消费级的需求,以及大数据、移动设备等新的计算模式,为虚拟现实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深度学习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中的核心领域,如大规模三维建模、三维场景的理解与识别、自然语言驱动的人机交互、虚拟环境的注册融合、虚拟场景内容生成等方面有重要应用潜力,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本次报告会将邀请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相关学者和专家,共同讨论深度学习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未来趋势,以及探索深度学习与虚拟现实潜在的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

论坛程序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刘利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虚拟现实中的感知计算

 

特邀讲者:孙碧亮  秀宝软件有限公司CTO兼联合创始人

演讲题目:增强现实在幼教领域的深度应用

 

特邀讲者:姜   创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及联合创始人

演讲题目:多线程引擎及框架在VR行业领悟应用

 

特邀讲者:郭延文 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虚拟现实中的室内场景几何和材质建模

 

特邀讲者:肖春霞  武汉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深度学习与复杂场景光照编辑

 

 

执行主席:肖春霞  博士,武汉大学教授,CCF YOCSEF武汉学术委员会委员

执行主席:曾德泽  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教授,CCF YOCSEF武汉主席

执行主席:顾进广  博士,武汉科技大学教授, CCF YOCSEF武汉2015-2016主席

 

欢迎各位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参与!

 

 

报名方式:
 

参会回执发送
姓名
 
CCF会员号
 
手机号码
 
Email
 
工作单位
 


Email:cxxiao@whu.edu.cn
penghe@hubu.edu.cn
Tel:      13237174345

温馨提示:本次论坛不作交通安排,给您带来不便,请见谅。

附:

报告人简介: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期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2004年至2011年期间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工作。2009年至2011年期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图形学,3D几何建模与处理,3D打印中的几何优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际会议GMP 2017大会共同主席,SPM 2014, SGP 2015, CVM 2016的论文共同主席。学术期刊IEEE TVCG, IEEE CG&A, CGF, CAGD, The Visual Computer及《软件学报》编委。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报告题目:虚拟现实中的感知计算

报告摘要:虚拟现实是人的感知的延伸,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涉及到大量的计算模拟仿真等。本报告将汇报讨论我们在虚拟现实感知计算的一些工作。

 

孙碧亮,秀宝软件有限公司CTO兼联合创始人,华科硕士,曾任职华为科技和华三通讯软件开发项目负责人,拥有丰富的AR产品成功经验。

报告题目:增强现实在幼教领域的深度应用

报告摘要:秀宝软件有限公司致力于利用深度学习,打造一个基于AR的幼教产品体系。通过贴近自然的虚拟环境AI系统,理解儿童在环境中的交互数据,识别其个体差异性;构建虚拟环境中物体的AI,营造深度学习氛围。通过机器视觉、智能语音等手段打造因材施教的教育环境,让教的简单,学的快乐。 

 

 

姜卫, 创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及联合创始人,有丰富的图形引擎开发和交互式设计的经验。

报告题目:多线程引擎及框架在VR行业领悟应用

报告摘要:VR技术作为下一代计算技术,正在被各行各业所运用,并且正在改变老百姓的生活。VR软件区别于普通软件,一方面对用户体验有巨大的革命性的改变,一方面对于开发人员的设计和开发造成了巨大的门槛。创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多线程、跨平台的VR引擎InnogFramework。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可以热启动并多任务执行VR软件的创客VR中心平台。InnogFramework以及相关工具降低了VR软件的开发门槛,提高了开发效率;而创客VR中心平台不光可以作为面向普通用户的生活娱乐的平台,也可以在各行各业作为专项平台使用。

报告人简介: 郭延文,博士,教授、博导,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骨干,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2006年于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2013.10-2015.9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进行合作访问,此前多次在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处理和视觉,在IEEE T-IP、TVCG、 TMM、TGRS、CVIU等领域顶级或一流国际学术期刊及ECCV、AAAI等国际会议以及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担任近几年ICCV、ECCV、CVPR、Chinagraph、GMP等国内外会议的程序委员,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yberworlds 2016程序共同主席。

报告题目:虚拟现实中的室内场景几何和材质建模

报告摘要:由于在虚拟现实、智能家居和室内机器人导航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室内场景的理解和建模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基于机器学习数据驱动的单张图像室内场景几何建模、材质小尺度几何和物理属性获取以及室内场景配色和材质自动推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而分享我们在虚拟显示头盔一体机显示性能优化方面的工作及关于虚拟与增强现实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肖春霞,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专委会委员,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处理、机器学习。已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在 TVCG、TIP、TMM、TCSVT、TGRS、CAD、CGF等国际重要SCI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973项目子课题及863计划重点项目子课题多项,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报告题目:深度学习与复杂场景光照编辑

报告摘要:图像视频中光照编辑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中的重要研究课题,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场景理解、图像编辑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报告首先介绍图像视频光照处理与编辑领域的研究进展,然后介绍报告人在采用深度学习在复杂场景中的光照检测、分解、动态模拟与编辑等方面的工作,最后介绍光照编辑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并对潜在的研究问题进行展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