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成功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李晓明教授学术报告会“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
2013-06-18 阅读量:966 小字

 

531日上午,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作了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计算思维浅赏的学术报告。李晓明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网络、群体与市场》课程的内容和其在计算思维教育上的意义。该课程阐述了其如何通过应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知识讨论社会学与经济学的经典问题,从而实现对学生计算思维的有效训练。报告中,李晓明教授从网络中的博弈、国际关系中的计算、匹配市场中的计算、大数据与小世界等话题出发,用生动的实例,揭示了“市场机制扮演了一个问题的高效求解器的角色”,“大量人群的随机社会活动相当于一台计算机,完成了一种优化计算”等深刻的道理。报告会吸引了200余名师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李晓明教授精彩生动的报告给前来聆听的教师和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李晓明现为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专业教指委主任。近年来特别关注如何在计算机专业教育中适当引入跨学科元素的问题,积极推动相关的教学与培训活动。曾主持发展了互联网信息搜索引擎天网搜索,出版了《图中树的数目:计算及其在网络可靠性中的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1993),《搜索引擎:原理、技术与系统》和《搜索引擎效果评测》;提出了收集存储并系统研究中国网页历史信息的理念,发起并主持建设了中国网络信息博物馆;出版了教材《计算机网络与互联网》和《计算机系统平台》,译著《万维网的定律》和《网络、群体与市场》。李晓明现在是《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Practice& Experience》(John Wiley),《Journal of Web Engineering》(Riton),以及《Networking Science》(Springer)等学术刊物的编委。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本次论坛活动与会者包括:YOCSEF武汉分论坛的AC委员、委员、以及武汉多所高校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