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成功举办“论当代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前沿”学术报告会
2013-01-13 阅读量:743 小字

2012年12月27日,伴着浓浓的节日气氛,YOCSEF武汉分论坛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大楼,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举办了题为“论当代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YOCSEF 武汉分论坛主席吴黎兵,YOCSE武汉分论坛委员马于涛主持。与会者还包括: YOCSEF武汉副主席郑笛、YOCSEF武汉委员张立强、王鹃、任延珍、冯在文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和武汉周边多所高校的60余名老师、同学。

首先,英国Bedford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武汉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获得者颜松远教授作了题为“论当代信息安全的前沿进展”的主题报告。颜松远教授结合自身数十年在计算数论、计算理论、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以及自身对国内外信息安全领域研究发展的深刻体会,首先回顾了ACM 50周年庆典上十余位计算机领域顶尖专家对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探讨,以及2002年Turing奖得主Rivest在MIT计算机实验室成立35周年时对密钥破译问题的大胆预言,并介绍了当代计算机科学,尤其是理论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一些重大科研问题,分析并给出了理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方面所解决问题以及待解决问题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同时还对当前科研领域急功近利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鼓励到会师生需要辛勤耕耘,努力攀登科研高峰。

然后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教授张凯雄博士作了题为“Automated Source Code Measurement For Software Quality” 的软件工程方向前沿进展报告。张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测试、软件理解与可视化工具、软件复杂性度量、信息保障、计算机协同网络以及人工智能,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荣获ACM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 for Outstanding Service荣誉称号。张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动化源码度量是软件质量保障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实际应用,生动地介绍了在实际工程应用中,质量管理要求,定性和定量的质量标准体系对软件开发的影响,并从成本规划、代价估算、质量保障测试、软件调试、软件性能优化等角度分析了软件源码度量的研究问题、发展状况以及张教授在此领域的研究进展。

在提问交流阶段,到场听众在计算机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科学研究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困难等方面向二位教授踊跃请教,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细致而有针对性的解答。场上场下对此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整个现场气氛活跃,交流顺畅。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