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和CCF YOCSEF南京成功联办“云计算时代软件开发技术”学术报告会
2011-05-19 阅读量:583 小字

201142CCF YOCSEF武汉和CCF YOCSEF南京联合主办的“云计算时代软件开发技术”学术报告会在海军工程大学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博导陶先平教授和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导应时教授做特约报告。本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武汉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海军工程大学贲可荣教授和海军工程大学张志祥副教授主持。武汉分论坛候任主席余辰、候任副主席瑞轩、候任学术秘书川川、AC委员刘军、郑笛、武汉分论坛前AC委员英浩及海军工程大学的广大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陶先平教授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工委副主任、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Agent技术、软件中间件技术、网构软件方法学、普适计算技术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973项目、863项目等二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一流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4项。

陶教授首先做了题为“Internet环境下的网构软件方法与网构软件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网构软件是一种柔性可演化、连续反应式、多目标适应的新的软件体系形态,主体化的软件实体之间通过按需协同的机制,形成一种与当前的信息Web相类似的软件Web。网构软件能感知内/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并随着这种变化按照功能指标、性能指标或可靠性指标等进行静态的调整和动态的演化,以使系统具有尽可能高的用户满意度。网构软件会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发展不断演化。报告介绍了网构软件技术国内外进展,并结合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所做的黄河下游工情险情会商系统及Artemis系统项目介绍了其研究成果实际转化与应用。

应时教授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获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面向对象方法、基于组件的软件工程方法学、软件可重用性与互操作性、软件体系结构和模式、软件组件、中间件和Web服务等。

应教授做了题为“云计算时代的软件开发技术”的报告。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共享基础架构的方法,可以将巨大的系统池连接在一起以提供各种IT服务。云计算使得超级计算能力通过互联网自由流通成为可能。企业与个人用户无需再投入昂贵的硬件购置成本,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来购买租赁计算力。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这种特性经常被称为像水电一样使用IT基础设施。报告介绍了云计算的服务体系、结合Salesforce公司实例介绍了云软件、云计算时代的软件开发技术与方法及国内外进展。

报告会期间与会者踊跃提问,陶教授和应教授解答详细、深入、生动,大家进行了愉快的探讨和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撰稿:尤川川)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