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活动预告
CCF YOCSEF天津即将举办“人工智能是否真能助力‘碳中和’”观点论坛
2022-05-03 阅读量:1015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Tianjin

CCF YOCSEF 天津

2022年5月8日(周日)09:00—21:00

会议地点: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万卉路3号新城市中心

论坛编号:CCF-YO-21-TJ-2FV

观点论坛

人工智能是否真能助力“碳中和”

论坛背景

2020 年12 月,我国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2021 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是一项影响深远的系统性工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极大推动了产业变革,这些技术是否可以有效促进产业节能减排?一方面智能建筑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有助于节能减排,另一方面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又是名副其实的“电老虎”,而且随着人工智能概念持续走热,社会上已经出现了过度使用人工智能的苗头,这又造成了新的能源浪费。人工智能助力碳中和会不会只是海市蜃楼?本次论坛将围绕人工智能技术的能源消耗与收益等进行深入讨论。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邀请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国家低碳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天津政府领导专家、在津能源及产业领域领导专家、行业专家等嘉宾发表观点。

【论坛日程】

08:30-09:00 签到

09:00-09:10 YOCSEF论坛背景介绍——执行主席

09:10-09:20

引导发言一:碳中和经济转型趋势与智能脱碳产业发展——王军锋

09:20-09:30

引导发言二: 人工智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抓手——胡清华

09:30-09:40

引导发言三: 算力中心与碳中和——冯景华

09:40-09:50

茶歇&合影

09:50-12:00

思辨环节

议题1:碳中和/双碳的实现依赖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发展可再生能源,人工智能科技作为信息化新方向的技术进步,其所带来的增益是否被高估?

议题2:人工智能技术或产业的现有模式,严重依赖强大算力算据,依托数据中心所造成的能耗和排放,会不会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议题3:双碳目标的达成必将推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人工智能或智能科技能否做为重塑国计民生行业的新基石?深度学习等智能技术自身存在不可解释性不稳定性,对于水电油煤气热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要求的行业,智能科技能否担此大任?在融入的过程中除了安全因素还有哪些要点不可忽略?

12:00-13:30

午餐

(以下为闭门会议)

14:00-16:30

分组交流

16:30-16:40

茶歇&合影

16:40-17:40

汇总报告

17:40-18:00

智能网联实验室参观

18:00-21:00

晚餐&Club


【引导发言嘉宾】

image001

引导发言: 王军锋 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题目:碳中和经济转型趋势与智能脱碳产业发展

王军锋,教授,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天津市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智库负责人。


image003

引导发言:胡清华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题目:人工智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抓手

胡清华,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天津分会副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SIG颗粒计算与知识发现副理事长,天津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


image005

引导发言: 冯景华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题目:算力中心与碳中和

冯景华,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二十余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思辨环节及论坛后闭门会议嘉宾】

刘晓光


image007


教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天津河北区政协副主席,研究方向为并行与分布式计算,计算智能,计算经济学。

赵星


image009


博士,南开大学教授,现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工作,天津市光学学会理事,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新型超分辨光学微加工、三维成像与显示、应用光学、光学系统设计。

王鑫


image011


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图数据库、大数据分布式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李博研


image013


博士,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研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II,北京市纳米薄膜太阳能工程中心副主任、技术带头人,国家重点专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

徐子晨


image015


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体系结构专委会常委、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南昌分部秘书长、江西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副主任。发表高水平论文CCF A/B 4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

李超

image017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导,致力于研发可持续可扩展的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曾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的骨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获最佳/焦点论文4次;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能手,入选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任CCF A类国际期刊IEEE TC编委,CCF体系结构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演讲者,CCF YOCSEF 2019-2020届上海主席。

张菲菲


image019


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天津拾起卖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先后取得文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资源循环产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和高值利用。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担任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南开大学资源环境专业校外导师。先后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十余项,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主持开发再生资源工厂虚拟仿真系统、废钢智能识别系统等成果多项。

刘鹏


image021


南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国致公党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第四届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工控安全所所长,质量品牌所所长。

孙锌


image023


博士,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绿色发展部研发主任工程师。中国(德国)研发创新联盟碳中和与能源转型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硕士行业导师,阿岗实验室、柏林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客座讲师。研究方向包括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与应用、低碳技术、碳中和路径分析、资源效率分析等。

刘晶

image027


河北业大学教授河北省数据动工业智能程 研究心主任。中计算机学会CCF)高会员, 中国算机学会计机应用专委常务委员,国 工业联网产业联(AII)工互联网人才副主 席,津市人工智学会常务理,河北省计机 学会事。
  张光辉

image029

天津云首创科技展有限公司总经

特邀思辨嘉宾一

image025

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

特邀思辨嘉宾二

image025

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

特邀思辨嘉宾三

image025

上市公司负责人

总部AC委员

YOCSEF天津往届主席





【执行主席】


卢冶

image027

CCF YOCSEF天津学术AC、候任主席,博士,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硕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嵌入式系统专委委员,ACM会员,中国电子学会CIE物联网青年组委员。研究兴趣包括体系结构、深度学习加速器设计、嵌入式系统、区块链编译器/虚拟机。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基金项目以及校企合作项目,具有丰富的大型计算机系统设计与研发经验及技术管理能力,发表TCTPDS等高水平期刊会议论文20余篇。

赵帅


image029

CCF YOCSEF 天津副主席,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智能数据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汽标委国际标准法规协调专家,ISO自动驾驶测试场景标准工作组专家,C-ASAM管理委员会委员,CCF智能汽车专委会常务委员。研究方向为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及应用。



【线上主席】

王聪


image031


CCF YOCSEF 天津AC委员,博士,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讲师,研究方向网络安全,区块链,发表JNCAJIOT等高水平期刊论文多篇。



【会议微信群二维码】

碳中和微信群

扫描微信二维码加入群(线上)


【主办单位协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天津分论坛


【协办单位】

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学院

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热门动态
2023-05-05
AI为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方法,帮助领域学者发现新的知识、...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五岳宫街28号成都...
2023-03-04
2023年3月3日11:00-14:00,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开展走进系列特...
2023-03-02
近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的现任和候任AC委员们、老AC...
2023-01-12
2023年1月7日-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峨眉山...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11-13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当行为数据分析遇上云边智能”技术论坛...
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成...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06-11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为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在大数...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