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 5月9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
2021-05-12 阅读量:809 小字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

202159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在天津赛象酒店III告厅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针对当前线上教育所面临机遇与挑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议题讨论。

Picture1

近几年,线上教育和培训日益增长,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后,线上教育已成为线下教育的有效补充,为教育的各参与方包括师生家长和培训机构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成为未来教育教学模式的新应用范式。然而,线上教育火爆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诸多弊端。线上教育的初衷本是突破传统线下教育活动的时空限制、提高效率,但在具体实践中所投入时间反而更多,效率不高。此外,线上教育的发展目标是否清晰,所面向的具体领域和范围呈现出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天津AC委员卢冶、梅健强。线上执行主席:CCF YOCSEF天津AC张圣林。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CCF YOCSEF天津主席冯景华、YOCSEF天津的AC委员们、来自YOCSEF 保定的AC委员和线上教育行业的相关人士等。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庆诚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张科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教授,河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杨晓晖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常轶松高级工程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导师温延龙副教授,51Talk联合创始人、武汉颂大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建桥先生。

Picture2

在论坛伊始,首先由执行主席卢冶介绍嘉宾,执行主席梅健强介绍CCF YOCSEF的文化、责任、使命以及本次论坛的背景。

本次论坛第一位进行引导发言的是李庆诚,他的题目是《OMO视角下K12教育新基建松绑{内容·组织·介质}》,李教授结合多年从事系统研究与教学的体会,高屋建瓴地从“破解OMO数据教育体系发展过程的三大基础问题,阐释了重构升维育人、降维应试的数据教育生态下的物联计算体系路径,发人省醒,为我们的论坛讨论开辟了新的视角。教育新基建三联架构:组织共振发生,介质联通互联,课程内容整合驱动。李庆诚对线上教育尤其是线上K12基础教育做出了深刻解读,并引导了问题激荡。

Picture3

李庆诚演讲与冯景华颁发感谢牌照片

论坛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张科发言的题目是《支持敏捷软硬件实验的在线教学云平台》。报告以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为出发点,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以及“一生一芯”开源芯片人才培养体系所使用的敏捷软硬件实验云平台。张科从实际经历和教学实践给出了线上教育平台构建的崭新思路。

Picture5Picture6

张科演讲与卢冶发感谢牌照片

王建荣引导发言的题目是《新工科与高等教育变革》。他认为,线上教育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有效抓手,新工科应以应对变化、塑造未来为理念,以新的工科专业和工科的新要求为抓手带动育人要素重塑。他强调,新技术的出现让高等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如何充分利用新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是未来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契机。王建荣从新工科与高等教育的视角阐释了线上教育推动教育变革可能的视角和方式。

Picture7Picture8

王建荣演讲与李海丰发感谢牌照片

引导发言结束后,进入论坛第二个环节:主题思辨,主要围绕三个论题展开讨论:

第一个思辨议题是:线上教育能否成为解决线下教育痛点的灵丹妙药

杨晓晖:我们教育面向的是什么?课内教育还是课外教育?线下教育的确切痛点是什么?面对面的交流是无可替代的,仪式感、现场感和社会性不可替代! 资源不均对于线上教育而言同样存在。线上教育难以了解学生的真实状态。线上教育是一个应急手段,非替代方案。李海丰:议题并非强调线上教育的可替代性。哪些是痛点?哪些是补救作用?线下教育是线上教育的“药”,但绝非“灵丹妙药”。线上教育是线下教育的有效补充。

王建荣:教育技术一直在演进。PPT/MOOC等技术层出不穷,最本质问题:如何教好一门课?线上教育未必能解决线下教育的痛点,重点在教师的投入度,使用感!

温延龙:类似于寻医问诊,线下教育有哪些痛点?大学:考核是个问题。深度挖掘不同阶段的教育到底有哪些痛点,然后对症下药。王林:青海的教育资源远远没有东部教育资源好,特别是中小学。线下教育的痛点主要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线上教育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例如,B站有很多学习视频,在教学资源匮乏的地方可以借助在线教育解决问题。

杨晓晖:儿童上课下辅导班时,效果很好;线上辅导班时,面向的学生群里规模大很多,但学生难以监督;教育的本质在于传授知识和能力给学生;线上无法亲传亲带;

冯景华:教育的本质在于让学生成长;线上教育观看视频可以有效补充线下教育的问题;线上教师一般在线下教育有成功的案例;线上教育需要频繁唤醒学生。

李海丰:教育面向的到底是谁?除了大学、中小学以外,还有在职人员;在职人员只能借助线上教育。

王朕:线上教育有负面作用,无法有效监督学生;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是互为补充的;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逐渐解决线上教育的问题,例如VR/AR技术。

王林:线下教育的质量是否可以把控?学生监督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共同痛点。

沈永旺:线上和线下是互相弥补的,二者不冲突;线上教育约束性较差;公司开发的线上课程,难以监督;线下教育具有很强的仪式感。

第二个思辨议题是:线上教育火热, 是其优势使然还是另有原因?

常轶松:线上教育火热,最主要还是人的问题。学生、家长、教师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网络基础设施不再是瓶颈,他们必然选择互联网寻找资源。20年前,主要借助纸媒;后来是电视授课;现在借助互联网上课是必然选择;教师已经习惯使用互联网授课;家长最熟悉使用互联网提高孩子成绩;受教者包括孩子和成年人,成年人已经习惯使用互联网获得资源,孩子别无选择,只能选择基于互联网的线上教育。梁建桥:从企业角度讨论:在线教育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孩子可以很快习惯线上教育模式;从投资角度讨论:15年是在线教育元年,新东方、学大等企业都在做线上教育,线下教育发展速度较慢,需要与本地企业竞争,线上教育无障碍,投资回报率很高、回报很快

杨晓晖:线上教育之所以火热,根本原因在资本市场制造焦虑,线上教育比线下教育更容易收割资本;现在教育内卷越来越严重,资本市场在推动这个需求;教育部治理超前教育,避免剧场效应。

王建荣:从高等教育角度去讲,在线教育是技术发展的使然;新一代技术,如VR/AR/5G等必将改革在线教育的模式;20年以后,教育模式必将因为技术革新发生彻底改观。

张科:线上教育的劣势在于准备时间久,无法掌握学生的动态;优势在于学生可以频繁与教师交互,比如通过发弹幕等提问问题。

王建荣:线上教育会导致教师比较累;随时可以展示学生的设备屏幕。冯景华:在线教育会倒逼技术变革、市场,将来一定是趋势。

常轶松:技术是推动在线教育的推手,培养的下一代教师会习惯在线教育。

王聪:线下教育也可以使用弹幕、红包等技术,线上教育可以使用MOOC等优质资源。

王林:从资本角度入手,资本在推波助澜的作用,推动线上教育的火热。

李海丰:教育发展规律是主要推手;教育的本质在于知识的传播传递;甲骨文、造纸术、多媒体技术、线上教育的发展是趋势。

王建荣:本质上技术才是主要推手。

金日泽:市场和资本是主要推手,资本涌入后会驱动技术的革新。

梁建桥:技术驱动是本质,资本对技术很敏感;技术的革新会催生一批企业。

Picture9

思辨环节

第三个思辨议题是:线上教育的健康发展,路在何方

温延龙:要有政策引导;要有技术手段保驾护航;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鼓励;70%的人希望回到线下教学,只有不到20%学生坚持使用大规模MOOC;采取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做课堂反转练习。

刘才华:要对课程进行分类,哪些适合线上?哪些适合线下?不可以一拥而上,要划分好体系;构建线上教育的生态;支撑导论、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辅导;软硬件资源的配备能够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

张科:企业推动在线教育技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教学数据的管理和控制很重要。

王军:线上教育的过程数据存放在企业会存在隐私等问题。线上教育火热是科技、市场、百姓共同推动的结果。

王林:线上教育需要使用技术手段解决教学质量监督问题,具有仪式感、交互性,引导线上教育做到非功利性。

李海丰:自上而下的线上教育安排,不一定是有效的路径;大企业去推动线上教育,不利于教育的健康发展;是否可以自下而上、自发性的发展?

冯景华:一定要保证正确的价值观,因为线上受众更大;要把握好市场驱动的度;要对线上教育做好监管。

梁建桥:在线教育的使命为提高教育的质量,因材施教;可以采集学生的过程管理数据,基于此帮学生提高成绩;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孩子的优势学科,可以更好地培养人才。

金日泽:要提高教育的理念,线上教育引导教师革新理念。

温延龙:现代教师要立德树人,线上教育也要强调立德树人。

沈永旺:教育部鼓励社会力量(在线教育机构)使用在线教育手段;国家部委要引导;监督部门要定期检查;要求对教师严格认证。

王朕:健康发展要依靠技术的革新,旧的技术在淘汰,新的技术在革新,一定会推动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

杨伟伟:基础设施会推动线上教育的健康发展。

Picture10

论坛现场合影

本次论坛历时四个半小时,现场嘉宾们的观点激烈碰撞、气氛热烈,参会者进行了思想的交锋,形成以下主要观点。

首先,线上教育行稳致远首先要在明确教育本质的前提下认清当前线下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痛点所在;其次,线上教育是技术发展的使然,是线下教育的有效补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体现了社会教育资本的方向。第三,线上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整合线上教育的优势,形成产学教育生态,通过不同的平台有效助力线上与线下教育的有效融合,为新时代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