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大数据管理:问题与思考”学术报告会
2015-07-19 阅读量:621 小字

2015717日下午,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大数据管理:问题与思考”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孟小峰教授作特邀报告,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天津AC委员、学术秘书、天津大学王鑫博士和CCF YOCSEF天津委员、天津大学张小旺博士,会议由王鑫博士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CCF理事、天津大学冯志勇教授,CCF YOCSEF重庆副主席、重庆大学刘铎研究员,CCF YOCSEF合肥学术秘书、合肥工业大学路强博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马灿博士,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军总监,此外,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各高校的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孟小峰教授现为CCF会士、常务理事、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长期从事Web数据管理、云数据管理、面向新型存储器的数据库系统、隐私保护、社会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本次报告中,孟小峰教授首先阐述了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等新兴服务促使人类社会的数据种类和规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接着报告通过分析数据产生方式的变化,对比大数据与数据库的差异,从大数据集成、大数据计算、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和大数据隐私等方面对大数据管理的本质挑战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进行了深入地揭示和探讨。同时,报告结合讲者多年来从事的数据库领域研究与实践,分享了大数据管理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最后,讲者就目前大数据管理提出了“大数据的局限性”、“如何不被大数据误导”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这3个方面的思考。报告兼具广度和深度,解答了在场师生对于大数据管理领域的若干疑惑,同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思考。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学生们与孟小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获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会在掌声中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