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进展与教学研讨会”
2015-07-03 阅读量:618 小字

2015626日下午,CCF天津分论坛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了“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进展与教学研讨”报告会。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Pen-Chung Yew(游本中)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云霁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在会议上做了前沿技术报告。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主席、南开大学李涛副教授作为主席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晓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徐敬东教授等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Pen-Chung Yew 是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长年致力于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编译器优化领域的研究,在高性能存储系统设计、多核众核体系结构的编译器优化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Yew教授以“Scalable Compiler Optimizations for Improving Memory Performance of Multi- and Many-Core Processors”为题,报告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针对多核众核体系结构的新的特征优化程序的存储器访问性能的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首先Yew教授介绍了编译器对程序存储访问性能优化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并结合当前流行的多核众核体系结构的新的特征提出了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Yew教授分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两项研究工作:根据多核体系结构特征改进数据预取策略的研究及扩大程序分析范围以优化对芳村时间局部性的利用的研究。此外Yew教授还介绍了针对编译器性能优化加快编译速度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Yew教授总结了针对多核众核的体系结构特征优化程序方寸性能的研究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陈云霁是中科院计算所的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国产处理器的研发工作,近年来研究成果显著。陈研究员就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这一类应用的专用处理器研发工作做了名为“寒武纪神经网络处理器”的系统报告。他先后介绍了自己团队近几年先后研制成功的“DIANNAO”系列处理器,前后共三代,它们的共性都是专门为神经网络类算法应用而打造,其性能都接近或优于当下的主流GPU加速器,而芯片面积和功耗都要远低于高功耗的GPU。此外,陈研究员还与在座的师生共同展望未来深度学习神经网络与高性能处理芯片的发展趋势,讨论可能遇到的挑战和机遇。

报告过程中,与会的老师和学生们就各自感兴趣的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Yew教授和陈研究员热情地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并就体系结构的发展趋势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具有启发性的讨论。使大家对目前国内外研究水平以及热点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成果。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