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大图数据上的高效率查询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2015-04-01 阅读量:539 小字
2015326日下午,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大图数据上的高效率查询技术新进展”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王军虎教授、北京大学邹磊博士作特邀报告,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天津AC委员、候任学术秘书、天津大学王鑫博士和CCF YOCSEF天津委员、天津大学张小旺博士。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天津各高校的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军虎教授是国际数据库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图上的数据处理,查询转换和优化,关键字查询,数据质量管理以及万维网数据管理。他在报告“利用节点关系加速子图同构查询”中介绍了图数据处理中的重要问题“子图匹配”,详细讲述了其领导的课题组在子图匹配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即怎样利用数据节点之间的关系来加速大图上的子图匹配搜索。基本思路是,在实际大图数据中,特别是当给定一个查询子图以后,节点之间往往存在大量的邻接节点集合包含关系,这些关系可以用来在基于backtracking的子图匹配算法中排除许多重复计算,从而大大提高搜索效率。该最新成果已被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VLDB2015录用。
邹磊博士曾获得200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近年来发表了CCF A类的国际顶级期刊/会议论文10余篇,他的报告集中讨论了从图数据库的观点来研究RDF数据管理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图数据库中的子图匹配技术来处理RDF知识库中的查询问题。如何利用子图匹配来高效地回答SPARQL和自然语言查询这两类查询,并演示了基于图的RDF数据管理Demo系统gStoregAnswer
在专题讨论环节,王军虎教授、邹磊博士、王鑫博士和张小旺博士与在场的师生代表围绕“大图数据上的高效率查询的挑战与对策”主题,针对“对于大图数据上的查询处理,是应该寻找降低复杂度的方法,还是求解NPC问题?”、“大图数据管理哪种工具会成为主流,图数据库、RDF Triple Store、关系数据库扩展?”、“提高大图数据查询处理效率中需要优先解决的研究问题有哪些?”等热点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由王鑫博士主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学生们与两位特邀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