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见贤思齐,构建联结——CCF YOCSEF 太原成功举办2021-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AC会议暨换届仪式
2021-06-25 阅读量:975 小字


2021年6月19日上午,CCF YOCSEF 太原在山西建投·双创基地路演中心成功举办了第二次全体AC会议暨换届仪式。太原联系AC、总部副主席李文珏,YOCSEF 南京主席夏彬,老主席裴向东和宋昌,优秀AC潘理虎和乔钢柱,现任主席董媛香,副主席姚姗姗、魏巍、张国业,学术秘书许骁哲和彭甫镕,AC委员张睿、胡欣宇、田景全、张陆钊、刘剑峰、董云云、王中信、郑爱宇、柴锐,委员徐双、王龙、陈路等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YOCSEF 太原主席董媛香和上任主席裴向东共同主持。

YOCSEF太原主席董媛香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YOCSEF 太原联系AC、总部副主席李文珏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 YOCSEF文化培训与论坛举办经验分享。李文珏首先提倡YOCSEF AC应抱有“不以利益为羁绊,而弃守求真之原则;不因社会之浮躁,而忘却务实之初心的。”的精神。接着,集中分析了现有分论坛主要存在的三个问题:传承不足,文化理解不透(不知道为什么进入YOCSEF);认识不深,论坛选题不精(不理解为什么要做论坛);投入不够,活动组织不顺(不明白如何做论坛)。传达了YOCSEF内部凝练出新时代的目标是青年计算机精英的培训营;自我定位是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同时,提出当下之中国,更需要YOCSEF精神——敢承担,善思辨,巧行动。李文珏指出YOCSEF的主要优势是历史久,传承优,影响大,地域广,专业跨,人心齐,干劲足,通过这些特质能更好地发挥YOCSEF的优势。在执行过程中,建议通过形式放权,组织灵活,兴趣导向三种方式将YOCSEF的优势放大。

总部副主席李文珏

之后,李文珏分享了2021年北京怀柔会议上,原CCF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提出的YOCSEF AC特质论断:习惯性地质疑、随时准备发表自己的观点、随时准备抓住机会、自身是独特的。最后分享了如何组织好一个观点论坛的四方面经验:定主题(能不能论起来?),放观点(观点深度和广度?),收主线(论坛主逻辑是什么?)和控全局(现场逻辑流如何把控?)。最后以“科技部19号令科研乱象的解毒剂还是止痛药?”特别论坛为例,分享了如何在三天内完成从接到消息、讨论题目、邀请专家、举办活动等一系列复杂流程的经验。

会议第二个环节,由YOCSEF 太原前任主席裴向东主持。首先由总部副主席李文珏向2021-2022年度主席会议成员和新晋AC颁发聘书。

裴向东主持聘书颁发仪式

2021-2022届YOCSEF太原主席会议成员


之后,由南京主席夏彬、老主席裴向东、老主席宋昌、优秀AC潘理虎为2020-2021年度YOCSEF 太原最佳观点论坛:山西高校青年人才之痛,痛在哪里?(执行主席:魏巍董媛香);最佳技术论坛:计算中心技术架构的演进路径(执行主席:裴向东 胡欣宇);最佳选题论坛:是什么造成了平台经济下的算法治理困境?(执行主席:姚姗姗;乔钢柱),最佳执行论坛:信创产业落地:如何让自主和安全1+1>2?(执行主席:孙中婵,曹晓俊)颁发荣誉证书。最后,颁发的个人奖分别是最佳组织奖:张睿,优秀宣传奖:孙中婵、王中信、胡欣宇,最佳活力奖:田景全,最佳新人奖:姚姗姗、张光华,最具潜力奖:许骁哲、彭甫镕。通过本次表彰仪式,充分肯定了在YOCSEF 太原上一年度工作卓有成效和积极主动的AC。

颁奖结束后,进入会议第三个环节。董媛香对YEF大比武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各个优秀论坛——各具特点,工作扎实,精心准备,实至名归。董媛香对5个优秀分论坛的经验进行了总结:上海分论坛特点是“技术论坛有深度,观点论坛有共识”;广州分论坛特点是“分部、YOCSEF、学生分会联动”;深圳分论坛特点是“深度思辨,持续思辨”;成都分论坛特点是“规定任务高水平,特色活动有亮点”、武汉分论坛特点是“一年3篇CCCF通讯,高质量输出”。之后,董媛香又汇报了“YOCSEF 太原2021-2022年度工作计划”,总体思路是“见贤思齐”——向优秀分论坛学习,能做到的要做到,有距离的要努力。随后,引用CCF前秘书长杜子德在CCCF的2021年第2期卷首语的题目“联结”为年度关键词。对内要联结太原AC,总部AC,太原委员,太原老主席,荣誉AC、优秀AC;对外要联结兄弟论坛,CCF 太原分部,省域内高校、企业、政府等。


会议第四个环节,就“AC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和“如何提高YOCSEF 太原吸引力”两个议题做了Panel,包括总部联系AC李文珏、南京主席夏彬、老主席宋昌、优秀AC潘理虎和乔钢柱,以及到场的所有AC均进行发言,讨论热烈。

讨论现场

针对第一个问题大家觉得应该从六方面发挥自己的力量:走出去、多交流,勇于表达,充分的和媒体、企业交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畅所欲言,发表观点,发挥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要有奉献精神,找准位置,发挥自己的专长,团结合作,主动向别人学习,知识共享,共同成长;目标要远大,做事要认真,做科研的精神做每一件事情;建立合适的激励机制,形成一套带动整体的能力,提高积极性,建议组织一些与委员专业性更强的活动,有助于提高积极性。针对YOCSEF 太原的情况,建议从四方面提高影响力。(1)对内进行企业化运营,加强纪律,建立会员活动中心,大树的分枝深深扎根,形成在高校、企业的活动中心;(2)对外通过CCF、CNCC大平台走出去,扩大圈子,提高圈外人的参与度,提高活动质量,对外提高吸引力。(3)YOCSEF的灵魂是论坛,论坛核心的是好的选题,活动有意思,就会吸引到更多的人,多做创新性的活动,包括形式和内容;内容要接地气,要考虑不同年代人的需求、考虑山西特色。(4)通过精神激励+物质奖励,提高成员的仪式感和参与度。好的人才产出好的活动,好的活动吸引好的人才。YOCSEF是为了加强学术与工业界的交流,通过活动在学术上的AC与企业的AC之间建立交流的桥梁。

为了进一步提高YOCSEF 太原的管理水平,AC的行动能力以及论坛质量。会议当天,分别由副主席张国业颁布《CCF YOCSEF条例太原分论坛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副主席魏巍颁布《CCF YOCSEF太原2021-2022年度AC职能分组及职责划分(征求意见稿)》,以及副主席姚姗姗颁布《CCF YOCSEF太原 论坛举办流程手册(征求意见稿)》。近期,将进一步组织AC进行充分讨论,其中《实施细则》报送总部,《职能分组》和《流程手册》确定正式版本,并落实执行。

副主席魏巍、张国业和姚姗姗颁布相关文件


会议最后,文珏对YOCSEF 太原的工作表示肯定,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太原能够努力,冲击优秀。YOCSEF 太原主席董媛香对论坛进行总结,并向远道而来的总部副主席李文珏,南京主席夏彬颁发感谢证书。

YOCSEF 太原主席董媛香向李文珏和夏彬颁发感谢证书



CCF YOCSEF太原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CCF YOCSEF太原是2013年5月成立的分论坛,自成立以来,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紧密结合太原科技、学术与产业生态,围绕地方学术与科技热点问题展开研究思辨与讨论,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库支持,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历届主席分别为强彦(2013-2014)、秦品乐(2014-2015)、赵鹏(2015-2016)、王宪朝(2016-2017)、赵涓涓(2017-2018)、郭威(2018-2019),宋昌(2019-2020),裴向东(2020-2021),现任主席为董媛香。


      CCF YOCSEF太原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主席—董媛香 (13368360537,微信同号


欢迎您关注CCF YOCSEF太原微信公众号,和支持CCF YOCSEF太原的各项活动!
如您想与CCF YOCSEF太原进行接洽、交流、报道与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学术秘书—许骁哲 
(18835181845,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3-02-19
春暖上元共聚晋阳CCF YOCSEF太原于2月5日13:00在大昌国际酒店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