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为什么而存在?
2017-09-04 阅读量:1130 小字

 

CCF YOCSEF太原为什么而存在?


反思与自省是组织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自净功能。在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发展到第五个年头,回头审视发展历程,开拓未来发展道路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因此,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于2017年8月30日在YOCSEF太原活动中心举行了一次专题CLUB,讨论分论坛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会议由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主席赵涓涓主持,赵涓涓,强彦、秦品乐、赵鹏、宋昌、潘理虎、曹付元、乔钢柱、张青、胡欣宇、郝瑞、李海芳等委员参加了会议,本次CLUB特邀CCF秘书长杜子德莅临指导。
会议中,子德秘书长抛出一个严峻的论题,CCF YOCSEF太原为什么而存在?就此论题,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委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回顾了太原分论坛的过去五年的工作,剖析了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特色文化的形成、运行机制的传承、参与动机的净化、新鲜血液的吸收、论坛影响力的拓展等问题。
子德秘书长在讨论中给大家讲解了YOCSEF成立之初心。他指出,YOCSEF是计算机领域的青年学者培养和锤炼的平台,更是一个青年学者的思想共同体,展现对专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责任和观点。YOCSEF最重要的是人和事,首先是捞人,把认同YOCSEF理念,乐于参与YOCSEF各项事务的青年学者和业界人士吸收进来,然后是养人,通过YOCSEF平台促使这些年轻人迅速成长,成为行业和领域的顶尖人才。人才培养过程就是做事,借助平台审视和解决现实问题,在做事中不断成长。只有通过这种模式,YOCSEF才能不断发展并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通过子德秘书长的不断引导和讲解,委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YOCSEF文化和发展道路的理解。也摆脱了对太原分论坛发展的困扰。涓涓主席代表大家表示,太原分论坛要针对山西本地的现状和问题,多组织专题论坛,探明问题本质,探讨解决思路,发出新声,为山西信息技术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做出实际行动。
附:子德秘书长关于YOCSEF发展的重要观点:
1、YOCSEF太原为什么而存在?
一个组织为什么而存在?它有哪些吸引人的地方?如果这个组织哪一天不存在了组织的成员或非成员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如果一个组织是精英汇聚的地方;组织成员有独到的思维;讨论着“接地气”的事;办出了一系列“不错”的活动;组织有着鲜明的特征和定位;一群优秀的成员在做事;这个组织留给人的印象很深刻。那么,这个组织就有存在的价值。
2、要在“人”和“事”上下功夫。
在“人”方面,几年来CCFYOCSEF太原分论坛走出了几个人,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人”方面有两个动作:
“捞”:比如捞鱼,拿网去捞,捞着的应该是比网眼大的鱼,如果比网眼小的鱼,可以在塘里再“养”一段时间,“捞”的过程就好比每年增选AC委员,大家要出去找人,如果觉得遇到的人还“嫩”,学术也好、思维也好、知名度也好还有待“养”一段时间,好比鱼塘里要增放一定的“鱼食”,等待一个好的时机,也就是把一些年青人,有能量、有思想、专业好,但没有知名度的年青人吸纳进来,从CCFYOCSEF 中又能走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为社会做贡献。
人才的“养”,在CCFYOCSEF中主要靠做“事”。“事”:吕梁扶贫是做公益,不能算“事”,许多CCF YOCSEF分论坛做的“事”过不了关,“人”就养不出来,成不了气候,几年以后,人是退出YOCSEF了,但是份量不够,不能算是在YOCSEF中成长的了。“人”要靠做事来锤炼,“事”要靠人来做。
“事”是什么事?一定要讨论清楚,YOCSEF是思想共同体。是和“计算”有关的一群人的思想共同体。我们要贴近实际,如果你现在的思想还不够犀利,看问题不够敏锐,那是因为你离目标还不够近。
3、我们为什么强调CCF YOCSEF一定要搞论坛?
就是要锻炼思想,思想绕不开,问题没解决,我们的思想没进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思想和专业就像思想和技能是连着的一样。为什么计算机在我们工科做研究做教育一定要动手呢?动手能体会的东西能上升你理解的东西,理解了以后你再教书,这是一个互动理解的过程。我们这边的话,一定要围绕论坛展开。找问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一是找不到,另外一个是找到以后不敢去碰它。还有一句话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什么意思?各有各的理解。车到山前真的有路了吗?我不相信。如果没有路,车到山前还是没有路。意思是说,车到山前你再看一看,也许有路;没有路,你再修一修看一看。不要说还没有找到,没有路我就不走了。我想不需要更多,一年4次论坛,两年8次,每次都会有轰动,人家就会说你们这帮人真有思想,你们戳的都是痛处。
4. 牢记核心:问题在哪里。
定位就是要推动计算机的发展以及计算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这是我们的宗旨和使命;还有让专业人士在组织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什么帮助一百个大学生认证教育呢?其实都是围绕专业和专业人士展开,一定不能忘记这点。回到太原这边。围绕核心的东西展开,一定就是好就是优秀。简单来说就是开论坛。还有许多问题,比如,搞大数据。第一:数据在哪?数据可用吗?第二:数据让用吗?第三:数据处理能力,如何把数据变成生产力。第四:数据的商业模式,如何卖出钱来。
我的意思就是还是要通过这个令我们的思维进一步得到锤炼,这个过程不是堂吉诃德拿剑乱戳一气,而是针对现实问题进行讨论,这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通过讨论找到问题的本质。现在问题就是:不知道问题的本质。我们现在一定要练脑子,到后面对一个问题很快就能抓到问题的本质。比如:培养大数据人才,做一次思辨:师资在哪儿?数据在哪儿?
5. 创新是什么?
我们探究真理的过程就是发现本质的过程。这挺难的,我这些年一直在想每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抓住本质后每个事情就特别简单,抓不住本质就特别冗长。
要创新,我们一天到晚把创新挂在嘴上,创新的本质是什么?创新的本质是解决现实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创新,要比别人成本低,效果好,这是从一般商业角度上说的。还有一个是发现和解释自然和社会现象。创新要解决现实问题,现实问题包括技术,商业,产品,应用,制度,层级架构。CCF在过去的十几年不断的变化就是在不断的解决现实问题,为什么出现YOCSEF,我们给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出来能够展示他们的才华,表达他们的心声。这就在当时那个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创新这个问题除了科学以外,你得想想是不是解决了现实问题。比如说共享单车,解决了几公里内不用开车且徒步过不去的问题,所以它是创新。目前的共享单车的许多问题,比如说乱停乱放都是要解决的问题。
大家每年至少要参与一次论坛的策划和组织。这是十分费力的,比做一次报告会要费劲10倍不止,但很能锤炼人。首先是选题,题目得有意义,大家得有兴趣;第二个要做策划,还要请专家来讲;还有主持如何控制全场,虽然很费劲,但这件事十分有意义。所以现在各个分论坛也普遍遇到这个问题,这是比较难的事。如果太原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一定就在前面。
我们YOCSEF的核心东西就是磨练脑子。我们现在要磨思想,使其变得深邃。如果逻辑不清,表达也含糊不清。演讲能够刺激你这方面的能力。我们要培养有领导力,有思想的人。
6. 为什么开这个会?
讨论YOCSEF的未来,YOCSEF太原的未来。YOCSEF在太原该怎么定位?我们走的路线是我们自己好了,怎么影响周围的一片地区。我们是编剧和导演,YOCSEF来演讲的人就是演员,发表他们的心声。

 


热门动态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3-02-19
春暖上元共聚晋阳CCF YOCSEF太原于2月5日13:00在大昌国际酒店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