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数据库人才培养,要敢于啃底层技术硬骨头
2021-03-09 阅读量:584 小字

为促进开源软件在中国高校的传播,进一步提高在校大学生对计算机科学基础软件的数据库的了解,培养新一批有志向从事数据库研发的人才队伍,CCF YOCSEF深圳于2021年3月6日组织走进深圳大学暨PostgreSQL数据库研讨会,探讨数据库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数据相关技术发展方向,未来就业形势等。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深圳候任学术秘书秦建斌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tgreSQL分会、腾讯科技、瀚高软件、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3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1.png

活动首先由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李坚强教授致辞。李院长介绍了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也希望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会员多走进深圳大学,共同发展。同时,他也表示,深圳大学的人才培养将针对国家需求培养急需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接下来是四位特邀嘉宾的报告。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tgreSQL分会秘书长白国华从全球数据库讲起,分析了数据库和开源许可证的发展趋势,再着重介绍PG在其中的独到之处与发展不足。白会长先介绍了全球数据库发展的四大趋势;接着开源许可证的种类和区别;最后,白会长说明了PG生态稀缺性,进而表达对同学们成为国产化创造者的期待。


PostgreSQL分会培训认证总监魏波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PostgreSQL分会培训认证总监魏波以“PostgreSQL生态优势与社区协作”为题,翔实细致地为我们讲解PG本身的发展历程和社区情况。首先追根溯源,从PG的发展根源开始,介绍它的创始人和版本演进,以及PG的开源协议类型和目前发展趋势;其次,围绕PG生态,从产品,用户,价值,人才层分缕析讲解出来,然后小结PG受欢迎的四个主要原因;最后,还着重说明了PG的国际社区之间的协作方式,鼓励相关学习者加入社区共建PG数据库。

腾讯公司腾讯云专家工程师陈再妮

腾讯公司腾讯云专家工程师陈再妮女士结合自身在公司项目中的研究开发经验,以“TDSQL-PG(原TBase)架构演进”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重点介绍了PG数据库和以此为基础开发的T-Base数据库。陈女士首先列举了目前数据库产品的种类与区别,接着介绍PG数据库,从它的发展趋势到体系结构再到与MySQL的对比,逻辑严密地将PG数据库介绍清楚。然后说明了T-Base数据库的开发简史,产品特征,总体结构和回馈开源等方面内容,最后陈女士还发表自己关于数据库未来发展趋势和行业就业情况,解答了参会同学的疑惑。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BEAS系统研发总监欧伟杰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BEAS系统研发总监欧伟杰以“与PostgreSQL共同成长”为题,通过从本科开始到目前在研究院学习的亲身经历,幽默风趣地为我们展示了自己如何学习与应用PostgreSQL(以下简称PG):从初学PG时的陌生好奇,到工作期间对PG的思考与优劣势分析,再到如今展望PG与传统数据库相比的差异与发展前景,以时间线的顺序道出了自己与PG共同成长的难忘经历。


瀚高软件产品总监类延良

瀚高软件产品总监类延良以“数据库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从一个实际数据库开发应用者的角度,分析了数据库发展的现状、趋势和瀚高软件在数据库方面的研究贡献。首先提出了目前数据库发展的五个现状,然后总结数据库发展的四大趋势,即多模、自治与智能化、软硬件一体化设计和云原生+分布式;然后通过列举瀚高软件在PostgreSQL数据库技术的传播与推动过程中为客户,社区和生态做出的具体例子,展示了瀚高软件从事数据库方面的贡献。


2.png

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数据库的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在当前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并特别就“卡脖子”问题下数据库人才的培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数据库人才培养,要敢于啃底层技术硬骨头。最终,本次走进深圳大学暨PostgreSQL数据库研讨会活动圆满结束。


3.png


热门动态
2023-01-10
2023年1月8日14:00-20:00,CCF YOCSEF深圳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第...
2023-01-05
2022年12月11日下午15:30-18:00,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
2022-11-13
2022年10月26日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
2018-03-02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 YOCSEF深圳分论坛主席雷凯 区块...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