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卫星计算:通感算控一体化背后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 CCF YOCSEF 深圳2023-2024年度第一次技术论坛
2023-10-17 阅读量:44 小字

卫星计算是一种基于卫星作为计算核心的计算模式,主要应用于卫星通信、遥感、控制等领域。通过将计算能力嵌入卫星中,可以实现在轨数据处理、传输、存储等功能。同时,卫星计算也具备与地面计算相比更高的并行度、更强的实时性、更稳定的环境等优势。然而,卫星计算在具有上述优势的同时也面临这一些挑战,例如通信延迟、计算资源限制、能耗和热量问题、安全和隐私问题、维护和管理问题、法律法规限制问题等。针对以上挑战,需要在技术和管理方面做出相应的创新和改进,以实现卫星计算在实际应用中的可靠性和高效性。

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深圳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深圳)协同YOCSEF其他各分论坛,拟就卫星计算的软件与服务,网络与通信,数据与AI,安全与隐私,架构与平台,器件与芯片等方面开展迭代技术论坛。本次技术论坛聚焦卫星计算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邀请有代表性的企业界和学术界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以期为卫星计算及相关产业的同仁们带来新启示,拨开空间信息化和卫星计算未来发展迷雾。

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办,由YOCSEF深圳AC委员李蒙与刘洋共同主持。深圳技术大学的李金喜、宁磊,华为公司的汪旭、陈辉,中科院先进院的魏彦杰、腾讯公司的张伟鹏、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黄典、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车伟涛,宝德计算机的黄文杰、林元强,南方科技大学的李卓钊,招商银行的罗文江,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的管明雷,哈工大深圳的漆舒汉等30余人出席了论坛。

会议伊始,执行主席刘洋介绍了论坛背景与参会嘉宾。YOCSEF深圳2021-2022主席魏彦杰作开场欢迎致辞,并向首次参加YOCSEF活动的嘉宾简要介绍了YOCSEF的历史演进。

图片 1

魏彦杰作开场致辞

随后,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汪旭、来自国家超级计算机深圳中心的黄典,以及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车伟涛等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商业航天领域基础软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于遥感数据和网页技术的城市水务管网模拟系统”和“基于卫星遥感的城市数字孪生平台建设与应用探讨”的引导报告。三个引导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卫星计算的基本思想、卫星计算的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卫星计算在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数据安全问题、可靠性保障等技术挑战。随后,YOCSEF深圳主席张伟鹏为三位引导嘉宾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为本次技术论坛做出的贡献。

图片 2

汪旭作引导报告

图片 3

车伟涛作引导报告

在引导报告后,论坛正式进入思辨环节,本次论坛设置了三个主要议题,并设立若干子议题:

议题一:卫星计算的数据传输、存储、处理过程中应注意哪些数据安全问题?

(1)     数据传输安全:卫星计算中的数据传输需要跨越大气层和空间,面临通信延迟、干扰和攻击威胁。如何确保数据在传输过程中的完整性和机密性?

(2)     数据存储安全:卫星上的存储设备容量有限,同时需要存储大量敏感数据。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实现数据的安全存储和备份?

(3)     数据处理安全:卫星计算需要进行实时数据处理,但卫星上的计算资源有限。如何在计算资源受限的情况下保障数据处理的安全性和效率?

议题二:其他领域中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以及传统保护方法是否具有参考价值?

(1)     问题及挑战类比:传统领域(如边缘计算等)中存在的数据安全及隐私问题是否可类比到卫星计算中?

(2)     研究及技术类比:哪些领域的研究成果最有可能快速迁移到卫星计算领域进行应用?

(3)     用于传统领域的安全联邦学习等方法是否可代入到卫星计算领域下快速解决相应的安全问题?迁移过程中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克服的关键问题?

议题三:卫星计算与国家安全及国家产业化的结合的过程还存在哪些重大挑战?

(1)     卫星计算系统中是否需要进行加密?是否需要进行国密加密?如要进行加密应该在卫星计算系统的哪个环节进行加密操作?

(2)     在我国进行卫星计算产业化道路的拓展还存在哪些需要进一步克服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些议题,到场嘉宾展开了激烈讨论,也将本次论坛的氛围代入高潮。此次论坛经过激烈讨论形成了卫星计算背后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未来展望,后期将对论坛过程中讨论到的技术要点进行整理,形成重要参考资料,为卫星计算领域发展提供参考。

图片 4

与会嘉宾热烈讨论

论坛最后,由YOCSEF深圳主席张伟鹏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达致谢,同时也对后续迭代论坛的举办提出了期许。

图片 5

与会嘉宾合影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