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专家大咖共话数据要素分配可定价 共探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 “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分配可定价关键技术论坛”举办 推动数据要素流通
2023-05-25 阅读量:189 小字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重要战略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之一。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突破1749亿元。

在此背景下,2023年5月19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总部和深圳分论坛联合承办的“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关键技术系列论坛”暨“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分配可定价关键技术”技术论坛在浙江温州举办,论坛邀请了10余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大咖,围绕数据定价、成本核算、收益分配等重要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探讨支撑数据收益分配及数据定价等领域多种不同关键技术实践对推动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重大作用。此次论坛亦是“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关键技术系列论坛”的第一个论坛。

1

“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关键技术系列论坛”由CCF YOCSEF总部AC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盖珂珂教授,CCF YOCSEF总部AC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范举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在本次论坛的开坛发言中,范举强调,数据是数字时代的基础性资源和关键生产要素,发挥着倍增效应、叠加效应,能够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全过程。他指出,数据要素化配置改革亟需突破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五大瓶颈问题,这正是“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关键技术系列论坛”希望探索的方向。

2

图: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分配可定价关键技术论坛现场

3

图:CCF YOCSEF总部AC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范举介绍系列论坛的背景

系列论坛执行主席范举,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深数所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了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王冠在会上介绍了数据要素分配可定价的关键技术背景。“数据二十条”中指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支持探索多样化、符合数据要素特性的定价模式和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用于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按政府指导定价有偿使用,企业与个人信息数据市场自主定价。”由于目前数据定价缺乏较强的市场公信力、权威指引,以及统一的价格衡量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数据交易活力、限制了市场交易体量,使得价格有效性缺失。为此,形成贴合国情、适应不同阶段不同类型数据定价体系,促进交易双方的信任、释放数据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活力,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她表示,深数所正通过新型数据交易模式,积极引导市场从“买卖双方主导、协议定价为主”向“科学评估主导、市场化定价为主”转变,促进数据要素高效有序流通,实现数据要素价值。

4

图: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深圳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王冠介绍本次论坛的背景


引导发言:专家大咖共话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探高质量发展未来

在论坛的引导发言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处处长赵公正,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经理叶玉婷,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首席合规官李浩川,信联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冠洲等重磅嘉宾分享了对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深刻洞察与思考。

赵公正提出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数据要素价格形成机制。他表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生产要素价格形式体现了制度、国情,能够很好地满足生产关系的需要。因此,在数据要素市场也应当,即坚持“辩证法和两点论”的统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数据资产化为突破点,激发数据要素的驱动力。

5

图: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综合处处长赵公正做论坛引导发言

叶玉婷分享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和深圳数据交易所在数据要素估值定价方面的探索,她表示,今年二月,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指导下,上线了全国首个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该价格计算器能为数据交易买卖双方议价提供参考,补全“报价-估价-议价”价格形成路径中的关键环节,促进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公平交易和自由流动。叶玉婷以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资产化定价为案例解说了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在数据交易中的意义。

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与中鼎资信公司的场内数据交易中,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为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的“企业用电行为分析”数据产品进行了定价评估,为交易双方提供了基于成本角度的交易估价参考,最终促进了交易的达成。

在与贵州好活公司促成的“B2B2C”场内个人数据交易案例中,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产品交易价格计算器”结合好活的简历价格计算模型和应用场景,对个人简历数据提供交易估价参考。最终实现个人用户通过平台获得其个人简历数据产品交易的收益分成,让个人数据实现可持有、可使用、可流通、可交易、可收益。

6

图: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兼首席地推官叶玉婷做论坛引导发言

无独有偶,深数所也积极推动数据资产化实践落地生效。据悉,深数所与光大银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公共数据服务机构等主体深度合作,成功开拓出面向数据要素市场主体的全国首个无抵押数据资产增信产品;与此同时,与中诚信托合作推出了数据信托产品——中诚信托数据资产1号财产权信托,在探索数据资产化上取得重大进展。目前,该信托产品已经通过监管备案。

李浩川介绍了“中立国”、“领事馆”“数安云”等创新产品在赋能数据要素价值释放上的实践与作用。他指出,上述产品依据不同的产品特点、管控范围,适配不同的场景。他分享了数安云平台在挖掘高潜目标受众的落地应用。他表示,结合多方数据联合建模,通过机器学习模型挖掘样本特征,数安云能够根据相似度对海量目标人群打分排序,优先投放高潜人群。数据显示,对比相关电商平台成交数据的反馈,联合建模人群在各个品类上转化率相比历史组有着显著提升。

7

图: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首席合规官李浩川做论坛引导发言

林冠洲则分享了可信数据空间在数据要素价值化中的最新实践。他表示,数据要素流通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其中,可信数据空间通过体系化的技术安排,确保数据流通协议的确认、履行和维护,能够有效解决数据要素提供方、使用方、服务方、监管方等主体间的安全与信任问题。

他介绍道,针对企业方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存在的训练数据和模型数据的未授权转发行为,以及多方主体场景下的数据主权授权模糊问题,采用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嵌入可信数据空间组件,强化数据管控能力这一方案,能够进一步明确各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训练数据和模型成果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控制数据流通范围。

8

图:信联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冠洲做论坛引导发言


现场思辨:多种不同路线的数据收益分配及数据定价技术方面的思考与比较

在本次论坛的现场思辨环节,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杜自然、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培作为特邀嘉宾,与引导发言嘉宾、现场观众以“多种不同路线的数据收益分配及数据定价技术方面的思考与比较“为主题,就淘宝模式是否适合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数据价格评估是中心化的还是去中心化的、数据交易所是否应该干预数据交易买卖双方定价、数据交易所是否应该提供交易指导价等问题展开精彩交锋。

对话伊始,杜自然指出,数据的交易应按照数据20条指引的所商分离的原则,明确数据交易所自身定位,聚焦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服务能力的提升,通过提供服务,从而把场外交易吸引到场内。论及数据交易所在数据交易价格生成中的角色定位问题,杜自然总结道,数据价格的形成应遵循市场化的基本原则,数据交易所不建议定价,但交易所要提供价格生成的服务,交易所要有一套价格形成机制,以提高买卖双方形成最终协议价的效率,从而提高成单率。建议交易所结合自身业务流程,提取影响价格的相关因素,如质量指标、模型贡献度、数据信用度、数据交易历史评价等指标体系充分地呈现给买卖双方,双方以此为基础进行议价,最终快速形成成交价。针对同类型交易,各交易所间的建议价格或有较大差异,但从长期看,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交易量越来越大,会逐渐缩小。是否能够给出合理建议价,也会是衡量一个交易所业务能力的关键指标。

9

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杜自然作为特邀嘉宾进行现场思辨

张培指出,淘宝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适合数据要素流通市场。淘宝模式可以作为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一部分,但不是完全通用,可以借鉴的是开放、便捷性和透明性,但是安全性和丰富性、开阔性上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模式应该是比淘宝更大,淘宝作为一个在线购物平台,通过构建一个开放、透明的交易环境,让买家和卖家可以方便地进行交易。同样地,数据要素流通市场也需要一个开放、透明的环境,让数据提供者和数据使用者可以自由地交换和共享数据。但是淘宝模式也有局限性,比如淘宝针对供需双方安全验证方面是不充分的,淘宝不会验证买卖双方的身份、产品生产来源、产品用途等,这在数据要素领域反而是安全的底线,同时,淘宝成交售后周期短且相对标准化,但是数据产品成交只是服务的开始,且是一个持续的复购过程,是一个长线的服务,产品使用过程中对于供方的服务依赖性较大,且过程中充满多变性影响因素,比如技术、资源的政策变化、数据采集的标准变化等。

10

图: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培作为特邀嘉宾进行现场思辨

针对价值评估是中心化的还是去中心化这一问题,与会人员表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即在发展早期,应秉持去中心化的方式,以市场为主导,而当数据流通发展及现有数据供给体系影响国计民生、国家基础安全时,则应有中心化的抓手,结合具体场景作出评估。与此同时,对于数据交易所是否应干预数据交易买卖双方定价,与会人员认为,从提高成单率的角度,数据交易所应当干预价格。

11

图:数据要素跨域流通的分配可定价关键技术论坛的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据悉,“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关键技术系列论坛”共包含4大分论坛,将分别在今年5-8月举办,除分配可定价外,还将从安全可溯源、可信可确权、隐私可保护等多个方面探讨数据要素跨域可信流通的理论方法、技术工具及相关标准,并计划在今年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发布相关成果。论坛希望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数据要素流通重要性和未来广阔价值,为数据要素市场各参与方更好开展数据要素价值探索实践、引导数据要素市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方向。关于本系列论坛的后续信息,敬请关注CCF YOCSEF网站(http://www.yocsef.org.cn/)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