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拥抱算力时代,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15 阅读量:617 小字

2022年11月4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协办的“拥抱算力时代,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CCF-YO-22-SHZ-4FT)技术论坛,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成功举行。

线下、线上合影留恋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算力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本次技术论坛邀请了上海科技大学杨旸教授、深圳技术大学李文贤教授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邵雷总架构师三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在数字经济核心要素和技术,包括:算力、算法、数据、网络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同时,邀请了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马竹茂总经理,中科超云郭沙首席、刘亿铭首席架构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刘霖副教授担任特邀嘉宾在思辨环节参与讨论。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黄典和YOCSEF深圳学术秘书/深圳大学周池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全国各地论坛相关委员、高校教师/学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以线上形式参与论坛,在线人数将近2000人。

YOCSEF深圳学术秘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黄典

论坛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主讲嘉宾的引导发言,由YOCSEF深圳学术秘书黄典主持。黄典博士介绍了召开本次技术论坛的背景,邀请嘉宾针对数字经济下算力、算法、数据、网络等方面热点问题进行引导发言。

上海科技大学杨旸教授分享了“多层次算力网络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引导发言,介绍了如何结合分布式多层次算力网络和多任务调度算法,实现自动化、个性化、智能化、实时性的用户服务,并向大家展示了团队开发的机器人救援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深圳技术大学 李文贤

深圳技术大学李文贤教授以“基于智能制造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初探”为题展开引导发言,并以激光打标的数字化技术为例剖析如何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 邵雷

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邵雷总架构师分享了“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探索及实践”的引导发言,介绍了目前数据交易的现状、数据交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团队在数据要素流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的成果。

YOCSEF深圳学术秘书/深圳大学 周池

论坛第二部分是思辨讨论环节,由深圳大学周池老师主持。思辨环节设置了四个议题,引导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讨论。

议题一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展开,邵雷认为,数据、算法、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而网络在“东数西算”和国家大数据枢纽节点等重大建设工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郭沙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目前重视度还不够,算法、算力和网络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马竹茂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算力最重要,算力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落地。刘霖将数字经济发展比作运营饭店,数据相当于饭馆的原材料,算力相当于锅碗瓢盆厨具,网络相当于厨房,而算法相当于厨师,是饭馆的核心。李文贤非常认可算法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而数据的有效性成为目前数字化应用的最大挑战。

议题二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展开,刘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数据隐私、所有权该如何界定,涉及的数据治理问题,对政府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刘亿铭从云计算的角度阐述,以数据为核心,数字管理、平台支撑、应用角度三者的协同是最关键的,要找到监管和发展的矛盾平衡点。

议题三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对整个行业变革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影响?”展开,邵雷认为,在数字交易方面,数据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新的推动作用。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马竹茂认为自从互联网经济以来,已经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比如小米对传统的手工制造起到了颠覆性效果,最后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大融合,制造业、金融业、元宇宙和互联网金融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可能也会有大量的传统手工业面临下岗风险,但是历史的车轮无法阻挡,跟上就好。对于协同发展,郭沙提出,从算力角度,可以利用超算云提供算力的想法,机遇就是通过超算平台、云服务,贴近产业需求,同时抓住东数西算的机遇,利用超算为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算力,形成一个真正的网络体系。最后,与会嘉宾与现场观众进一步补充了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及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等行业的变革过程中的机遇和影响。

议题四进一步讨论了“数字经济发展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关于这一议题,主持人邀请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研讨。刘亿铭认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经济发展的目标,数字经济发展也是为了人类更好的生活。现场观众提出:我们现在的时代还属于商品经济,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定义数字的价值?邵雷表示,数据的流动性是一个重要的标准,但既然是生产要素,就得和生产挂钩,数据的流动性是一个标准,流动得越多,需要它的人越多,就越值钱。现场参会人员提出,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化文明,减少了人的工作量,会不会带来新的机会,给更多的人带来福利?还是说,人工智能抢走了大家的饭碗,产生更多的社会问题?李文贤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一体两面,数字经济的关键是要创造价值,要让我们生活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对于个体来说选择余地更多,当然在技术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制定更好的规则去规范他。

最后,YOCSEF深圳主席汤步洲对本次技术论坛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涉及的四大要素,包括数据、算法、算力和网络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数字经济包括两个方面,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数字经济不是消灭实体经济,而是在新技术的带动下,产生一些新的产业,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方式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和便捷性,助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CCF YOCSEF深圳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YOCSEF)是CCF于1998年创建的系列学术活动。CCF YOCSEF以“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为宗旨,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和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CCF YOCSEF当前的主要活动形式是观点论坛、技术论坛,此外还有学术评价、评奖、教育振兴和Club等活动。

YOCSEF深圳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走过十三年,是深圳计算机领域最活跃的青年学者组织,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每年组织至少二十多场各类活动。紧密结合深圳和大湾区科技、学术与产业特点,对科技、人才和社会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通过思辨与讨论方式厘清问题本质,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提供智库支持,并辐射全国。

CCF YOCSEF深圳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现任主席—汤步洲 (13725525983,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