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从世界工厂转向科技强国,CCF YOCSEF 深圳成功举办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蝶变之路观点论坛
2021-09-23 阅读量:574 小字

        2021年9月19日下午,由CCF YOCSEF深圳组织,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共同支持的《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蝶变之路》论坛在深圳市南山区大学城喜来登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YOCSEF深圳AC/极智嘉算法专家张天豫和YOCSEF深圳AC/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蒋琳担任执行主席,极智嘉算法魏锡光博士担任线上主持人。本次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深圳地区企业、高校、科研院的60余人参与了论坛。

目前,我国同时面临疫情常态化与产业升级两大课题。面向未来,工业经济应该如何承接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并继续向以节能环保、数字驱动的新型经济过渡成为未 来几年的重要发展目标。区别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手段,提升效率与优化经济结构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活动。同时,当前的数字化市场环境使得企业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巨大挑战。从外来看,多数企业对众多的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能力与边界理解不清,造成数字化转型项目难以落地。从内来看,面对企业繁杂的结构体系(生产、销售、运输、供应链等),决策者很难确定从何处开始数字化转型。 此外,现有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很难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例如缺乏相关学科的设置,理论与实践相互脱节等。

为此,本论坛特别邀请了数字技术与自动化技术方向的专家,本论坛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中必要的几个环节——工业制造、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于当日下午 14:00 正式开始。首先由论坛主席张天豫对论坛背景主题,以及其它两位主持人和演讲嘉宾进行了介绍。


执行主席做会议介绍


        引导发言阶段,首先由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TO李洪波对智能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与挑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李老师介绍了基于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智能物流机器人系统的应用创新,包括机器智能、群体智能、软件智能和数据智能等关键技术。李老师指出,随着全球人老龄化的加剧和数字化经济的快速发展,智能物流机器人行业迎来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智能物流机器人系统已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热点,并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思辨环节,现场嘉宾围绕数字化与信息化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与会嘉宾认为企业底层数据的采集工作对数字化进程的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数字化应该完成与现实的互动转化,例如:数字虚拟技术,通过不断的相互学习提高企业数字化能力。


李洪波做引导发言演讲


与会嘉宾展开自由发言


        第二位引导嘉宾是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助理教授李权。李权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在工业应用领域的落地及社会价值创新 》,深入讨论在智能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如何在社会重大应用领域,如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智慧能供应链等这种 ToB行业中落地及创造更多的价值。

       分享结束后进入思辨环节,现场嘉宾进行了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及其他新兴技术扮演什么角色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嘉宾认为,高校研究在进行过程中,不仅应考虑技术先进型,同时更应深入产业使技术与产业深度绑定融合,使得科研成果能更好的转化为生产力。


李权教授作了主旨分享


嘉宾思辨讨论

         最后分享的一位嘉宾是来自山西大学的郭威副教授,郭威老师作为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书记,曾经带领学生国内学科竞赛多次获奖。郭威老师线上做了《高等教育如何拥抱数字化变革》主题报告,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培养更加符合时代与企业要求的新型人才方面做了分享。

随后的思辨环节中,现场嘉宾对如何缩小数字化进程中企业所需人才与高校人才培养的鸿沟进行了讨论。现场来宾认为,当前高校的人才培养对企业实际需求理解不够充分,使得毕业生进入企业后段时间很难进入工作状态。学校应该加强学生在企业内应面对的实战环节,提升同学的实战技巧。


郭威教授做线上主旨演讲


与会嘉宾开展思辨讨论


       最后,执行主席蒋琳做了会议总结。经过本次论坛对数字经济的深度剖析,论坛得出工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并非简单的数字化硬件升级与业务数据的电子化展示。更应该从根本上解决数字收集工作,在保障数据收集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分析最终可以从数字信息中提炼新的业务与需求促进新的产业增长。本次论坛使各位参会者受益匪浅,并期待下次有机会再次进行交流。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