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拥抱开源”领域主流科研软件国产化迎契机
2020-10-30 阅读量:1251 小字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的CNCC 2020分论坛“国产科研软件,路在何方?”线上观点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执行主席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魏彦杰(CCF YOCSEF 深圳学术秘书)和CCF YOCSEF深圳AC委员谭敏,邀请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吉青博士、深圳匠道启智CEO傅利民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汤步洲副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在思辨环节特邀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唐博博士、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卫国教授、椭圆方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周伟峰作为发言嘉宾。

论坛围绕国外科研软件禁用风险,被美国“卡脖子”如何实现突破,国产科研软件自主发展现状、生态、知识产权保护及壁垒规避等话题;聚焦领域主流科研软件上半场思辨议题为“领域主流科研软件是否都需要研发国产版本?如何破解科研软件被禁之困?”,下半场则围绕“当前环境下能否做出领域主流的科研软件 ?”展开思辨。

上半场引导嘉宾吉青博士做了“国产软件与IC如何共同发展”的报告,吉青博士谈到ARM兴起时说:“行业的颠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选择开源还是商业的发展模式,吉青博士认为在国外存在同类开源软件,选择开源发展更合适;同时也需要依靠科技部、各学会提供科研基金持续支持,需要应用专家和计算机专家更加紧密的合作。

1a


引导嘉宾深圳匠道启智创CEO傅利民博士做了题为“浅谈科研软件的发展模式以及促进国产科研软件发展的想法”的报告,傅利民博士认为国外取得成功的科研软件和库,都是有近30-40年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且大多数是基于开源软件,社区的发展模式能引导软件更快的发展;这些项目也得到了大学和科研机构的长期支持。在谈到如何促进国产科研软件发展时说:“国产科研软件需要在政策层面重点支持基础性科研软件,这一类软件商业化难度大,需要政府支持;支持合适的科研软件向商业化转化,并在政策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创造更适宜于商业软件发展的环境;鼓励开源软件发展模式,这有助于初期更多用户和开发者多方协作开发、审计代码的实现、构建软件社区和生态。”

2a


在上半场的思辨环节中,嘉宾们围绕议题进行了思辨与探讨。

议题一:领域主流科研软件是否都需要研发国产版?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卫国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开发的开源分子动力学软件经验,认为关键领域的研发工作,极有可能被“卡脖子”,研发国产版是非常有必要;并强调需要基于国产处理器开发,硬件和软件的协同发展,有利于在开发者和用户之间形成持续的正反馈,促进国产处理器软件生态的发展

椭圆方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EO周伟峰认为各行各领域国产化是很有必要,但不一定要完全国产;国家战略层面,尤其在高精尖领域,难度再大也需要去做国产化;国产化过程中科研机构需要专注底层核心技术、基础架构,培养国内的开源社区,慢慢形成自己的环境和氛围。

议题二:如何破解科研软件被禁之困?

针对此议题,吉青博士认为科研基金专项扶持资源到位快,有明确的目标节点,会更有利于国产科研软件的研发;赞成开源的发展模式,并谈到过去国外封闭的商业软件,故意放纵国内盗版,使得国产软件发展停滞;国产科研软件的发展,实际就是人气之争,强调一定要抱团发展,形成稳定的用户,固定的人群和社区。

中科院计算网络中心汪洋老师认为需要有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提高科研工作者进行基础软件开发的意愿,使得开发团队能围绕一个开源软件,持续不断的参与并做出贡献。

国家超算中心深圳中心齐富民老师针对此议题提出对好的国产化开源软件,可以实行“先实施,后资助”的后补助机制,一方面鼓励支持原创;另一方面推动资助形成良性循环。

在下半场的引导发言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汤步洲教授做了题为“国产科研软件‘卡脖子’,卡在技术还是生态?”的报告。汤教授从Matlab的特征出发,指出一款好的软件需要核心技术、应用需求、生态三个方面的特征,并进一步得出在核心技术、技术、工程等方面“卡脖子”,是“卡”在工程方面,是生态的匮乏,是构建国产科研软件生态亟待解决的问题。生态构建需要选择合适的、有能力的团队,并提供充足的科研基金,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3a


在下半场的思辨环节中,几位嘉宾也是“干货”不断。

议题三:当前环境下能否做出领域主流的科研软件?

南方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唐博博士从目前环境对小众基础软件的容忍性、软件开发需求由内而外的驱动力、多领域学科知识、用户群体粘性、支持基础软件发展的基金以及科研软件开发如果只是情怀等多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目前要做出领域主流软件任重道远。

深圳匠道启智创CEO傅利民博士认为目前国内软件领域分散,短期内集成需求度不高,集成起来比较困难。建议可以在国外开源协议的许可上,开发有自身特色功能的软件;长期上看,在持续性的资金支持、用户群体支持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领域主流软件会被开发出来。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刘卫国教授认为目前科研基金并不鼓励团队投入长时间做实际工程项目的开发,通过评价体系、考核方式、事后资助等层面改进,可以让科研团队做出更多具有实际价值的成果。

深圳企业AC成员张帆老师提出国家层面已经开始推进软硬件国产化,但短期内和国外先进技术有一定差距,在国外技术没有被禁,但可能有被封锁的风险形势下,需要引导同行业领域、上下游集中布局才能形成抱团发展的生态。

吉青博士认为可以在国家超算中心上开辟国产软件专区,让用户去使用;鼓励国内顶级期刊,优先发表使用国产科研软件做出的成果。

最后结合嘉宾和参会者的意见,论坛执行主席魏彦杰做了发言总结,最近两年我们都在讲“卡脖子”;但更重要的是行动,过去几年我们科研投入和产出越来越多,希望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和产业界可以来关注不同科研领域的软件,按照科研的规律坚持研发专业的领域软件。

4a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