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YOCSEF沈阳举行“移动无线网络”报告会
2009-03-20 阅读量:251 小字

20081024日星期五,在沈阳理工大学,举行“移动无线网络”学术报告会。鲍玉斌、石祥滨、于戈、王琰、冯永新、张文国、王向东、钟坚、王溪波、陶振凯、乔建忠、邓庆绪、丁三军、李昇智、赵相国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沈阳理工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冯永新教授、沈阳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琰教授、沈阳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国教授主持。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海教授作了题为“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普适计算应用概述”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背景和体系结构,然后重点探讨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环境下体系结构、路由、布局、定位等问题。传感器与通讯技术的发展,使传感器技术在抢险、救灾、医疗、国防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功效,上述应用要求对现场采集的数据做出快速、准确的处理,核心问题以数据为中心的查询处理与优化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要求查询处理能够在低能耗、动态性、查询结果精度与时效性等因素间的关系。讨论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环境下体系结构问题研究的热点。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曾鹏研究员作了题为“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工业无线技术”的报告。无线传感器网络是继因特网之后,将对21世纪人类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IT热点技术,在军事、工业、家居、环境等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首先介绍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进展,介绍一类了适合在恶劣的工业现场环境使用,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超低能耗、实时通信等特点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工业无线技术,重点介绍了符合IEEE802.15.4标准的射频收发器,高性能超低功耗的WIA无线模块、通用性极强的适用于恶劣的工业现场环境,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超低功耗、高灵活、易使用的工业无线WIA网络及集成WIA网络和现场仪表设备的高可靠、低能耗、低成本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健壮的无线信息收集系统。WIA系列产品包括了从低层硬件模块到上层应用整套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该系列产品不仅适用于家庭自动化、环境检测、医疗护理等领域,而且特别适用于工业过程自动化及工厂自动化领域比如石油、石化、污水处理、安全监控、资产管理、能量管理及冶金等。

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振川教授作了题为“无线通信网络进展及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无线通信的历史和无线通信网络进展及趋势,重点介绍了无线通信网络关键技术。无线通信网络由不需要任何基础设施的一组具有动态组网能力的节点组成,这种网络适应了军事和商用中对网络和设备移动性的要求。与其他通信网络相比,无线通信网络具有带宽有限、链路容易改变、节点的移动性以及由此带来的网络拓扑的动态性、物理安全有限、受设备限制等特点。正是由于这些区别,无线通信网络协议栈也产生了比传统网络协议栈更高的要求:适应移动分布节点随机收发行为的媒体接入控制协议,基于动态拓扑结果的高效、稳健的路由算法,便利的异构网络互联技术,有效的功率控制,合理的跨层信息交互、多层协同设计,可靠的安全机制。

沈阳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的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冯永新教授招待与会的特邀讲者和委员。

(赵相国撰写)

 

热门动态
2019-04-2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9年4月18日下午,...
2019-01-07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为贯彻落实2...
2018-12-13
新工科背景下IT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报告会自2017年2月以来,教...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