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YOCSEF沈阳举办微电子技术学术报告会
2008-07-01 阅读量:581 小字

2008613YOCSEF沈阳在沈阳工业大学举办微电子技术学术报告会,鲍玉斌、宋宝燕、夏秀峰、张文国、王溪波、陶振凯、邵红、王国仁、赵德平、乔建忠、邓庆绪、钟坚、李昇智、王向东、赵相国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沈阳工业大学信息学院王溪波教授、沈阳工业大学信息学院邵红副教授和辽宁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宋宝燕教授主持。

报告会特邀辽宁聚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方高级工程师和沈阳工业大学信息学院辛晓宁教授作学术报告。

吴向方董事长作了题为“光电子技术与市场”的报告,基于辽宁聚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电子、机电一体化、嵌入式系统、真空技术、薄膜技术和智能软件技术,以及相关学科交叉和综合技术的实际研究及生产经验,介绍了光电子工艺装备中的薄膜技术,真空技术、机械、电子、自动控制技术以及生产工艺的现状。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新产品以及新应用,包括:太阳能光电、微电子、光电子、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半导体发光照明工程等应用领域。简介了辽宁聚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及兰州大学合作试验研究的模式。介绍了光电照明、OLED、薄膜太阳能电池等技术。回答了关于离开学校创业的经历,以及从企业用人的角度对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希望和要求。

辛晓宁教授作了题为“现代数字IC设计方法与IC设计工程师的知识结构需求”的报告。目前我国IC设计人才缺口很大,但对IC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一般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很难进入IC设计队伍。报告介绍现代数字集成电路的设计方法和发展趋势,IC设计流程可分为全定制设计流程和基于标准单元的数字IC设计流程两大类,后者多称为ASIC设计流程,IC设计流程又分为EDA公司推荐的流程和IC设计公司自己总结的流程。讨论从事数字IC设计需要的知识结构、IC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各个专业的学生如何进入IC设计队伍等问题。提出了几个问题:数字IC设计是哪个专业的问题,是计算机专业的,还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什么人适合做数字IC设计等问题。辛博士同样回答了与会者的问题。

沈阳工业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的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与会YOCSEF沈阳的委员讨论了2008年度的活动计划,2008年度论坛的组织筹备等事宜。由溪波坐庄招待与会的特邀讲者和委员。

赵相国供稿

 

 

热门动态
2019-04-2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9年4月18日下午,...
2019-01-07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为贯彻落实2...
2018-12-13
新工科背景下IT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报告会自2017年2月以来,教...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