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YOCSEF沈阳举办“Deep Web与智能信息处理”学术报告会
2007-06-14 阅读量:458 小字

2007608下午,YOCSEF沈阳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道义校区)举办“Deep Web与智能信息处理”学术报告会,AC委员陶振凯、宋宝燕、王溪波、张文国、夏秀峰、王琰、钟坚、丁三军、于戈、王向东、徐蕾、鲍玉斌以及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计算机系的老师、研究生和部分大四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于戈、王琰和夏秀峰主持。

本次报告会特邀美国Vermont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王晓阳博士和东北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研究所申德荣教授作主题报告。

目前,Web尤其是Deep Web蕴含了日益增长的大量的各种各样的数据,并且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并且已成为了企业、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信息资源。但能真正被应用的Web信息却很少,尤其是Deep Web数据信息。对Deep Web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自动地获取Deep Web数据库中的海量信息并加以集成,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何对Deep Web数据进行有效的查询和检索,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信息需求,成为信息领域研究人员面临的新课题。有关Deep Web的研究还处于探索性阶段,还不存在一个比较成熟的Deep Web数据集成和检索系统,付诸于应用还有一段距离,还存在许多挑战性工作。本报告主要从数据源建模与选择、模式匹配、数据源查询、搜索和对象排序、数据抽取、系统集成等几个方面讨论了DeepWeb面临的技术挑战,讨论了东北大学DeepWeb课题组目前的工作进展。报告认为,上述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仍然是DeepWeb研究的主要方向。

美国Vermont大学的王晓阳博士在查阅了大量文献,并结合自己自身进行学术研究的切身体会,做了“如何开展计算机科学研究:从Pasteur的四象限论(Quadrant)到Heilmeier的教条主义(Catechism)以及科学研究道德规范”的演讲。首先讨论了Pasteur的科学研究选题的四象限理论:从是否考虑应用(Consideration of Use)和是否考虑问题的本质(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两个维,组成的四种选择中讨论选题的方法,建议选题时既考虑应用又考虑对问题的本质(即应用加基础),对于既不考虑应用又不考虑基础理论的研究不要做,但是有许多人做。接着,对如何展示自己的工作,即如何写论文和读论文,关键的一点是,展示出新的东西。写论文需要向读者展示新在哪里?读论文也是一样,要问作者,新在哪里?最后,对于做科学研究需要遵守的道德规范进行了探讨,首先强调,科学研究是发现真理的过程,如果其中作假,就会对科学研究的可信性产生不良的影响。需要了解各个团体 (ACMIEECCF) 等的一些规定,主要是论文发表的要求等,做到心中有数。

鲍玉斌写稿

 
  
热门动态
2019-04-2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9年4月18日下午,...
2019-01-07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为贯彻落实2...
2018-12-13
新工科背景下IT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报告会自2017年2月以来,教...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