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YOCSEF沈阳举行“新一代数据管理”学术报告会
2006-12-25 阅读量:450 小字

20061215(星期五)下午,YOCSEF沈阳在东北大学图书馆召开“新一代数据管理”学术报告会,王国仁、于戈、乔建忠、张文国、宋宝燕、赵德平、邓庆绪、潘成胜、夏秀峰、王向东、鲍玉斌,参加了报告会,沈阳建筑大学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东软集团的11名博士研究生也赶到东北大学参加此次报告会。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国仁教授、沈阳理工大学王琰教授和冯永新博士任报告会执行主席。

本次报告会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林闯教授作主题报告。

李建中教授的报告为“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概念、技术挑战和研究现状”。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生物技术等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人们能够收集的数据越来越广泛。其中,通过无线传感器网络可以收集大量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对于国防、工业、农业等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类新型的数据。无线传感器网络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在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两个层给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大量的挑战性研究课题,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共同关注,已经成为十分重要和非常热烈的研究领域。李建中教授首先介绍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概念、工作方式及意义。展望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美好的应用前景,回顾了关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发展历史,当然这些是基于成功的研究的基础上的,而后讨论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包括电源能量有限,计算能力有限,通信能力有,多源、多跳的问题、移动、断接频繁,数量大、分布广,大规模分布,等问题。详细讲解节点节能、大量的能源有效的分布式计算机问题、在有限的通信能力情况下的数据查询处理、无线网络的自组织和重构问题、各种各样的感知器的设计方法和技术等。而后,讨论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包括计算理论问题、低能耗自组织问题、安全可靠等,最后讨论了WSN研究的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即计算理论、与实际应用的距离问题、软件开发环境和工具问题。

林闯教授就如何做研究和写论文进行了讨论。主要从如何选题、学术创新、问题描述、问题解决和成果展示与讨论等方面展开论述。教授首先介绍了做研究的选题依据,要遵循的以下一些原则:选择热点题目,学科发展中的前沿问题,根据个人背景、知识结构,满足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其次,重点讲解了学术创新的概念、意义及方法。学术研究要重视层次性,其中应强调深度、多层次的连接、深层次的播种、浅层次的开花;学术研究要注重形式化方法,这是科学的基础研究的“天堂”。接下来概括了学术创新的方法,从读、问、学、思、试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最后,具体地讲解了论文表达的方法。在论文的组织结构中,摘要、结论部分要做到贡献清楚、理由准确;引言、参考文献部分要综述全面、参考充分;内容部分要条理清晰无误,例子准确经典;实验数据部分要真实可靠,符合实际。

与会的师生针对演讲的内容和有关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结束后,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宴请了两位特邀讲者和与会的YOCSEF沈阳的AC委员。席间大家畅谈了学校办学的理念和方法,讨论了如何快速提高学科的影响力等关系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问题。

鲍玉斌撰写

 

 

热门动态
2019-04-22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行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9年4月18日下午,...
2019-01-07
CCFYOCSEF沈阳举行青少年人工智能发展培养探索报告会为贯彻落实2...
2018-12-13
新工科背景下IT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报告会自2017年2月以来,教...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