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CNCC2020杭州“智能计算助力疫情防控”分论坛
2020-10-28 阅读量:919 小字

2020年10月23日,CCF YOCSEF上海在CNCC2020 杭州分会场成功举办了“智能计算助力疫情防控”分论坛。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上海理工大学裴颂文和CCF YOCSEF上海通讯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微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AC委员、上海电力大学李晋国和CCF YOCSEF上海学术秘书、华东师范大学石亮。

2

论坛首先邀请YOCSEF上海主席熊贇作论坛的欢迎词。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熊贇发表了关于疫情防控主题的致辞。


接下来,论坛主席裴颂文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四位来自企业和高校的嘉宾做了精彩的引导发言。


第一位讲者是来自星环科技的杨洪山,他发言的题目是《健康码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杨洪山谈到,随申码的设计是阿里云、支付宝和微信平台的整合。基于随申码的时空数据,对人口流动进行分析,数据的整理支持了政府单位的决策调度管理,对行业和交易情况的分析助力于复工复产的推进。健康码大数据还有助于预测模型的改进,协助疫情的预测。

15


第二位讲者是来自百度研究院的熊昊一,他发言的题目是《基于时空大数据的新冠疫情数据分析》。熊昊一向大家介绍了百度大数据实验室疫情期间的几个案例:百度地图AI战疫情、牛津大学使用百度数据发掘政策的重要性、西安交通大学通过数据分析和模型推算复工风险降低的时间。他提到目前存在的挑战是:哪些数据,获取数据,模型设计。熊昊一的发言引发观众热烈讨论。

14

11

12


第三位讲者是来自湖南大学的彭绍亮,他发言的题目是《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他介绍了基于超算的人工智能抗疫大数据平台,通过对药物的分析和计算,实现对药物的筛选,加速对药物的发现。目前直接作用于新冠的药物还没有,通过大数据可以加速支持药物筛选、识别和心理因素的分析。

16

9


第四位讲者是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高晓沨,她演讲的题目是《疫情传播预测的建模与分析》。高晓沨向大家分享了利用数学建模和疫情分析刻画疫情的发展趋势,介绍了多种模型,包括基于概率的回溯模型、基于传播动力学模型等。她还介绍了基于社交的疫情建模,包括个体传播、疫情预测、风险评估。高晓沨向大家展示了疫情期间的多个学生的工作,这些工作体现了疫情的发展态势变化。

8

3


接下来由孔令和主持论坛Panel讨论环节,这一环节准备了四个问题供大家讨论。


问题一:智能计算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还是无足轻重?

问题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防疫技术的应用是中国独创还是全球复制?

问题三:大数据预测的智能防疫技术跨行业应用是前景灿烂还是前途未卜?

问题四:智能计算技术在疫情防控后,将黯然离场还是激流勇进?


大家围绕这四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4

6

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