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发展的绊马索还是助推器
2020-10-01 阅读量:679 小字

20208814:00-16:30CCF YOCSEF 上海举办了题为“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发展的绊马索还是助推器?”的观点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在中科院上海联络办公室举办,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抖音平台同步直播。活动由CCF YOCSEF上海AC委员张楚炜、委员李文红担任执行主席,YOCSEF上海副主席裴颂文担任线上直播执行主席。

1

现场活动参会人员合影

2

论坛活动现场

此次论坛邀请了3位引导发言嘉宾,他们分别是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佳璐,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硕导唐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副主任陈荔。3位嘉宾分别就从反不正当竞争法语境探讨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法律边界、利益平衡视角下的标准必要专利诉讼问题、检察机关信息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助力等方面作了引导发言。

张佳璐做了题为《从反不正当竞争法语境探讨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法律边界》的引导发言,介绍了知识产权对互联网技术创新方面的保护和阻碍,将涉知识产权类的经典案例详细剖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

3

唐春做了题为《利益平衡视角下的标准必要专利诉讼问题》的引导发言,对涉信息技术的标准进行了相关的观点阐述,并对国内外的信息技术标准专利进行了详细针对性的介绍。

4

陈荔做了题为《检察机关信息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助力》的引导发言,介绍了当前检察机关为保护知识产权采取的相关措施,尤其是对信息技术的知识产权类案件的介入,指出了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问题是标准和执行。

5

另有上海十进制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肇,做了《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的边界和不同判例》的引导发言。林肇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对大公司来说是利大于弊,对小公司来说是弊大于利,并列举了相同信息技术中知识产权保护在不同实力公司的背景下,判罚的不一致情况,得出结论是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的保护因公司而异。

6

引导发言结束后,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与特邀嘉宾从“软件技术的创新与其他领域(如机械、化学)相比有何不同?”“如何看待一件软件产品上附着来自不同权利人的成千上万件专利的现象?”“技术方向上过多的已有专利会不会阻碍后续的再创新?”“软件行业大公司与小企业谁更有可能从专利上获益?”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思辨。

7

与会嘉宾多为高校教师、IT企业高管、知产律师,论坛主题和思辨问题引起了他们的热烈讨论。此外,线上参会嘉宾也与现场嘉宾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思辨讨论过程中,张佳璐认为,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的保护一定要从专业角度出发,需要国家层面的决策和社会力量推动,如果法律方面无法做到保护弱小,那知识产权会成为中小IT企业发展的绊马索。唐春认为,知识产权保护的边界一定要明确,才能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助推器,激励IT企业的创新与发展。陈荔认为,检察机关需从企业关心的角度,多角度、多维度地切入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的保护,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助推器。

来自北京集佳律所的资深知识产权律师就信息技术的特点,从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的角度发出提问,引发一轮激烈的思辨。

8

9

经过两个半小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1)在国际和国家层面,知识产权必将继续成为大国竞争的热点,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的发展起到了保护作用,迎来春天。

2)知识产权要根据保护本国信息技术发展的原则,采用国际通行的“不平等“的策略,对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起到保护作用,避免陷入他国预先设置好的专利墙的阻碍。

3)知识产权需要国家主管部门的政策支持、企业和高校研究人员在标准体系方面的研究支撑,会同信息技术的特点,与时俱进,走在世界前列,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对信息技术发展的助推作用。

最后由YOCSEF现任主席熊赟、历届主席温蜜和 李超以及CCF上海分部秘书长束庆山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10

11

12

13


CCF聚焦